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身边的需求催生出付费自习室新业态
黄硕
2019年11月09日

免费吃喝、环境安静、一起学习……付费自习室悄然兴起,成为一些人阅读和学习的新去处,也在改变着一些人的学习方式。近日,“付费自习室最低收费28元一天”的话题登上热搜,掀起了许多人对这一业态的讨论。你愿意为学习氛围付费吗?(2019年11月5日 《中国青年报》)

距离期末考试阶段已不是很远,学生们逐渐进入复习备考期末的状态,除了售卖备考资料的书店,自习室最近也成了赚钱的买卖。需要吸取知识进而提升自我的不仅是学生,“白领”、“蓝领”等社会各层面人群都有这方面的需求。

国内外很多地方“创客空间”的设立,给办公空间的集约化发展开辟了道路。受这种思路启发,付费自习室油然而生,此种商机被发现可理解为具有敏锐嗅觉的创客善于观察生活的生动写照。创业机会就在人们身边,就看谁能及时把握住。

付费自习室可填补生活中自习空间的“空白”。市场供需属于相生关系,既然需求客观存在,供给的出现也就是完成供需对接的过程。市场的积极反响给予创业者们信心和勇气继续前行。

付费自习室靠什么来吸引顾客?笔者的答案是服务。这是服务业的存在与发展的本质所在,理解了这一点,就好比牵牛牵住了牛的鼻子,把握发展的脉动。付费自习室的卖点就是环境,安静、舒适等特点为顾客所接受,愿意掏腰包花钱买一段时间的惬意环境,无论是用于复习还是进修。

从所提供的服务入手,不断创新业态发展形式。提高服务品质,升级服务项目,先期要做充分的市场调查和研究,围绕究竟是什么样的消费群体展开调研。看看付费自习室的顾客们在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等背景变项上是否有显著的差异性?从公司经营管理的角度看,如果在背景变量上存在着显著差异,则说明给消费者的服务有进一步细分的必要。

接下来,还需要通过在线问卷调查的方法更多地了解一些与付费自习室业态有关的消费者反馈,从反馈中方可看出业务发展趋势的端倪,群策群力,经营团队解读出反馈背后的预测性、指标性等不同类别的信息,对客户群的精准定位、具体服务的提供以及其他增值业务等“操心之事”起到指向的功用。

在创新经济领域,创业者的想象力往往既要脚踏实地,又是跨越式的。近年来,各种各样新服务业态相继出炉,为民众生活更加方便出力。服务行业在吸纳就业方面发挥的功效很大,付费自习室日常维护人员的岗位可满足一些人的就业需要,对扩大就业领域有促进作用。

新业态孕育着新机遇。创业经营一家付费自习室看上去简单,实际操作起来,要考虑的事情很多,比如,自习室所处的地段、面积大小、容纳人数与上座率等都会是考量的因素。盈利模式的创新衬托出新业态的特点,主要呈现在价格定位方面,如何定价考验着经营者的眼光。

培养客户的消费习惯,不断吸引回头客光顾付费自习室。定期地推出自习室的打折优惠策略,不定期地赠送不同时段免费使用的消费券,从而维系人气、吸引更多人前来惠顾。人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有了人气的烘托,业务的发展就有可能越来越顺,正是来自市场的人气托着企业向上的干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