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千帆  >>  正文
蓝千帆:《我和我的祖国》,爱国就是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
蓝千帆
2019年10月09日

一名叫做莲姐的人,在香港回归的前后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当地的平安。她对自己手表上的时间准确度极为重视,以便可以执行回归时刻的安保任务。她也曾说,手表上的时间一秒钟也不可以出差错。

这个故事片段,出自于由陈凯歌与张一白等人联合执导,黄渤与张译等人领衔主演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的《回归》单元。

在这部电影里,莲姐尽管是众多人物角色中的一员。她,看待手表上关于时间的态度,看似一件非常平凡的事情。可是,她力求做到手表上的时间一秒都不能差,较好地体现了她那份浓浓的爱国热情。

因为,她当时执行的重任是守护香港回归时的相关的安全事宜。而在回归时刻,她那种让手表的时间做到一秒不差的行为,则很好地展示了有关“爱国,就是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的主题。

爱国,就是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

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回归》单元中,莲姐的形象是闪着光芒的。她,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对待平凡事件的态度,闪耀着她那份热烈的爱国情怀。她,更以极致的精神传递了那份爱国的正能量。

爱国,很多时候并不是要投身到轰轰烈烈、叱咤风云的行动当中。在祖国各行各业的平凡岗位上,认真地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把它们做到极致、做到精准,尽管那些都可能是件平凡的事情,但是,它们却可以默默地散发出发自我们心底的爱国情怀。

电影中的《前夜》单元里,讲述了一个电动旗杆设计安装者林治远的故事。设计安装电动旗杆,本身算是一件大事。因为,它是涉及到开国大典升旗仪式的。可是,设计安装的过程,却又是由许多平凡的环节所组成的。

例如国旗布料的寻找、旗杆上阻碍装置的更新、装置材料的募集等,许多个看似平凡的事件组成了设计安装电动旗杆的大事。尤其是旗杆上阻碍装置的更新,从测试到决定更换、从寻找材料到成功进行更新,林治远都在争分夺秒的投入到这件看似平凡的事件上。这,是一种对事件的极致态度。

最后,在他与众人的努力下,终于成功地更换上旗杆阻碍装置,确保了开国大典的顺利举行。单纯从林治远更换装置的事件上看,它俨然只属于一件平凡的事。但因为它的背后,关系到开国大典的顺利进行。所以,它又是一件大事。而且,还是一件热爱祖国的大事。因此,林治远用心在旗杆阻碍装置的平凡事件上做到了极致,很好地诠释了他的那份爱国热情。同时,更彰显了极致与爱国之间的关系。

而在电影中的《回归》单元里,有人委托修表师傅将一个手表的时间精确到一定的程度,以让手表的主人可以顺利地迎接香港回归。此时的修表师傅,用他的专业、自信以及热情投入到了维修这块手表的事情上。

维修手表,虽然仅仅是一件平凡的事。修表师傅的专注、认真等极致的态度,却从侧面上反映了他面对香港回归祖国时的那份内在热情和喜悦。正是这份极致的修表态度,展示了他这类人物在面对香港回归时的爱国情怀。所以,爱国就是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

爱国,蕴藏着对平凡人生的热爱

爱国,在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的层面上是一种热爱。平凡的事的本身,包括着事件、人生、生活以及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因此,对平凡的事的极致态度,也便蕴含了人们对平凡人生的热爱。热爱人生,往往就是对祖国家园、祖国的那片乡土、祖国所发生的各种喜庆事情的热爱。

平凡的事件、生活、工作以及学习,共同构成了我们的人生。我们在祖国大地上所发生的事件、所经历的生活、所从事的工作以及所投入到的学习等,其实都共同组成了我们的平凡人生。热爱这样的人生,便是热爱我们的祖国。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里的《夺冠》单元,讲述了一位兵乓球学生为邻居们处理天线、播放电视看女排的故事。从这位学生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仅是他醉心兵乓球练习、牵挂女同学、帮助邻居处理电视天线等平凡的人生。

