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鹏  >>  正文
智能化是当前“交通强国”建设的显著特征
吴彦鹏
2019年11月27日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如今,这一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根据交通运输部的安排,到今年年底全国主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被取消,曾经困扰不少车主的省界交通拥堵现象将得到解决。

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今天我们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是因为智能化建设发挥了作用。一方面,早在多年前国家就在推进的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另一方面,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的大力推广。

在高速公路上,替代省界收费站的是智能化的ETC门架,未来,这些门架将迅速捕捉车牌号码、车辆类型等信息,同时准确记录、识别车辆的行驶路径,实现精准计费。换句话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现有的中央和地方两级清分结算体系没有发生改变,依然实行分段计费、统一扣费,是智能系统保障了不停车结算。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及《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年底前全国要完成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车辆的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除了高速公路,各个城市街道上的电子停车收费也在今年大踏步的推进着。比如,北京市从12月1日起,路侧电子停车收费实现覆盖全城,同时全部取消人工现场收费。作为一项创新的便民措施,电子停车收费可以有效规避乱停车、乱收费现象,实现城市精细化的管理理念。

交通运输效率对全社会劳动生产率提升有重要影响。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作为改革开放之后我国交通建设的两大成就,对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全世界最长里程的高速公路网和高速铁路网,要进一步挖掘交通建设的潜力,智能化将是未来的重要举措。

除了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城市电子停车收费系统,还有很多人工智能施展拳脚的领域值得期待:

比如:大货车超载、超速和事故多发是个老大难问题。未来可以推行大货车强制安装驾驶辅助系统,通过疲劳驾驶系统、主动安全系统、速度监控系统等减轻事故发生的概率。

再比如:安检站效率低,容易形成拥堵,利用车辆信息大数据筛查、驾驶员人脸识别、行车轨迹区块链追溯等机制,可以实现智能快速初检,提高通过效率。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我们描绘了未来30年交通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其中明确提出了四个“大力发展”领域,即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大力发展支线航空、大力发展共享交通和大力发展智慧交通。“交通出行各领域各环节正在被互联网渗透、改变和再造,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不断涌现并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曾表示,加快发展智慧交通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吴艳鹏】
媒体人,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