吴彦鹏  >>  正文
人民不会忘记:香山革命旧址和教育家熊希龄
吴彦鹏
2019年09月23日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香山革命纪念地正式对外开放。党和国家领导人专程前往瞻仰、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共分为两个主要部分:一个是山下新建的革命纪念馆;一个是香山公园内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双清别墅为主体的八处革命旧址。

双清别墅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入香山双清。在双清别墅,毛泽东主席指挥了渡江战役,在这里筹备了新政协,筹建了新中国,在这里写下了《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脍炙人口的不朽诗篇。

1949年,毛泽东在双清别墅。

此次开放的八处革命旧址除了双清别墅和来青轩,还有位于双清别墅东侧的平房——当年的中央警卫处,当年的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地思亲舍和多云亭、中共中央图书馆小白楼、香山专用电话局丽瞩楼、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处镇芳楼和镇南房。

 

镇芳楼外景

香山双清别墅以及周围建筑群落,在1949年中共中央入驻前,曾经属熊希龄创办的香山慈幼院。如:镇芳楼原为香山慈幼院董事会、院务会办公地。镇南房原为香山慈幼院男校教室。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后,此处为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处办公居住地。

香山慈幼院利用废弃的前清行宫香山静宜园,于1920年建成,到1949年已经发展成一个包括萌养院(幼儿教育)、小学、中学、师范和职业教育等的“慈善教育集团”。

双清别墅曾是熊希龄的住所

创办人熊希龄,著名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实业家和慈善家,也是一位杰出的爱国主义者。他是毛主席湖南老乡(出生于湖南湘西凤凰县),25岁(甲午年)中进士,戊戌年参与维新,被革职。后进入北洋政府,曾任国务总理(与梁启超、张謇组阁)。离开政坛后投身教育和慈善事业,除了创办香山慈幼院,还担任过世界红十字会中华总会会长,在1937年淞沪会战中组织救助伤员和收容难民,赴香港募捐病逝,国民政府为他举行了国葬仪式。毛泽东曾评价他:一个人为人民做好事,人民是不会忘记他的。

熊希龄和香山慈幼院的孩子们

我曾多次到双清别墅游览,但以上历史也是2017年才清楚。因为解放后香山慈幼院迁到了钓鱼台北侧,改名立新学校;2015年立新学校又改名为北京实验学校;2017年我成了该校的一名学生家长。第一次参观学校时,在小花园看到了一尊铜像,是熊希龄先生…

矗立在北京实验学校校园里的熊希龄雕像

今年的国庆献礼影片《决胜时刻》也将视角对准了1949年的双清别墅,以新中国成立前夕那段岁月为背景,生动再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决胜千里、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面胜利、筹建新中国的故事。在此,让我们再次感谢熊希龄和他创办的香山慈幼院,这里留下的3000多间各类房屋,为中央机关提供充足的办公和居住空间。人民不会忘记!

电影《决胜时刻》剧照

 

【责任编辑:吴艳鹏】
媒体人,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