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  正文
吴勇:为村医撑腰,扶人间大爱
吴勇
2020年01月03日

经过两年的等待,辽宁康平县村医孙向波在2019年12月31日拿到了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法院驳回原告戚老太全部赔偿请求。

一场因为好心带来的风波终于平息,正义这一次站在了善良者一方,扶起了人间大爱。

孙向波是辽宁康平县一家药店的店主,拥有“乡村医生证”和“行医执照”。2017年9月7日,孙向波在为一名昏倒在自家店内的戚老太(化名)做心肺复苏时,压断了对方12根肋骨。当年10月末,孙向波接到了诉状,被戚老太告上法院,要求赔偿近万元住院费用,同时待伤残等级评定后,另需赔偿伤残赔偿金。

医生善心助人反被讹诈的事情,近年来屡见不鲜。但在此之前,并不是谁都能像孙向波这样收到法律的保护。

实际上,从2006年南京彭宇案开始,老人摔倒该不该扶,已经成为了人们广泛关注的话题。"疑难案件出坏法",因大量使用"常理""经验"等推理,判决在逻辑上引起广泛质疑,并被指为社会道德滑坡的肇始。

救是人的善良本性,不救是害怕惹麻烦。在救与不救的纠结里,拷问的是道德和法律如何平衡。

法律的重要的职能是确定并保护各种利益,彭宇案反映出在司法对于社会利益保护的缺失,而这种缺失经媒体放大之后,带来蝴蝶效应,又引发了新的司法风险和社会危机。

但是在本次沈阳村医救人案中,沈阳市中院树立起一个好榜样。

为处理此案,当地法院委托医疗专家召开听证会,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询问,专家得出结论认为,原告戚老太服用硝酸甘油药品与心脏骤停无必然因果联系,被告孙向波在给原告戚老太实施心肺复苏的过程中不违反诊疗规范,不应承担抢救过错。

让助人者有法可依,尤其是医生实施正规急救受法律保护,表面是对医生的保护,背后是对大众利益的保护。

为村医撑腰,扶人间大爱。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刚刚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这是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对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进行了特别规定和保护。

随着中国司法改革进程的推进,对医疗卫生人员的保护将更加的完善健全。法律正在成为上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者坚实的后盾。

关于作者:吴勇,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