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创新、文化和自然生态使安徽更有魅力
黄硕
2019年12月04日

这里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通江达海,承东启西,联南接北;这里是我国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往来密切,交织一体。201912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蓝图绘就,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文章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2019122日 新华社)

地处中国的中东部地区,作为长三角经济区组成部分,安徽省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成员。居中靠东的地理位置所带来的区位优势,给中国各经济板块提供了对接的平台。近年来,安徽在创新领域的领先优势明显,加之当地特色文化及秀丽的山川,使安徽更加有魅力。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191124日至29日,作为新媒体人,笔者受邀参加了由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内外新媒体安徽行活动,活动期间,笔者体会到“行路”正是感受安徽魅力的过程。中国、爱尔兰、白俄罗斯、新加坡、泰国等8个国家及地区的13名新媒体人参与了此次“安徽行”,通过到访合肥、安庆和黄山三地,感知并了解安徽省在创新、文化和自然生态方面的成果与故事。

合肥是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市,也是世界科技城市联盟会员城市。在省会合肥市,海内外新媒体人参观了新型显示整体解决方案创新型供应商——维信诺(Visionox)的展示厅。据悉,2001年成立的维信诺,以“拓展视界,提升人类视觉享受”为愿景,聚焦OLED产业,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笔者在该公司的产品展台前,看着各种OLED产品感觉目不暇接,有柔性显示智能首饰盒、柔性显示智能音箱、柔性显示智能水杯等。

笔者从荣事达智能家居全价值链双创中心里的展板了解到,荣事达战略是从制造产品的企业转型为培养受到社会尊重的企业和企业家的平台,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三个层面入手,落实起来体现在产品智能化(建材家电化与家居智能化)、渠道扁平化(品冠之家与品冠E家)以及服务数据化(红地毯+与全媒体用户交互平台)。该企业的创新理念已在其产品和服务中显现出来。

安徽创新馆于2019424日开馆,是中国第一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创引擎”、“创智慧”、“创未来”三大主题框架,这部分的展览让笔者对于安徽创新发展的历史、资源、成果和未来一目了然。

在合肥所看到的各企业或机构的产品呈现出安徽在创新发展和先进制造领域的成就,尤其是人工智能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使笔者开阔了眼界,了解到更多这方面的知识和具体应用情况。

看完了安徽的创新,海内外新媒体人一行接着来到安庆,感受安徽的文化。参观五千年文博园的过程中,笔者在当时正在制作的烙铁画旁停住了脚步,观看许久。据了解,烙铁画也叫烙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是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这种画通过控温技巧,不施任何颜料,以“烙”为主、“套彩”为辅的表现手法,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画烘烫作画。

在安庆,欣赏黄梅戏,领略当地特色文化。笔者早就听说过,黄梅戏的表演质朴细腻、真实活泼,语言朴实无华、通俗易懂,曲调优美流畅且抒情。这次在再芬黄梅公馆一睹其风采,果然妙不可言,让人流连忘返。

离开安庆市,到了黄山市,此行的第三个目的地。位于黟县的西递古村景区给笔者的印象是恬静、舒适、有韵味,集中体现在白墙黑瓦的徽式建筑充斥着古色古香的地方韵味。今冬首场降雪的原因,黄山风景区各种树木和植被银装素裹,以雾凇景观欢迎到访的来客;雪后天气放晴,黄山景区在蓝天的映衬下看上去尤为绚丽多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2019中国安徽》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