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江平  >>  正文
谢江平:筋骨关节日常养护中的一些金标准
谢江平
2019年12月03日

人体的骨骼系统是人体的支撑结构和保护结构。正常的成人骨骼系统由206块骨头组成,它们相互连接构成了人体的骨架。骨骼对人体的主要作用包括:支持作用、保护作用以及运动功能、代谢功能和造血功能。其中运动功能主要是通过骨骼与关节、肌肉、韧带等的协同作用,共同来完成。人们的生活、生产和日常工作都是骨骼运动功能的体现,一旦筋骨关节肌肉等组织出现任何问题,就会立刻对人体的运动状态产生影响。因而人们对骨骼运动功能的感受也是最直接和直观的。而这些运动功能障碍主要就是体现在各类骨伤、骨病中,如各类骨折外伤、各类关节炎、各类骨胳锥体退化和病变、各类肌肉韧带等软组织的损伤等。可以说,筋骨关节类的健康问题基本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不可避免会碰到的问题,学会与它们更好的和谐共处、更好的保护它们,实际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基于筋骨关节的基本生理属性和活动特点,健康的筋骨关节都离不开以下原则

健康的筋骨关节第一要务就是做好“保暖”。

骨骼系统可以说是人体最不怕热的系统,我们各类的筋骨关节问题一般都是“冻出来的”而少有“热出来的”。虽然从生理上看,关节本身基本没有神经组织,好像不应该对“冷热”有感觉的。但人体实际是个整体系统,关节周围的骨膜、肌肉韧带等组织是血管神经丰富的,也是对环境的变化比较敏感的。过低的温度环境会影响血液循环运行和代谢功能,导致人体腠理紧闭、脉络拘紧、肌肉挛急,人体筋骨关节就会表现出疼痛、活动不利等症状表现。甚至有基础关节疾病的人对天气变换比较敏感,但一般也是对风雨降温天气敏感。另外,有关节炎或者各类筋骨老毛病的人,只要上上热敷都会感觉舒服,实际也是这个道理。至于类似崴脚后的紧急“冷”处理,则属于外伤后的非健康状态的应急处理,况且一般48小时后,还是需要通过热敷等方式促进恢复和愈合。

控制体重

肥胖是身体健康尤其是膝关节、腰椎等的大敌。体重每增加1公斤,膝关节的日常承受力就会是倍数增加,而做上下楼梯等运动时则是几何量级的增加。肥胖的人膝关节的患病率远远超过正常体重的人群。

此外,如果膝关节已经感觉到不适了,就要尽可能少负重:少背、少提重物。

动起来,但要适度

人体骨骼系统的健康状态包括骨胳的硬度和柔韧度两个方面,而适度的运动有利于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增加氧气和营养物质在筋骨组织中的流动,促进组织再生。人体的骨骼关节以及肌肉等组织,都是“用进废退”,筋骨肌肉要想变得更加强壮有韧性、能对关节等起到更好地保护作用,只有通过科学的运动才能获得,因而基本适度的运动是保持其正常生理功能的前提。

但运动必须根据个人自身情况进行,过犹不及。我们大部分人都是非职业运动员,疼痛和酸痛其实就是最好的警报,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休息、减缓强度或改变运动项目了。疲劳的肌肉无法对关节起到保护,反而会增加受伤的风险和几率。已有关节基础疾病的人群,则运动前更应该提前做好保护,根据医生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因而,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同时也要知道自己的运动极限。

饮食

健康的饮食、合理的膳食结构是筋骨健康的基石,随着年龄增加、骨密度不断降低、生理性退化是个不可避免的过程,这个时候就应该摄入更多的钙物质,以有利于保持必要的骨骼硬度。同时,天气允许条件下,多户外运动,多晒太阳,是最节约也是最天然的健康法宝。

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

身体允许,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大部分人都应以运动“不伤膝”为基本原则。骑自行车、游泳、走路是保护膝盖最好的几种运动方式,而且各个年龄段都适合。另外,对大部分中青年人群来说,非接触性球类运动(如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是比较大众化也比较亲民的运动方式。对中老年人来说,冬天户外运动一定要注意保暖,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外出要带好必需药物,防患于未然。

最容易被人们忽视的一个因素:选择合适的鞋子。

俗话说,鞋合适不合适,只有自己的脚知道。一双合适的鞋子,是对我们关节的第一道保护。合适的鞋子,不仅可以让我们走路行动舒服,还可以减少运动时膝关节等承受的撞击与压力。尤其是运动时,鞋的选择就更加重要。一般来说,鞋子的重量以轻为宜,鞋底不宜过软,而且要有一定厚度;鞋后跟可以比前端高2-3厘米左右,鞋底太平则脚容易疲劳,太高则增加受伤的风险;另外,鞋底应该是防滑的。

执业中医师,执业中药师。山东烟台侯氏正骨传承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务理事,山东中医药学会民间中医分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分会中医药工程分会青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