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上新了·故宫》第二季再次“魔法”般打开宫墙,以“年轻态”引领“国潮”
王永利
2019年11月17日

“它的红,是大国威仪;它的酷,是青春风范;它的趣,是人生气度。国潮崛起,必出京品!”11月8日起,《上新了·故宫》第二季强势归来,由故宫博物院、北京电视台出品,华传文化联合出品,春田影视制作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再次“魔法”般打开了故宫的宫墙,把华夏民族史上最为瑰丽的建筑文化——故宫的奇迹与神秘以及精美绝伦的国宝文物,零距离地展现给观众,让“年轻态”表达唤醒沉睡的历史文化,《上新了·故宫》再次成为现象级电视节目,霸屏热搜。

一、亮点升级,以“年轻态”引领“国潮”,破局传统文化传播。

推开故宫的大门,寻找599年前故宫初建的痕迹,在漫长的历史画卷中,探寻故宫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宫墙内的一砖一瓦都是无数劳动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上新了·故宫》以年轻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传统文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

《上新了·故宫》第二季在节目“硬核内容”的展现上,创造了多个“第一”与“独家”:首个探索故宫未开放区域的电视综艺节目;首个独家展现故宫专家最新研究成果与考古发现的电视综艺节目;首个深入故宫实景实拍珍贵文物的电视综艺节目!由邓伦、张鲁一搭档组成“故宫兄弟”担任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马天宇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文艺工作者担任新品助力开发员,跟随故宫专家进宫探宝,通过对故宫未开放区域的探寻,直接展现稀世国宝的精美和背后的故事,了解更多历史文化背景。如故宫最大的玉雕作品“大禹治水图玉山”巧夺天工,美轮美奂。当时的工匠足足耗费六年才完成这件巨大的玉雕作品,达到了中国玉雕史上的艺术巅峰。故宫的每一件精美文物,背后都有故事,这些故事既向我们展示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又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从而使观众对未开放区域的国宝有了“先睹为快”的惊艳,和更直观的“新”认知。其次,《上新了·故宫》“走心”呈现文物历史背景和故宫专家考古新成果,节目中多位资深故宫专家的研究成果首次以影像的形式呈现在电视荧屏之上。此外,故宫专家对文物的别样解读,也令观众印象深刻。如“朱棣他到底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功夫建这个紫禁城呢?”故宫专家给出暖心答案,他是为了建一个家!

此外,节目中还讲到,故宫这座将近六百年的古建筑仅用三年半建成,如今依然屹立不倒的秘密在哪?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基础牢固!柱子下面有柱础,柱础下面还有地基,即磉墩。在节目细致的讲解中让观众深入了解了故宫的前世今生。也正是因为《上新了·故宫》中故宫专家通过节目公布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让节目成了一本数字化的传统文化研究“核心期刊”,借助全媒体平台和全新视听技术让蕴含在文化遗产中的价值能够深层次地被挖掘、被阐释、被传播,让更多人以另外一种形式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可谓别开生面引领“国潮”,无代际、无国界、有效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二、从大史观、高立意、宏阔视角,溯源华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密码,为故宫文物留存珍贵的电子档案。

除了故宫本身近600年的历史变迁,本季节目还把视野放宽至华夏五千年的文明中,以突破性的视角更大范围地解锁“故宫”。不再把故宫局限于建成近600年的历史中,在故宫本身所承载的明清历史之外,两宋的清雅、汉唐的雍容、魏晋的风骨甚至远祖的信仰(良渚文明)也都在节目中一一呈现,“故宫‘新事’”将追溯地更加悠远与丰茂!“《上新了·故宫》第二季以故宫为坐标,以更大的视野与维度将拥有186万多件文物的故宫作为原点,进而探索华夏五千年的历史,找到民族精神的来处,展示古老的华夏文明如何与其他世界文明进行互通、互建、互融!”《上新了·故宫》总导演毛嘉如是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在拓展制作视角的同时,《上新了·故宫》第二季也全面拓展地域维度,将视线延展至同时代下西方大陆文明体系,感受东西方多元文化的交融互通,我们与脚下的大地紧紧相连,也与其他文明同处一片星空下!

