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
赵建明
2019年11月04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特殊。党中央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特点规律,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组织领导,集中组织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各级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这是党中央站在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政治高度,所采取的务实之举措。贯彻落实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个亟需研究破解的现实而紧迫的课题,必须深耕厚植、落实落地。

党中央之所以如此突出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因为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时空透明化深入发展,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加的大环境中,在国际国内各方面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现实状况下,可以预见与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较大风险的可能性不仅是存在的,而且是很现实的。比如:持续不断的中美经济贸易摩擦,最近香港发生的暴力违法事件。我们要深刻认识重大风险隐患深层次影响的严重性和复杂性,将着力点从短期应急转向长效防控、从被动应对转向主动谋划。从国际形势看,当今国际形式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共同命运体的战略构想正得到世界范围内各民族人民认同。总体来说,国际环境对我国利大于弊、积极因素多于消极因素的总体状况没有改变,但世界经济在调整中缓慢复苏,仍面临诸多不确定风险;世界格局继续调整,国际关系互动更加复杂,民族和宗教问题政治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取得进展,全球治理缓慢推进;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国际安全威胁更加多样;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一些怀有不良心态的西方敌视势力不间断对我国打压挤压,经济贸易摩擦越演越烈。从国内形势看,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上向上向好,但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也是敏感之年,“6.4”政治风波30周年、取缔“法轮功”非法邪教组织20周年、新疆“7.5”事件10周年。一些非法组织和不法分子也蠢蠢欲动,想借此机会组织起来搞不法活动扰乱社会秩序。从社会治理实践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对就业条件、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影响生命财产安全的刚性需求,与科学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水平还不相适应,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生产责任事故易发、多发。

党中央着眼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准确把握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把着力防范化解重要领域的重大风险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履职的应有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贵在经常,落在细微,责在分明,关键是腿勤、眼亮、脑思、嘴碎,见诸行动快。从现实情况看,各级都很重视抓安全,发生一次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一个通报,层层组织召开会议和检查督导,声势造得很大,但效果不是很理想,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仍在各地不间断发生。作为乡镇(街道)一级政府组织,肩负着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和维护社区平安等职责,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要有忧患意识,越要居安思危,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健全公共安全防范体系,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防范化解社会治理、公共事务等领域里的重大风险,以敏锐的眼光识别风险,善用辩证思维,精准研判风险系数,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关键,增强斗争精神,提升处置能力,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胸中有数,手中有招,肩上有责。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社会治理工作也不例外。安全风险隐患,作为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切实加强党组织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不竭动力,有针对性地做好对政治思想、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环境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面临的重大风险分析研判工作,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防止各种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坚持问题导向,履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要敢于担责、敢于担难、敢于担险,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经常研究调度,及时解决问题,坚决做好社会治理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每年认真解决一两个影响和制约本地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突出问题,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尤其要高度关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隐患问题,把小型医院、小型歌舞娱乐场所、小型学校、小型旅馆、小型商场、小型餐饮场所、小型生产加工厂、小型美容洗浴场所等“九小”人流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作为一项长期的反复的基础的工程,大抓特抓,反复抓、抓反复,经常深入一线展开检查督导,把事关老百姓生命安全隐患问题,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实,切实把各种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化解于无形。当前,要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形势,国际经济长期性低迷、全球化共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逐年加大,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给外向型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各级各行业要科学预判各类企业职工就业形势,充分发挥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职能作用,适时做好企业思想工作,尤其要高度关注因企业转型裁员而引起的劳资经济纠纷,谨防处理不当促使矛盾扩大和激化,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影响社会安全稳定。

二是要坚持底线思维,认真研判、精准防范,有效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底线思维作为治国理政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实践智慧和方法论价值。70年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启示,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离不开“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安全隐患猛如虎。血和泪的经验教训告诫我们,各类重大事故案件的发生,都由一个量变到质变转换的过程,一开始对细枝末节不重视,接种从犯,最后造成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从各地通报的生产事故案件看,普遍是该做的工作也做了,该有的预防措施也有了,该做的检查也做了,也查找出了安全隐患,并提出了相应整改办法,可以说99%的工作完成了,只剩最后的1%,就是整改环节没有及时督导到位,多少鲜活生命就此丢了性命,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必须是实打实的,来不得半点马虎,站位要高,认识要深,行动要快,作风要实,最关键、最基本的就是要深入了解掌握影响本地区社会安全稳定的风险底数,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例如:乡镇(街道)政府组织,她的履职有来自内外部两个方面的责任风险。在外部,是属地管理兜底责任,主要是政治领域、意识形态、火灾和食品药品等公共安全,以及社区居民房屋装修强拆、工厂企业解聘员工等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在内部,是行政管理监督责任,主要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廉洁从政、财经纪律,以及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工作重点应着重放在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上,善于以联动融合、开放共治等理念协调社会关系,善于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调处社会矛盾,善于以经济、行政、道德等多种手段规范社会行为,善于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防控社会风险,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引导群众、组织群众,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人民群众中获取化解风险的力量,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三是要增强忧患意识,以战略定力狠抓落实,切实履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从以往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情况来看,触点增多,燃点降低,有些群体性事件诱因简单、事发突然,特别是一些一般性矛盾纠纷因处理不及时、不妥当深化为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比如,因非法集资导致人民群众财产损失而引起的群体性上访事件。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切实提高历史思维水平,准确把握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善于从历史长河中汲取治国理政的营养,把握经济社会转型期风险形成机理和传导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增强忧患意识,始终绷紧思想上的弦,以政治建设、意识形态、社会治理等方面为切入,严格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党中央之所以如此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集中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省(市、自治区)主要领导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专题研讨,督导各级建立健全各类责任机制,目的是扣紧安全隐患风险防控环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没有捷径可走,关键是落实末端,重点是督导整改,措施是强化检查,要沉疴下猛药,持续不断地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攻坚当前突出的显性风险问题,对已显现的消防安全隐患、非集资、金融诈骗等引发的社会重大风险等显性问题,统筹好各方资源力量,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坚决防止风险升级,特别是对检查排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紧盯不放,督导其及时做好整改,甚至消除安全隐患;找准“堵点”和“痛点”,主动防范隐性风险向显性矛盾转化,在持续加强已显现风险管控化解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隐性风险识别和管控,推动风险防控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防转变,补齐风险治理体系建设滞后、风险治理能力不足的短板,不断提高驾驭各种风险的能力。通过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对风险产生、发展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对风险的发生诱因与事前防范、风险的事中演进与有效控制、风险的化解与事后治理等进行全方位管理,大力营造活力迸发的经济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谐稳定的社会生态、多彩繁荣的文化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以及清朗健康的网络舆论生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