可是,这些组成他人生的每个部分,他都是以热爱并有所投入的态度去面对的。正是这些平凡的人生构件,支撑起了他那份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尤其是当他在电视里看到女排夺冠而哭泣时,恰是展现了他热爱平凡人生、热爱祖国的真实写照了。

在《北京你好》的这个单元里,出租车司机得到了一张北京奥运的门票。他,十分珍视也十分地珍惜。但是,当遇到了一位来自灾区的男孩时,他依然无怨无悔地把门票赠送给他。

从这个出租车司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作为观众时对奥运的热情、以及作为路人时对灾区男孩的同情。这些,正是他对平凡人生的一种热爱。更是,他对祖国的一份淡淡而又浓郁的喜爱与珍爱。所以,爱国往往也蕴藏着对平凡人生的热爱。

爱国,当需要在平凡中坚守信念

不管是把平凡事做到极致,还是对平凡人生的一种热爱。爱国的本身,也离不开在平凡中坚守信念、勇往直前。信念的坚守,其实也是另外一种对待平凡事的极致态度。

因为要做到极致,所以我们要去坚守。而又因为对信念的坚守,我们才会更好地实现极致。在极致与坚守的共同作用下,爱国热情将绽放出更为美妙的光芒。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相遇》单元,演绎的就是一种坚守信念以表爱国的故事。主人公高远,为了实现国防强国的梦想,投身到了国防科技事业当中。他,也为此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以及爱情。

他的经历,虽然看似默默无闻、看似平凡无奇。然而,正是无数个像他那样的人,坚守着国防强国的信念,才造就了今天祖国的国富民强。他们,在信念中坚守而走向了极致。同时,又在极致的努力下展现了他们的爱国情怀。

在电影里的《回归》单元中,升旗手朱涛就有过那么一段在平凡中坚守信念的段落。他为了完成确保国旗分秒不差地飘扬而起的任务,在自己的岗位上刻苦训练、勤奋不懈。终于,在正式升旗的那刻,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升国旗,是一件庄重而严肃的事。但是,练习升旗却又像是平凡无奇的事情。但是,升旗手朱涛却在这份练习升旗的平凡事上坚持不懈、坚守信念。最后,漂亮地完成了任务。可以说,是一份对祖国的热爱,支撑着他们在平凡中坚守;是一份对祖国的热爱,鼓励着他们在平凡中心怀信念;更是那份对祖国的热爱,让他们在平凡中做到了极致。

无论是极致、热爱还是信念,在平凡中经历的他们,终究是回归到爱国这份情怀之上。当我们看着电影,感受作品里浓浓的爱国热情时,我们,更会不经意间想起创作这部电影的幕后人员们。如同电影里的角色那般,幕后人员对拍摄创作电影的极致,其实也不逊色于电影本身。可以说,幕后工作者在平凡的创作过程中,同样是因为做到极致而展现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的。

负责电影里《白昼流星》的陈凯歌导演,就是那样的一个代表人物。他为了让影片中的历史时刻可以真实地还原,邀请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参与其中。

而为了可以让道具实现真实,他使用了特种车辆、返回舱降落伞以及宇航服等实物。尤其是宇航服,还用了当年宇航员曾经穿过的进行道具拍摄。

可见,陈凯歌等幕后工作人员在拍摄这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时,也是力求把平凡而看似普通的拍摄创作过程做到了极致。最后,才为我们呈现了这部极具风格的献礼电影。这,无疑不也是一种爱国的极致体现了。

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我们不难于感受到其中的浓浓爱国热情。而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也从中读懂了把平凡事做到极致、对平凡人生抱以热爱以及在平凡中坚守信念的爱国内涵。当我们都学会把平凡事做到极致时,相信,那份爱国热情所带来的喜悦,会如阳光般温暖地传递到你我他的身上。

媒体人,专栏作家,专注于影视娱乐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