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江平  >>  正文
谢江平:我们的关节为何遇冷容易痛?
谢江平
2019年11月05日

冬季,对筋骨关节有问题的人来说,是一个不太舒服的季节。有的人一出门就会感到全身发冷透风,无论包裹多少总是感觉肩膀、脚踝、膝关节等部位仿佛有丝丝冷风在流动,一些人的关节还会感觉疼痛,从而出现怕风怕冷的现象;而有关节炎基础疾病的人则感觉更明显。

关节到底怕不怕冷?

从病理生理理论来说,关节本身没有神经组织,因此对“冷”是缺乏感觉的,但关节间的滑膜可以感觉到寒冷,因此一些滑膜组织多的大关节,可能对寒冷更敏感一些。但从中医理论上讲,寒性收引,会影响血运和代谢,寒邪致病易使人体气机收敛,腠理紧闭,脉络拘紧,筋肉挛急,常表现为无汗,肢体疼痛,活动不利等症。关节周围一般骨膜、肌肉韧带等软组织比较丰富,因而会对“寒”表现得比较敏感。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因而,我们日常中经常说的穿的过少会导致关节炎是有道理的,而且这个致病过程一般是有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年轻时候身体棒抵抗力强,觉得无所谓,但随着年龄增加、骨骼骨密度降低、骨骼关节本身的生理性退化,会对“寒”这一要素越来越敏感。而年轻时候不注意的人群相应的关节炎发病概率更好、发病年龄更低,这样的案例其实我们身边随处可见。

天气和关节疼痛之间的关系

关节类问题和天气之间的关系比较明显。有的人的关节就如同天气预报,每当要变天的时候,就会有酸胀、疼痛等不适的感觉。有研究发现:较高的湿度会增加疼痛和僵硬的症状,尤其是在寒冷的环境。因此,天气与关节症状有关,而“寒、湿”是最明显的要素。

有些人天气寒冷就会关节疼痛加剧,部分原因在于其自身患有骨关节炎,在寒冷的刺激下疼痛加剧,特别是膝骨关节炎,炎症的刺激、渗出都会引起疼痛反应;这也和中医中的“寒凝寒滞,不通则痛”的理论相一致。而健康人群的关节并没有由于天气的变化存在明显的感觉,只是会觉得哪个关节会更怕冷一些。

关节怕冷的人如何运动呢?

在冬季锻炼有很多特殊的讲究,因为从寒冷的冬季过渡到较为暖和的春季,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包括肌肉、关节功能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肌肉和韧带也都比较僵硬;所以在运动前应该进行一定时间的准备活动,如牵拉韧带、放松肌肉、充分活动关节等等。这样才能将机体调整到适合运动的状态,而且,强度越大、动作越复杂的运动,其此前的准备活动应该越充分,时间越长,热身时间应长一些,使关节做到充分活动和牵拉,至少做5—10分钟,做到微微出汗再慢慢活动。

另外,如果选择在运动场馆内运动,多数场馆内的室温也是比较低的,所以最好还是先穿着长袖运动上衣以及运动长裤锻炼,当感觉身体明显发热或者轻微出汗以后,再换穿短袖、短裤运动服继续锻炼。

户外运动时最好穿专业的户外运动服,运动之后也要适度保暖,等出汗结束再补充增加衣物。需要特别关注的室内运动是羽毛球,容易出现跟腱断裂,特别在冬春季易发生,尤其是室内温度变化大的时候。因为很多人平时缺乏锻炼,小腿力量不足,在打羽毛球时背身状态下后腿使劲就容易出现跟腱断裂。

室外运动特别要小心的当然就是滑雪了,据统计这是体育运动里受伤概率最高的运动之一,滑雪无论技术能力如何都易损伤,滑得好的人也容易出现技术失误和碰撞或者被绊倒。几乎每日都有因为滑雪受伤来就诊的患者,应该做到把基本功练好、不盲目求快,适当保暖,在腿脚僵硬时不要去滑雪。

冬泳是冬天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科学的冬泳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法,对身体素质的提高效果明显。但该项目对身体等要求很高,需要在专业指导下进行,不能盲目跟风。

如果你觉得关节怕风怕凉或者受凉就会疼痛,这是身体给你的警示了,就要多穿一些注意保暖了,在家热敷也是缓解疼痛的好方法。一定要记住:预防是比治疗更低成本的健康投入,防患于未然总比亡羊补牢要好得多。

执业中医师,执业中药师。山东烟台侯氏正骨传承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务理事,山东中医药学会民间中医分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分会中医药工程分会青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