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江平  >>  正文
“老寒腿”到底是啥病?治疗前务必要辨清其“伪孪生兄弟”!
谢江平
2019年12月16日

在中老年群体中,“老寒腿”可能是他们最熟悉的骨科词汇之一。但实际上 ,“老寒腿”是一个民间约定俗成的“非官方词汇”,无论中医还是西医临床教材中都暂时还没有对这个词汇的定义。其主要指的是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下肢(尤其膝关节)酸麻疼痛等症状的统称。由于这类筋骨问题患者大多为老年人,并且有“遇寒遇冷症状加重”的特点,所以“老寒腿”就成了一个很生动形象的概括。由于群众基础太广泛,因而目前在临床上很多医生为了便于沟通,也会以这个表述词汇来与患者交流,可以说“老寒腿”也算是由民间逆袭而影响专业范畴的代表了。

(图片来自网络)

目前人们口中说的“老寒腿”主要指“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冬季易发作的常见病。病因主要是因为随着年龄增加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病变,使关节周围的韧带松弛,关节滑膜萎缩或增生,分泌的滑液减少或病理增加,从而导致关节活动不利、肿胀、疼痛等症状表现。冬天气温低、雨雪多、路面滑,因而“老寒腿”患者在生活工作上会感觉更加痛苦,而且外出活动的时候骨折等风险的概率也会加大,因而有该问题的人群和家属在冬季 一定要提高警惕。基本原则就是保暖、适度活动、规范预防和正规治疗。中医药方面的针灸、黑膏药、按摩是对这一类问题非常有效的措施(但必须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和医生,各类随意挂中医名头的路边门店不在推荐范畴内)。

“老寒腿”的防治有三个误区我们要注意:1、虽然在老年人中多发,但绝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群由于运动导致膝关节损伤治疗不当、以及现在很多女孩子不管什么季节都是“要风度不要温度”,也会年纪轻轻出现“老寒腿”的症状。2、以为症状没了就是痊愈了。症状的好转不代表病灶的消失。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知道“老寒腿”和环境天气的关系非常紧密,因而随着天气转暖,症状会减轻或暂时消失,但这个时候反而更应该注意,尤其夏天在长时间空调环境下,一定要提前做好膝关节的防护。3、不能不动,也不能只动“患处”。适度的体育锻炼可防止肌肉萎缩,增加腿部肌肉力量,可以有效防止和减缓老寒腿的症状表现,这方面的推荐运动有游泳(水温不要过低,不推荐冬泳)、太极拳、快走以及慢骑自行车等,活动量以身体舒适、微微喊出为宜,贵在持之以恒。老寒腿的主要症状由于多表现为膝关节疼痛活动不便,所以有的患者会只锻炼膝关节部位,经常以半蹲姿势作膝关节的前后左右摇晃运动,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为半蹲和单纯关节运动会加大膝关节承重和刺激,反而会导致症状加重,不利于恢复。

“老寒腿”还有个伪孪生兄弟

但还有一类下肢类疾病,症状与“老寒腿”非常相似,一般人非常容易把二者混淆。这类问题就是下肢血管病变,其中又以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最为多见。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早期可有腿部发凉、麻木、无力、抽筋等表现,常易被误以为是缺钙或腰椎类问题;程度再加重到了发展期就会表现为间歇性跛行,走个几百米腿就酸痛麻木必须要休息休息才能缓解,更严重的一次甚至走个百八十米就得休息下;再严重得话就出现静止状态下脚趾也会疼痛,夜间痛感更明显,有时候睡着了能疼醒,腿部垂下来能缓解点,有的人只能瞪眼到天明,这样长此以往整个人体得健康状况就非常危险。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临床症状由于也是以下肢肌肉关节的疼痛、麻木、肿胀、活动不利为主,因而非常容易与老寒腿混淆。

对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来说,老寒腿的那些治疗手段可能就不管用了。如果一直未得到正确治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发展到后期可以导致组织坏死截肢。 因而当出现了膝关节肿胀、疼痛、活动不利等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正规就诊、详细检查,以便明确病种、病因,从而更好的“对症下药”,避免贻误病情,导致不必要的悲剧。

执业中医师,执业中药师。山东烟台侯氏正骨传承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务理事,山东中医药学会民间中医分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分会中医药工程分会青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