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顺  >>  正文
李方顺:打造“圳品”茶叶,直接与世界标准接轨
李方顺
2019年11月11日

曾经有一种深圳式香港购物奇葩现象,很多人跑去香港购买食品、化妆品、服装等等,大包小包的从香港扛回深圳,甚至连酱油和蔬菜也去香港购买。

为何会发生如此奇葩的现象?不妨看看有关传媒报道:内地平均每年供港的加工食品为60万吨,约占香港市场各类食品的80%以上,其中,蔬菜占比高达90%。在过去50多年里,内地在保障供港食品安全方面一直不敢怠慢。以深圳检验检疫局的一组数字为例来说明问题:供港蔬菜已经连续15年没有发生“毒菜”事件,供港鲜奶已经有30年没有发生质量安全事故,供港禽畜已经多年未发生禽流感等疫情。

实质上,深圳式香港购物现象折射出的不外乎就是一个食品安全及品质问题。针对这种现象,2018年5月,深圳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正式启动深圳市食品安全战略工作。其中,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是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供深食品也称“圳品”,那么,何谓“圳品”呢?请看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关于“圳品”的阐释,他说,“圳品”之“圳”,是“深圳”之义,也意味着“真正”“纯正”的品质和好的产品,有“圳品”标识的产品,从生产基地,到运输、销售,从田间到餐桌,都经过了一系列严格的认证,从而确保“圳品”能够达到国际一流安全水准,让在深圳工作生活的2000多万市民吃得放心、吃得开心、吃得安全。

2019年8月31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启动“供深食品”上市仪式

关于“圳品”,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向媒体及记者现场介绍说,“圳品”之品质及安全是公开透明的,市民只要动动手指,用手机扫一扫便知“圳品”的一切数据及“前世今生”了。

“我们就是要让市民生活有更高的品质!”陈市长强调说。

“真正”、“纯正”、安全品质,并且达到可追溯、公开透明国际一流水准,足见“圳品”食品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值得点赞。

深圳要打造“圳品”,茶叶当然不可或缺。就“圳品”茶叶而言,如何满足和达到“圳品”国际一流安全水准和“真正”、“纯正”标准?

首先是国际一流安全水准,要达到和满足这一“圳品”茶叶安全标准,可规定和要求茶叶通过国际国内权威茶叶农残检测机构检测和出具检测报告,这是国际上一致保证茶叶安全的做法,无需赘述。

其次是如何保证茶叶品质标准,以茶叶理化检验为例,国际ISO已有现成的标准框架,可供借鉴和拿来参考。例如有关理化检测标准,ISO标准将水浸出物规定为最小值32%、总灰分4%-8%、水可溶性灰分最小值45%等作为红茶特定成分的最高(低)限量指标,全世界有 30 多个国家采用这一标准。可资“圳品”茶叶红茶类满足国际一流标准借鉴和采纳。

第三是如何保证“圳品”茶叶的“纯正”、“真正”和可追溯性。对此,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是按照世界通行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而制订的茶叶地标体系(The Appellation System),如世界茶叶出口大国印度、斯里兰卡等,以保证茶叶的纯正品质和可追溯性。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上没有采用茶叶地标体系的唯有中国茶叶,因此,中国茶界被国际茶界视为另类,令世界茶叶采购商对中国茶叶的纯正性及可追溯性缺乏信任和信心,因此影响了中国茶叶的出口。

目前中国茶界对茶叶地标体系缺乏认知,据有关媒体记者采访报道,当记者问及如何看待“中国茶,有大品牌没有大企业?”时,一位茶界学科带头人回答道:“我们国家有一个地理保护标志,原产地保护,这与做大产业是相矛盾的。这就是政府的职能分割一个产物,没有大的产业格局,而只有部门的利益分割。原产地保护的直接后果是品牌的市场规模做不大。”因此,这位茶界学科带头人把江苏碧螺春茶做不大的原因归咎于法律法规把原产地划好了,因而限制了其发展,并且说:“西湖龙井也是同样的情况。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名茶品牌,却没有几家超过5000万销售额的企业,这个最著名品牌的价值不是有点浪费吗?”

如果按照如此认知和思维逻辑,那么,茅台酒限于茅台镇7.5公里范围生产,茅台品牌的价值岂不是太浪费了?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仅限于Bordeaux地区出产,其价值不也浪费了吗?

再来看看龙井茶,据媒体报道,曾经有人对龙井茶的市场需求做了一份报告,称龙井茶的年市场需求量在10万吨以上,而现在杭州西湖龙井年产仅1万吨,算上邻近18个县市的总产量不过3万吨,因此得出结论认为,龙井茶能做成一个大产业。因此,IT行业的领军企业联想集团经不住如此大的龙井茶产业之诱惑,毫不犹豫地投资龙井茶。

但问题来了,如果“龙井茶”不限制在杭州西湖区168平方公里范围内生产,今后深圳如率先在全国推出“圳品”龙井茶,其“纯正”和“真正”标准如何满足,如何追溯?

当下,采用龙井茶168平方公里产区以外的茶产区茶树鲜叶制成的龙井茶是否有人做过调查和统计,到底有多少量?会不会对纯正龙井茶构成影响?颇值得思考的是,曾经茗响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安溪铁观音、江苏碧螺春的市场需求量之大,众所周知,但目前境况如何?

