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永远不能忘红军 ——记武警福建省总队南平执勤三大队
杨应森
2019年10月30日

福建省武夷山市张山头的千亩山林中,长眠着1343位为革命献身的红军战士,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无名红军烈士墓群。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我和参加“祖国,我用忠诚祝福您” 武警部队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的同伴们,乘车来到了张山头山脚下。

图为执勤三大队官兵在烈士墓墙前向党旗宣誓。龙涛 摄

在张山头,今天驻守着武警福建省总队南平支队执勤三大队的官兵。

山路崎岖,地势陡峭。登上山顶,隐藏在层层迷雾中的烈士墓墙出现在我们眼前。

我和同伴们及三大队官兵站在烈士墓墙前,向这些为革命捐躯的红军先烈默哀。

教导员张祥飞对我说,我们都是这些红军先烈的守墓人。

图为三大队官兵向红军先烈默哀。 龙涛 摄

武夷山市即原崇安县,是当年的闽浙赣苏区和中央苏区,是闽北革命的策源地和闽北苏区的中心。1928年,闽赣交界的张山头设立了闽北红军中医院,中共闽北分区委和闽北红军独立团也驻在张山头。

1931年4月,红十军将红军伤病员安置在张山头红军中医院,红十军政委、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方志敏曾亲自探望伤病员。

“当时国民党进行封锁围剿,红军缺医少药,牺牲的重伤员只能简单就近掩埋,未曾留下姓名。”三大队大队长陈友云对我说,他在崇安县革命烈士名录上看到有姓名的红军烈士只有15位,而仅张山头发现的红军墓就有1000多座。

图为当年红军中医院门诊部。 龙涛 摄

由于缺乏足够的证据,张山头的红军烈士墓群一直未能列入“全国革命遗址名录”。直到2016年发现刻有“红军墓”的墓碑,才经核实为红军烈士墓群,埋葬着闽北红军、红十军、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红军官兵和苏区干部、赤卫队员共1343人。

三块青砖、一个编号、一根红飘带,没有姓名、没有番号、没有铭文,1343座红军先烈在张山头默默无闻地长眠了80多年。

图为没有姓名、番号、铭文的“红军墓”。 龙涛 摄

2016年,武警福建省总队南平支队执勤三大队的官兵们第一次来到了张山头,就和当地群众一起,投入到张山头无名红军烈士墓群的保护和宣传工作中。

2019年,武警福建省总队专门拨出10万元,用于张山头无名红军烈士墓群的道路和红军英烈纪念墙的修缮。我看到,目前工程正在建设当中。

图为部队医务人员经常送医送药上山为村民看病。龙涛 摄

“他们许多人牺牲时只有十六七岁,很多人跟随红十军入闽作战,家人都不知道他们牺牲在这里”,站在无名红军烈士墓前,三大队战士周昊心头无比震撼,“我们必须让人们知道他们、记住他们,继承他们的遗志、实现他们的遗愿。”

从那开始,武警官兵每年清明、烈士纪念日都要来这里祭扫无名红军烈士墓,还经常来到这里清理杂草、更新墓址标记、收集红军先烈。

图为战士们在“红军墓” 前清理杂草。 龙涛 摄

江西余干县的红军后代潘迪渊,父子两代一直都在寻找爷爷潘骥、当年闽北独立团团长牺牲后的埋葬地。面对漫山遍野的红飘带,潘迪渊沉沉地跪了下去。

武警官兵把潘迪渊父子寻亲的经历制作成视频短片《无名的丰碑》,把红色教育课堂摆到了张山头红军墓群、闽北苏维埃政府旧址、赤石暴动纪念馆。

不久前,即将退伍的周昊又一次来到张山头红军烈士墓前,把一抔黄土作为军旅人生的永恒纪念。他说,“今后不管走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红军先辈的牺牲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去排除万难,阔步向前。”

图为这位战士在给“红军墓” 更新墓址标记 。 龙涛 摄

当天,在我们结束活动即将下山,张山头村民、78岁的张大妈当得知子弟兵又到山头上祭墓的消息后,她便把家里的十几个地瓜烧熟,装在铁盆坐在小道旁等候,准备给亲人们充饥。

武警部队宣传局干事耿新元走过时,大妈一边拉着小耿的手,一边将一个地瓜递给他说,“孩子啊,充充饥,辛苦了!”小耿见看着推辞不得,忙给大妈递上了10块钱,并语重深长地说:“谢谢大妈,这钱你一定得收下,这是我们红军的传统。”此时此刻,令在场的人无不感动,纷纷掏钱“买地瓜”。

图为张大妈也给我们媒体人送地瓜。马作鹏 摄

在“红军精神”的激励下,执勤三大队先后8次被武警福建省总队表彰、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大队”。所属执勤三中队连续3年也被武警福建省总队表彰、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执勤二中队连续12年被武警福建省总队表彰、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被武警部队评为“执勤标兵中队”。

南平支队长张晓刚介绍说,“为了更好地让人们瞻仰、祭扫保护无名红军烈士墓群,南平支队规划了通往红军墓群的石板路;同时为了不破坏墓群的原貌,我们已经把设计图纸送到文保部门进行审核”。

图为村代表给三大队赠送锦旗和感谢信。 龙涛 摄

南平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余正会告诉我,张山头村民为表达对武警官兵多年来为‘红军烈士墓’的付出和对村民们关爰的感激之意,前不久,村代表还特意给三大队官兵送了一面绣着“勇担使命守初心,情暖老区爱人民” 的锦旗和感谢信,并准备在通往张山头‘红军烈士墓’的道路旁为武警官兵矗立纪念碑。

南平支队政委赵勇对我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红军,一定要让红军精神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

图为媒体代表向三大队赠送由书法家吴培坤先生为活动主题题写的“祖国,我用忠诚祝福您”的书法作品。龙涛 摄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