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鹏  >>  正文
《决胜时刻》炮击英舰史实:宣告列强在中国炮舰政策的破产
吴彦鹏
2019年09月24日

9月20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决胜时刻》在全国上映,立足宏大格局,聚焦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带领观众重回那段激荡人心的热血岁月,重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崛起之路。

 

电影中,毛泽东“为了尽快结束战争”接受与国民党进行和谈,展现了一代领袖非凡的大局观。而另一边,为了达到划江而治的目的,国民党一边派代表赴北平和谈,一边又派遣特务在北平城里“搞破坏”。与此同时,英美两国蠢蠢欲动,英舰“紫石英号”在长江江面肆意横行,企图干预中国内政。毛泽东得知消息后,一句“那就让他们试试”的霸气宣言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关键时刻,解放军对英国舰“紫石英号”的挑衅予以坚决回击,打到他们升起白旗。

 

很多观众反馈说:面对不听警告依然在长江上耀武扬威的英国军舰,解放军战士给予了勇敢的回击。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共产党人敢于亮剑,这一仗,打出了中国人民的自尊心,非常解气。

 

 

电影这段情节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重温那段往事:

 

1949年4月13日至15日,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与南京政府代表团在北平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在《国内和平协定草案》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磋商,4月15日达成了《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共8条24款。4月20日,决心与人民为敌的南京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和平谈判宣告破裂。

 

1949年4月21日,晨曦初露,新华社播音员以清晰洪亮的声音,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所发布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通过电波传遍大江南北。

 

在以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组成的渡江战役总前委的统一指挥下,以二野、三野一百万兵力组成东、中、西三个突击集团,在四野先遣兵团配合下,经中央军委批准,从4月20日子夜开始,在东起江阴、西至湖口的千里防线上,实施有重点的多路突击。按照总前委渡江作战命令,4月20日夜攻夺各江心洲,4月21日开始渡江突击作战。

 

4月20日上午9时许,将在扬州至镇江段准备渡江作战的第三野战军所属第8、第10兵团发现在焦山下游约500米处,从薄雾中渐渐露出一个黑乎乎的庞然大物,便立即向上级报告。经焦山北岸我军观测所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发现是一艘军舰,舰舷上挂着英国国旗,名称和编号是“紫石英”号,F116。

 

雾气之中,这艘名为“紫石英”号的英国军舰,竟若无其事地朝着解放军阵地的方向开了过来。

 

 

我军渡江在即,英舰却横在长江防线上,其威胁的意味不言而明,为保证渡江战役的顺利进行,我军立刻鸣炮示警,勒令英舰离开。

 

然而,英舰不但对解放军的警告置若罔闻,反而悍然将舰上的炮口转向了长江北岸,随着火花闪动,几发炮弹便落到了沿江的解放军炮兵阵地上。

 

英舰“紫石英”号向解放军开炮了!面对帝国主义者的嚣张气焰和武装挑衅,根据上级凡外国军舰侵入我防区而不听我警告的,可以立刻开炮射击的指示,炮三团决定对其开炮还击。

 

随着炮三团团长李安邦一声令下,瞬间,一群群穿甲弹便飞向那艘英国军舰,英舰上的火炮也发疯似地向我炮兵阵地开火,双方展开了激烈的炮战。不久,英舰指挥台与前主炮炮座及舰体其他部位多处中弹,操纵系统失灵,航向失控,挂起白旗。

 

“紫石英”舰挂白旗之后,我炮兵停止了射击。但“紫石英”舰缓慢地移动到距我炮兵阵地西南方向约七八千米靠近国民党军南岸阵地后随即又降下白旗。

 

当日下午一时半,从三江营方向又开来一艘英国军舰。这艘英舰是“伴侣”号驱逐舰,是前来支援受创的“紫石英”舰的。

 

“伴侣”号驱逐舰一进入有效射程,即向我炮兵阵地猛烈开火。我炮兵当即进行还击。“伴侣”号舰在连续中弹五发之后,仓皇逃离。

 

第二天,英舰“伦敦”号、“黑天鹅”号来我防区内挑衅,再次遭到我军猛烈炮击后撤离。

 

带伤的紫石英号护卫舰在香港靠岸整修

 

 

4月22日,国民党政府仓皇南逃。4月23日,我军解放南京,结束国民党长达二十二年的反动统治。

 

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击英舰的新闻震动了世界,宣告了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炮舰政策”的破产。当时,外电纷纷报道,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极其准确的命中率普遍感到惊讶!

 

英舰事件令英国当局一片哗然。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英舰有权出入中国内河,诡辩“紫石英”号是在政权变更时援助和保护英国侨民。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则将解放军在自己防区的正当反击说成是“暴行”,叫嚣“派一两艘航空母舰到中国海上去……实行武力的报复。”

 

在中国,毛泽东亲自起草了新华社《抗议英舰暴行》的社论,指责“英帝国主义的海军竟敢如此横行无忌……向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挑衅,闯入人民解放军防区发炮攻击,英帝国主义必须担负全部责任”。

 

1949年4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李涛将军(时为中央军委作战部部长)受毛泽东委托,就英国军舰侵入中国内河长江,炮击人民解放军的暴行一事发表声明,驳斥英国首相爱德礼在英国议会中宣称“英国军舰有权进入中国长江”的谬论,申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理由要求英国政府承认错误,并执行道歉和赔偿;表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人民政府愿意保护从事正常业务的在华外国侨民,并愿意考虑同各外国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强调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人民政府不愿接受任何外国政府所给予的任何带威胁性的行动;外国政府如果考虑同我们建立外交关系,就必须断绝同国民党残余力量的关系,并且把它们在中国的武装力量撤回去。

 

李涛的声明,不仅就英舰事件表明了我原则立场和严正态度,而且还提出了即将成立的新中国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政策方针。

 

 

“紫石英”号事件引发的军事冲突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英国,紫石英号事件被视为大英帝国在中国实行了百年的炮舰政策的最终收场,也被视为列强时代在中国的终结;在中国,则象征着即将登上中国政治舞台中心的中国共产党人捍卫国家主权坚如磐石的决心,也昭示了即将成立的新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人民忍受屈辱外交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吴艳鹏】
媒体人,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