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减单”不简单,沈阳成为德国投资热土
吴勇
2019年11月30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近日正式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进一步缩短了清单长度,增强了中外投资商信心,坚定了其长期看好中国市场预期。

德国莱诺斯公司(Rhenus)日前正式决定在沈阳投资建厂,以更好地为中国和世界的汽车制造商提供汽车配套产品和服务,包括智能化生产项目。这也是该公司首次进入中国汽车市场,表明中国投资环境持续改善,外商看好对中国经济。

莱诺斯公司隶属于德国知名的家族企业集团Rethmann。集团业务范围包括生态循环系统、汽车传动装置的生产及装配以及生物技术产业等多领域业务,年营业额200亿欧元,在全球41个国家有员工6万余人。在中国的投资项目,位于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下简称“中德园”)核心区域。

“此次负面清单修订对海外投资者是一大利好,我们明显感觉到海外商界对中国的对外开放和合作的态度变得更加乐观和坚定了。对他们而言,新政策意味着新的、更大的市场机会。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来中国投资。”沈阳中德产业园对外合作部部长卞毅说。

沈阳是中国重要的汽车制造中心之一。全市共有整车生产企业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264家。2018年,全市共生产整车92万辆,实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2355.2亿元,同比增长11.7%。

华晨宝马是中德汽车合作的典范。从2003年签约,到2018年1月,华晨宝马花了15年时间,生产了200万辆汽车,刷新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纪录。

去年10月,华晨宝马新工厂签约,成为中国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落地项目。16年时间,华晨宝马建成了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欧洲以外最大的动力总成工厂、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和高压动力电池亚太基地。

沈阳是一座正在迅速崛起的“汽车之城”。发展目标是:建设世界级汽车制造中心。沈阳市提出到2023年,年产整车150万辆;到2030年,年产整车200万辆,力争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达到万亿元的计划。

为支持宝马发展,沈阳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沈阳投资发展,促进本地配套能力加快提升。

2015年,在国家支持下,沈阳市成立了中德先进装备制造业园区,以更好地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引导作用,打造沈阳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建设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专家介绍,不少国际企业拥有行业顶级的技术,希望与中国的企业进行合作。但是由于对中国的法律法规、知识产权以及中国合作伙伴的信任度等问题的担忧,他们对华投资的步伐和节奏依然缓慢。

据了解,辽宁省一直致力于把对欧经贸合作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了实现高质量、国际化发展,在沈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德产业园专门投资成立了中德发展(沈阳)离岸创新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通过“一中心多点位”的运营模式,建设东北地区首家离岸创新中心。通过在德国海德堡设立的离岸创新中心,在沈阳设立的企业发展加速器、在深圳设立的创新中心,以及即将在日本设立的离岸创新中心,实现沈阳与国内外发达国家和地区之间人才、项目、信息和资源的有效沟通和对接。

“辽宁省对外开放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省提出的一体两翼对外开放战略,是辽宁乃至东北振兴的发动机。‘中德产业园’已经成为了外商投资的热土。”东北振兴研究院特约专家李洪彪说。

“中德产业园”从2015年12月在德国设立代表处,2018年5月在德国设立离岸创新中心,一直深入在对德合作的前沿,也深刻感受到德国企业对于来华发展和投资态度的变化。

已经从事了近二十年对外招商引资工作的卞毅表示,虽然全球经济动荡,但是伴随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和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吸引力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在持续增加。近年来外企纷纷进驻“中德产业园”。

沈阳市政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德产业园”已经吸引上百家外资企业,其中包括宝马、普利司通、安川电机等知名企业,企业的生产效益均稳步增长。

“得益于中国的进一步开放政策,宝马在中国市场取得了持续的发展和成功。”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战略与中国的发展规划相一致,坚信开放的市场将带来开放的创新。”近年来,宝马一直致力于洞察并积极回应中国客户的需求,升级本土化战略,加速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型落地,“宝马已经转型,从‘德国制造服务中国’,转型为‘中国制造服务世界’”,高乐说。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