不得不提的是,中国茶叶包装可谓世界茶界一道奇葩的风景线,茶叶公版包装比比皆是,什么产地、什么茶牌、什么茶叶的公版包装盒、包装袋应有尽有。可见中国茶界是完全没有茶叶地标体系的概念的。

如果以上不能够说明茶叶地标体系之重要性的话,那么,再请看看最近中欧签署《关于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协定。根据协定,中欧双方175个地标产品及品牌受到知识产权保护。往后,欧洲相关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后,消费者购买时可以通过“产地保护标识”来辨别真伪。

据报道,根据协定,中欧双方现各有100种产品列入首批地理标志保护清单。中国消费者将可以在国内市场上放心采购带有地理标志的法国香槟、爱尔兰威士忌、慕尼黑啤酒、帕尔马火腿及菲达奶酪等知名欧洲产品。

正宗法国CHAMPAGNE香槟酒产区。

根据中欧地标协定,中国市场上的法国CHAMPGGNE香槟酒可保证消费者能喝到正宗及真正纯正的香槟激射泡沫和金色液体了,能够品尝在芳香袭人中挥散着祥和的气氛宛如“贵妇的叹息”般的美酒了。

更令人振奋的是,随着安吉白茶和宜都宜红茶获纳入地理标志保护清单,可直接进入欧盟市场,茶叶地标体系将成为王道,中国茶叶将面临重新洗牌。依此,“圳品”茶叶标准可直接对接中欧地标体系,省去许多繁琐和带有神秘色彩的系列认证,如有机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和这证明那证明材料等的麻烦,凡进入中欧地标保护清单的茶品,可直接入户“圳品”茶叶花名册,获得“圳品”标志。

接下来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茶叶一直以来就没有公开透明的茶叶定级、定价标准体系,是世界上唯一没有采用以粤语“白毫(Pekoe)”为基准的茶叶定级定价体系,即采用PEKOE、OP、FOP、GFOP、TGFOP和FTGFOP术语来进行茶叶定级定价的茶业。令全球茶界不解的是,中国茶叶是完全由茶农和茶企自己将所产及所销茶叶定级、定标和定价后推向市场而进行销售的,所以,中国茶叶没有可以遵循的统一定级定价标准供食品安全执法机构及人员进行查验。

最后,关于世界茶叶拍卖机制。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没有采用茶叶拍卖体系的国家。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国际化色彩将越来越浓厚,“圳品”茶叶的打造也可以采用国际茶界的通行做法,即茶叶拍卖体系,与世界茶业标准接轨,帮助“圳品”茶叶从深圳走向全球。

拍卖制度始于东印度公司,世界上第一次茶叶拍卖是在1679年,由东印度公司在英国伦敦举办。世界上第一个茶叶拍卖中心,即伦敦茶叶拍卖市场,在1837年的成立。其早期的交易量,约占世界茶叶成交量的60%以上。

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茶叶拍卖市场——科伦坡茶叶交易所(又称科伦坡茶叶拍卖市场。

1861年,印度加尔各答茶叶拍卖市场成立。1883年,斯里兰卡科伦坡茶叶拍卖市场成立。1956年,肯尼亚内罗毕拍卖中心成立,这也是非洲最早成立的拍卖市场。

茶叶拍卖,以斯里兰卡为例,在斯里兰卡科伦坡茶叶怕买市场,每10秒钟,便会有一单茶叶成交;每1次落槌,便代表有一吨茶叶成交;一天下来,在这里成交的笔数可达近千单。

肯尼亚蒙巴萨茶叶拍卖市场茶叶拍卖场景,肯尼亚80%的茶叶是通过拍卖交易出口世界各地,每逢周一、周二进行拍卖交易。

茶叶拍卖机制,是把买卖双方集合起来,以大量稳定的货源、透明的价格体系、完善的交易规则,保障买卖双方的信息对称和公平竞价,帮助卖方以最快的速度回收资金,也帮助买方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盘剥,以及多元的产品选择,最终节约了大量的议价和时间成本,达成买卖双方的共赢。(关于世界茶叶拍卖体系,将另文详细介绍)。

链接:深圳市2019年食品经营执法人员培训班(第三期)培训实况连线。

为打造“圳品”茶叶保驾护航,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安全管理处开展了茶叶茶学培训活动。

10月17日至18日,深圳市局食品经营处举办了2019年第三期食品经营执法人员培训班。食品经营处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各辖区局副局长或食品安全总监及食品科科长或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计40余人参与,并邀请6位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香港食环署、杭州市场监管局、深职院等粤港澳大湾区及国内知名专家前来授课。

深圳市食品经营处副处长鲁晓利对培训课程作了介绍并提出了培训具体要求。

食品经营处处长李海平对2019年食品经营监管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目前深圳市食品经营监管工作仍存在许多问题和短板,要求学员们继续推进食品安全战略。

茶课培训老师在讲解茶叶国内外茶叶制作、检测标准和茶叶安全辨别常识,学员们个个聚精会神听讲。

茶课进行抢答环节,培训老师和学员们精彩互动,生动活泼。

资深翻译,贵州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翻译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茶文化”刊物特约撰稿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