此外,本季深入聚焦文物背后一脉相承的文化坚守,围绕故宫本身及故宫馆藏文物做全方位解读,节目中展示的文物将与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年特展紧密相连,通过影像手段在故宫专家的全新讲解下,为文物留存珍贵的电子档案!

三、叙事表达升级,运用“黑科技”解读传统文化,“前店后厂”以更高的文化视野和更强的产业价值,走近大众生活。

本季节目中加入了一系列“黑科技”,例如用3D动画技术复原明朝故宫的搭建场景等,以技术手段帮助观众理解几百年前我们的祖先是以怎样的智慧形成了得以传世的文明。如3D动画复原比太和殿大1.9倍的奉天殿,把故宫三大殿被雷劈着火毁坏的历史典故通过情景再现进行讲述,视觉震撼,观众大呼过瘾!此外,故宫有300多只猫,保护故宫无老鼠。《上新了·故宫》第二季增加至三只呆萌的“御猫”形象,“御猫说”小版块,用猫咪拟人的口吻,讲述历史和文物的背景故事。讲古而不泥古,幽默风趣,节目的文化底蕴和美学积淀也让人眼前一亮。该片根据每一件宝贝的特点,量身定制剧情,不再有规整的“万能格式”嵌套。创新的操作理念,让节目少了一份距离感,多了些不拘一格的大情趣!

《上新了·故宫》第二季签约了4位青年设计师加入“前店后厂”的新模式——在最受潮流青年喜爱的798艺术区开启故宫文创产品旗舰店,旗舰店后面则是设计文创新品的“上新研究所”,这将在更大程度上实现文化内容的转化和变现,让《上新了·故宫》以更高的文化视野和更强的产业价值,走近大众生活。在《上新了·故宫》中,文创新品就是让故宫用新形态、新姿态与年轻人相连接那一层创新表达。节目在筹备之初就从文创入手,通过将传统概念赋能创意新品的方式搭建故宫与年轻人之间的桥梁,最终成功实现了“出圈”的目标。上一季,仅“畅心”系列睡衣这一项单品就在众筹阶段预售突破千万,“雀鸟缠枝美什件”“珍熹”系列首饰等文创新品也在网友的力捧下成为了当季的文创爆款,值得一提的是《上新了·故宫》的文创利润将反哺于文物修复。

四、匠心精良制作,突破电视综艺的瓶颈,步入3.0时代,开创中国文化类节目本质升级的新纪元。

《上新了·故宫》第二季,制作更加精良,每一帧画面都精致完美,特别是对文物和故宫建筑的展现,每一帧都是醉心的屏保,成为稀缺的文化珍品。当近年来在电视综艺遇到瓶颈的时候,《上新了·故宫》以创新的表达进入大众视野,以北京卫视传统媒体加上爱奇艺新媒体平台的融合,既保障了原有的电视观众,也开拓了年轻群体。节目以文化带动经济,极大促进了传统文化的大众化传播。正如节目总制片人刘兵所言:“使用是最好的传承,购买是最好的保护,分享是最好的传播。”《上新了·故宫》实现了文化类真人秀的创新突破与价值重构,使文化类节目真正地进入3.0时代,步入文化内容产业化的新纪元!

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表示,《上新了·故宫》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生动展现了故宫的魅力与活力,将蕴含在文化遗产中的价值深层次地挖掘、阐释、传播,让更多人看见故宫之美、感受历史之美、品味文化之美。

《上新了·故宫》第二季,不仅仅是一档探寻故宫历史文化的节目,同时还将“创新”与故宫完美契合,打造一场超越想象的“破壁”之旅,用“文化+产业”的形式为故宫传统文化赋能,通过创新表达赋予文物活力,真正实现了让文物活起来。而“把故宫带回家”则别具匠心地形成一个“年轻化的生产与传播闭环”。《上新了·故宫》第二季对创新中国传统文化传播进行了成功探索,实现了中国文化类节目本质上的升级,节目一经播出便获得良好口碑,是一部极具匠心、走心制作的精品电视节目,再次成为文化类节目创新的标杆!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