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园园  >>  正文
胡园园: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外媒怎么看?
胡园园
2019年12月16日

12月13日深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而这份协议的签署离12月15日美国新一轮关税的临近仅两日之隔。   

协议涵盖了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等重要领域。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中方认为,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处理两国经贸关系必须从大局出发,达成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将在经贸、投资、金融市场等方面产生积极效应。这和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求稳的基调不谋而合,也是美国政府明年大选所乐于见到的场景。作为全球两大最大经济体,中美无疑是世界经济稳定的基石,中美稳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就大大减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5月发布的研究表明,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在短期内,将使全球经济增速下降0.3%,其中一半影响来自商业和市场信心效应。

对于历经了近两年贸易摩擦起伏的中美两国来说,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的达成实属来之不易,包括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在内的美国商界纷纷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对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表示欢迎。

美国《政客》(Politico)杂志撰文指出第一阶段的文本协议的达成对于美国股市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杂志援引美国全国商会副会长薄迈伦(MyronBrilliant)的观点称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为正在进行下一年投资计划的美国企业带来了确定性,这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全球经济。他在最新的声明中表示,"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是非常积极的进展",美方取消关税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来说是一份"受欢迎的礼物"。

在接受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采访时,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官员道格·巴里(Doug Barry)表示"我们的会员现在可以长出一口气了,他们中的很多人此前因为关税的提升、非关税壁垒和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深受其苦,损失惨重"。他认为双方努力达成这份协议是明智之举,虽然前路不易,但这无疑是个新年的好兆头。

而此前,居住在纽约的作家及外交政策分析师本•雷诺兹(Ben Reynolds)为中美聚焦撰文,他分析称,特朗普政府因受到内政影响,比中国更需要一份贸易协议。随着美国股市的泡沫化达到历史高点——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有可能达成协议的乐观情绪——美国政府需要签署一份具体协议,避免股市出现可能拖累整个经济的痛苦崩盘。

12月3 日,似乎发生了这种乐观泡沫破灭的一个小预演。特朗普暗示说,贸易协议有可能推迟到2020年大选之后。股市应声暴跌。只不过一个小小的即兴声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早盘就下跌400点。总统过后表示,这点下跌无关紧要,未来的下跌也不会影响他与中国达成更好的协议。在本•雷诺兹看来,这纯粹是吹牛。在美国历史上,还没有哪届政府如特朗普的白宫那样高度聚焦股市。没有哪件事情比2020年大选前美国股市开始下跌更让特朗普政府担心。只要看看共和党在2008年股市暴跌后的选举中如何被碾压,就能明白其中的原因。

而美国总统在推特上宣布立即开展第二阶段的协商,而非按照此前规划的等到2020选举之后重启或许就是一个明证。

12月12日当天美三大股指上涨,盘中均触及历史新高,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双双刷新收盘历史新高。人民币应声大涨0.6%,兑美元汇率涨至7以内。

诚如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在答记者问上所言, 协议好不好,这得由企业说了算,得由市场说了算。

"这两天国内外资本市场的积极反应已经给出了清晰的回答。金融市场的反应是最灵敏的。我相信,这种积极的、正面的效果还会逐步在更多的经济、经贸、金融等领域不断显现,这也符合我们签署这份协议的初衷。"

钟南对此文亦有贡献。

中国日报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