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鹏  >>  正文
39名遇难者给全世界上了一课
吴彦鹏
2019年10月29日

 

今年8月是第一批有记录的非洲黑奴被运往英国北美殖民地400周年,可以说奴隶贸易不仅是非洲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也是人类发展史上一段极其黑暗的历史。

 

在纪念活动之后仅仅2个月,有39具偷渡者的尸体在英国埃塞克斯瑟罗克的一个卡车集装箱中被发现。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遇难者在零下25度左右的集装箱内至少待了15个小时。

 

目前这一事件的调查还在进行中,虽然遇难者是哪国人仍是舆论关注的重点,但整个事件最终写入历史,将留给全世界更多的反思空间。

 

 

必须承认,因为地区之间巨大的发展差距,以及正常移民的高门槛,偷渡问题不可避免,甚至在中国少数地方也曾经较大规模的发生过。但打击借此牟利作恶的人口贩子,却应该是各国的共识。

 

因为利润堪比贩毒,从落后地区到发达国家,一直存在这样一条血淋淋的犯罪链条。这些“人贩子”往往会主动诱惑那些最容易上当的人,忽悠他们说外面的世界“满地黄金”,到了那里就能享受高福利,获得高收入的工作。于是,一些本来安然度日的家庭最终在诱骗下不惜举债把家人送出去,指望着他能在异国他乡飞黄腾达,进而改变家族的命运。而等偷渡者真的踏出国门,后面的事情往往就和几百年前非洲黑奴的悲惨遭遇没太大区别了。

 

换句话说,我们不能太多的指责偷渡者,因为他们往往是受骗者、受害者。废奴运动和禁止黑奴贸易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但人口犯罪依然需要各国携手打击。正如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所说,所有国家都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应对这个人类历史上的悲剧,还逝者一个公道。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28日,越南义安省演州县,Hoang Thi Ai举着他的手机,手机上显示她的儿子Hoang Van Tiep的照片。她的儿子可能是英国卡车藏尸案的遇害者。

 

在这次的事件中,最令人不耻的还有那些带着有色眼镜的西方人

 

在25日中国外交部的记者会上,CNN记者在提问时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了很多成就,但中国公民却通过这种极端危险的方式离开中国,出于何种动机?”这样的问题用心昭然若揭,或许对这些媒体来说,逝去的39条生命只是诋毁中国的一次机会。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反问:“你刚才先入为主,设定遇难者就是中国人,而且把这个案件和我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系在一起,这个出发点是很有问题的,反映出你思想深处的问题,你到底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答案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

 

无论这些受害者来自中国,还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他们的祖国有必要反思,只有加快发展好自己,才能使国民在本土就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但是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就不需要反思吗?毕竟这么多人以如此悲惨的方式死在欧洲的土地上,这是欧洲人道主义的耻辱。

 

中国始终认为,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没有生存权、发展权,其他一切人权均无从谈起。那几个老牌发达国家是否反思过,正是自己的殖民主义加重了“南北问题”,这才是非法移民的深层次根源。

 

当然,这个新闻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发生,其产生的社会效应,一定是过去时代比不了的。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的人们也看清了这个事实:西方发达国家并非天堂,去那里的道路充满诱惑,也充满陷阱。

 

 

当地时间2019年8月18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当地举行“回归之年:纪念非裔在美400年”纪念活动,非裔民众在海边撒鲜花,纪念在奴隶贸易期间死亡的黑奴。今年是第一批非洲奴隶抵达美国领土400周年。

【责任编辑:吴艳鹏】
媒体人,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