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渤海大学孔子学院助力中非教育往来与合作发展
吴勇
2019年12月23日

2019年11月18日,经不懈的努力,渤海大学在公开遴选中胜出,成功获批与中非共和国班吉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这也是渤海大学在承办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后参与共建的第二所孔子学院。

渤海大学学科门类齐全,设有17个二级学院,48个本科招生专业,拥有1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经、法、教、文、史、哲、理、工、农、管、艺等学科门类,现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共计21900余人。

近年来,以 “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渤海大学不断加强教育对外开放的步伐。校党委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把孔子学院建设列入学校整体发展的建设规划项目,在政策导向、人员配备、物资保障上对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给予支持。

渤海大学布隆迪孔子学院是渤海大学承办的第一所孔子学院,自2012年创办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通过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有力地推动了中布间的人文交流、加强了中布传统友谊。从简单地用“你好”打招呼到不同行业的人渐渐开始咨询如何去孔子学院学习汉语,这些都充分展示了当地人对于汉语的认可。同时,渤海大学布隆迪孔子学院也是中布教育合作的桥梁与纽带,每年都有大批布隆迪青年通过孔子学院来到渤海大学各个专业注册学习。

目前,汉语课在布隆迪大学的6个院系﹙商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农学院、经济学院和科技学院﹚及一所私立大学(马丁路德金大学)被校方认定为学分课,在首都布琼布拉的两所中学(未来中学、蒙特梭利国际中学),汉语课也被纳入学校教学体系。至此,汉语课从先前的兴趣课一跃成为大学的学分课,而将汉语课纳入到当地的国民教育体系,一直是学校努力奋斗的目标。

针对布隆迪人民学习汉语的不同需求,渤海大学布隆迪孔子学院设立了16个教学点,通过分层级、分众化的授课方式,创新性地推出了面向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以及不同水平的学生的汉语教育课程,如中学生《快乐汉语》课程,《HSK标准教程》初、中、高级汉语课程,职工汉语课程班、军校专业汉语课程班,招收近6000名学员。此举在更好地满足布隆迪民众需求的同时也促进了汉语在布隆迪的有效推广。此外,该孔子学院成功接待了多个来自中国的高访团,实现了汉语国际教育的多方面突破,有力地促进了中布关系的友好发展。

除了丰富中文国际教育类型和层级,渤海大学布隆迪孔子学院还注重品牌文化活动的建设与积累。为积极配合使馆的对话活动,扩大孔子学院的影响力,七年间创建了 “孔子学院开放日”、“汉语桥”以及“孔子学院春节联欢会”等数个有影响的品牌文化活动。

为培育知华、友华的本土人才,更好地推进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的自身发展,渤海大学积极培养的来自布隆迪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目前已有两名优秀毕业生——班超和弗迪南,回到布隆迪孔子学院从事汉语教学。渤海大学布隆迪孔子学院的汉语学习经历使得他们立志成为一名汉语教师,通过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在渤海大学留学期间表现优异,他们分别获得了“国家汉办汉教英雄会全国三十强、优秀奖”“辽宁省高校留学生中文比赛三等奖”以及“辽宁省高校留学生'我与辽宁'征文比赛三等奖”等诸多荣誉,他们成了懂语言、知汉俗的中布友谊使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渤海大学布隆迪孔子学院向当地人教授汉语、推介中国文化的同时,也充分尊重当地文化,努力实现文化互鉴。布隆迪是非洲中东部国家,布隆迪人有两件颇为自豪的事情:一是全国统一的语言基隆迪语,二是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鼓表演。因此,孔子学院的公派教师和志愿者也努力地了解当地的文化,学习当地的习俗。孔子学院志愿者经常在文化活动中表演布隆迪歌曲,受到了布隆迪人民的认可与欢迎。布隆迪执政党总书记恩达伊施米耶对中国驻布隆迪大使李昌林说,我们完全被中国人对布隆迪人的这种友好举动感动了,她们唱得与布隆迪人一模一样,布隆迪人永远是中国人的好朋友。为此2019年3月,中国驻布隆迪大使李昌林先生在新华社每日电讯中撰文,盛赞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在文化交流中的贡献,为中布关系增强动力。

在布隆迪孔子学院的发展中,学校见证了孔子学院在中布人文交流中的助推作用,渤海大学党委因势力导,于2019年初确定申办第二所孔子学院的建设目标。在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的大力协助下,本着互信互利的原则,以及推进两校国际化进程的共同目标,渤海大学与中非班吉大学探讨校际合作项目,并初步达成了共建孔子学院的意向。经协商,两校于2019年5月,共同签署了中非班吉大学与中国渤海大学合作备忘录,就科研合作、人文交流、师资交流以及学生互换等相关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渤海大学与班吉大学密切沟通,共同推进了班吉大学孔子学院前期申请工作,渤海大学校长赵晖与班吉大学校长马革礼于2019年8月在北京会面,就校际合作和共建孔子学院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在国家汉办发布公开遴选中非共和国班吉大学孔子学院中方承办院校通告之后,渤海大学迅速完善申办材料并提交申请,并最终在公开遴选中一举胜出,获批承办班吉大学孔子学院。

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期间,渤海大学校长赵晖与班吉大学副校长奥尔嘉•迪雅娜又亲切会面,就办学场地、孔子学院双方理事会成员和双方院长的任命、前期筹建事项等进行了讨论。中非班吉大学副校长奥尔嘉•迪雅娜教授在大会的《中外合作开展中文教育的新途径》论坛上做交流发言,在发言中她反复强调:与渤海大学的合作为班吉大学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路径,非常高兴达成与渤海大学的合作,并诚挚感谢国家汉办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未来,渤海大学将立足现有基础、大力发挥自身优势,勤于耕耘、精于收获,在促进中非合作发展与友好交流的道路上,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取在实现提升自身国际化办学质量以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作者:吴勇,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