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广东卫视以《劳动号子》点燃奋斗激情,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王永利
2019年12月31日

“用劳动号子点燃奋斗激情!”大型原创音乐文化节目《劳动号子》于2019年10月18日起每周五21:10在广东卫视热播,节目由东鹏特饮特约播出,并将于12月27日(本周五晚)21:10播出“致敬之夜”,打造号子巅峰盛宴!《劳动号子》正本清源,让最朴实的劳动美在舞台大放异彩,节目聚焦并致敬辛勤劳作的平凡劳动者,以劳动号子新唱的方式,唱出劳动者心声,并经过别具匠心的诠释,成为奋斗者的新时代音符,汇聚成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一、正本清源,致敬劳动和劳动者,点燃追梦人的奋斗激情

什么是美?劳动才是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以劳动托起中国梦。《劳动号子》以鲜明的主题,正本清源,在浮躁、盲目追星、造星和泛娱乐化甚嚣尘上之时,吹来一股清新之风,寻到综艺节目新的切入点。传唱劳动号子,背后的深层价值也在于——向每一个劳动者致敬,歌颂劳动和劳动者,使劳动美的真正美学性质得以完全恢复。《劳动号子》通过11期节目、60首经典号子,围绕奋斗、梦想、力量、青春、爱情、荣光、喜悦、希望、团结和幸福十大主题,将传统的号子作品重新带入大众视野。使劳动自身成为审美对象,使劳动过程、劳动工具、劳动场面、劳动产品成为审美对象。如刘力扬唱的《南泥湾》,作为1941年八路军三五九旅开展的大生产运动代表性曲目,这首歌歌颂了劳动人民通过拼搏,传递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而萨顶顶献上的《打秧鼓》,一句句的俚语“呀嘶苏”,一声声的“天神醒、地神醒,秧神醒”,将彝族“打秧鼓,庆丰年”的风土人情展现出来,生动还原云南姑娘载歌载舞的劳动风貌。正如节目总导演王若实所言,“唱和传播歌曲只是节目的一个手段,更重要的是传递价值”。《劳动号子》选取中华民族别具特点的号子,通过唱号子、传号子,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一精神体现出来。

二、别具匠心诠释古老劳动号子,成为奋斗者的新时代音符

劳动号子是产生并应用于劳动的民间歌曲,凝结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及乐观精神。人类的生产劳动作为调节人和自然关系的感性活动,是合目的性和合规律性相统一的活动,是显现和外化人的本质力量的活动,也就是创造美的活动。《劳动号子》没有简单停留在还原层面,而是匠心诠释,成为奋斗者的新时代音符。如《劳动号子》节目有两个别具匠心的环节:一是穿插播放了关于湖北石工号子、四川竹麻号子、长白山森林号子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劳动号子传承人内容的微纪录片,并邀请这些传承人亲临节目现场进行表演,让观众直观感受到号子的劳动韵味;二是邀请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和文史学者蒙曼作为号子鉴赏人,详解每一首歌曲的创作背景和音乐故事,加深观众对号子背后劳动人民群体及其奋斗精神的理解。虽然随着社会的整体进步和劳动过程的机械化步伐,劳动号子正逐渐淡出人们的日常生活,但透过这些激昂的旋律,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到号子中所蕴含的不屈不挠、永恒的奋斗精神。为了寻找灵感,“号子手”们曾到广州港、白云山、珠江两岸等地实地采风,汲取创作灵感。演唱者和编曲团队还在一些作品中加入电子音乐、说唱等流行音乐元素吸引青年观众。比如歌手刘力扬结合对消防员日常工作的采访感悟,在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的《太阳出来喜洋洋》中加入电声效果、说唱,不仅传达出原作的欢快氛围,而且赋予其强烈的时代气息。以老歌新唱的方式,打捞奋斗者的时代音符,让劳动号子从千年的尘埃中唱响,展现出了新的魅力。

三、以劳动号子集结地域文化精华,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高邮的秧歌号子欢快,三峡的纤夫号子深沉,川渝地区的川江号子高亢,大气磅礴的《黄河船夫曲》,再现的是当年船工与黄河搏斗的奋斗情景;高亢的《船工号子》,描述的是巴蜀大地上同激流险滩抗争的人民;热情的《打起手鼓唱起歌》,则体现的是新疆人民丰收时的喜悦。不同特色的号子竞相呈现,展现着各具魅力的民风民俗和人文特质。在《劳动号子》的舞台上,节目将60首经典号子进行全新改编和展演,在呈现天南地北的民风特色同时,也对这些传统文化进行着保护和传承。而每期节目最后,节目还通过颇具仪式感的全网发布环节,收录和推出改编的劳动号子,使传统经典被更多人听到。如百川归海,《劳动号子》是地域文化精华的大集结,东西南北中,号子声声,反映了新时代奋斗者干劲冲天,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四、全新表达,自主创新节目模式,星素结合,精良制作。

节目的模式完全自主创新,演员诠释新唱+传唱人现场号子展演+纪实短片+ +点评嘉宾点评和鉴赏知识介绍+全网发布。展演和纪实结合,传唱和点评互补。节目每期6首号子竞相演出,但弱化了竞技色彩,并不以投票打分机制吸引眼球,而是强化以真实记录、真情实感来打动人心。棚内展演与场外记录结合,不仅每场都有经典号子的改编呈现,还有每首歌曲人、史、景方面的纪实观察。如第10期节目中,霍尊为更生动表达《采茶舞曲》的喜悦之情,特意前往茶园参观,感受茶文化。这种台前幕后统一呈现,让号子的音符更能振奋人心。《劳动号子》节目星素结合,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同时,重视融媒体、全媒体传播,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劳动号子》全网数据总量4.8亿,微博话题总量突破4.1亿,讨论总量高达31.5万;抖音话题超2亿播放量,其中4条内容获百万流量。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广东卫视原创音乐文化节目《劳动号子》全新打开方式,触摸劳动号子的新时代温度,在年末岁尾,破局综艺节目内容和形式创新难点升级,躬身深耕劳动美这一丰厚文化沃土,特立独行的开拓,颇具胆识、敢于尝试的拓荒牛精神,用实实在在的创新节目,回答了当下综艺节目创新的具象落点。正如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劳动号子》出品人蔡伏青曾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劳动号子》的传播,让这60首作品成为新时代奋斗的号角,成为新时代流行的经典。”收官之际回顾节目,《劳动号子》确实以全新理解做到了对文化的传承和对核心价值的追求。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