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党心·国脊·军魂 --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徐恩惠
杨应森
2020年01月06日

(图为徐恩惠亲自担当“讲解员”。 周晓伟 摄)  

我第一次见到徐恩惠,是在他的盘锦市新世纪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国防教育室”。

这一天,是2019年入冬以来“老天爷”给盘锦下的第一场大雨,北风呼啸,寒气袭人;当我们来到新世纪公司时,徐恩惠冒着大雨、寒风早已站在其“国防教育室”门口等候。

这位79岁的老人,1960年入伍,1962年入党,1985年盘锦军分区成立后,他首任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大校军衔,1997年退休。2008年创办了辽宁省盘锦新世纪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

(图为盘锦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张庆国(右),辽宁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高营(左)和本文作者一起走访徐恩惠(右二)老同志。周晓伟 摄)

陪同采访的盘锦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张庆国告诉我:“徐老事事不忘党的初心、处处不忘国防教育、时时不忘爱军拥军,是我们军分区不穿军装不在编的政治部‘老主任’”。

党心永恒

2008年,退休十年的徐恩惠拿出积蓄,创办了盘锦新世纪交通救援施救公司。徐老告诉我:“我退休后本可拿着高薪退休金和老伴一起安度晚年、过着舒适日子,但我想,党培养我这么多年,自已身体还行,就应该为党再做点工作、为政府分点忧,要不忘初心。”公司成立后,徐恩惠办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图为徐恩惠带领民兵学习党章。周晓伟 摄)

党支部成立后,徐恩惠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他花了5万多元,购买了上千册党建图书。第一次组织集体学习,他听到几个新员工在背后议论:“咱们就是一个修车的民营企业,学政治、学理论和咱们不挨边,还影响挣钱。”徐恩惠就在学习会上告诉大家:“学习能帮我们明确方向、开阔视野,也能开拓企业的经营门道,更好地挣钱。”

“领学,就是自己先学。”徐恩惠告诉我,这是他早年在连队任指导员时坚持的学习方法。2012年底,他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后,结合工作实践和对党的认识,写出了30句阐述“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格言,在辽宁省委《党史纵横》杂志发表。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为徐恩惠的生活习惯,图为徐老正在将日记写在信封上,之后会插入所学习的书中。周晓伟 摄)

在徐恩惠的办公室和“国防教育室”,我看到了他当战士时学过的毛主席著作“老三篇”,当连队指导员时学过的马克思、恩格斯原著,当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时读过的《共产党员学习辞典》、《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实用手册》,当公司党支部书记读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文献,每本书里都有他的注解、感悟、学习时间,还有多本读书笔记。据统计,徐恩惠学讲话,从党的十八大第一次讲话开始,学习从不过夜,一次不少,学十八大报告、文献达563篇次;学十九大报告、重要论述达1039篇次;学原著12本,学马恩列斯和毛泽东经典著作9本,学古典著作12本,学中宣部编辑出版的有关辅导书20本,共55本,计1亿7000万字。

“领学”后,徐恩惠就“带学、讲学”。现在,几个背后议论“学政治、学理论和咱不挨边”的员工成了学习会的骨干;通过学习,6名员工成为了企业的新党员。

(图为徐老亲自动手制作的“杰作”。 周晓伟 摄)

近年来,徐恩惠共制作了60多批、47类、共5万余张学习总书记讲话和著作的小卡片及学过的各个“主题教育体会”而精心编印的小册子,发给公司的每个员工,并赠送给盘锦军分区和盘锦市、区、县的20多个党政单位;对来访参观的客人也不例外,自然我也拿到了一套。

徐恩惠说,“党员就要有党心,有党员的责任和样子,干党员该干的事”。

在“国防教育室”,我看到了体现红船、井冈山、长征、延安、西柏坡、梁家河精神的实物仿制品和“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体会”等的大型展板。张庆国司令员告诉我,这些实物仿制品和展板都是徐老亲自动手制作的“杰作”。

(图为本文作者在与徐恩惠老同志交谈。周晓伟 摄)

“一个70多人的民营企业能这么重视学习,是民营企业党建的旗帜。”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兵妈妈”、山东临沂朱老大食品公司总经理朱呈镕这么称赞徐恩惠。

国家脊梁

在“国防教育室”,徐恩惠说:“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为国尽忠、为民服务。”

徐恩惠告诉我,1969年冬天,时任39集团军通信营指导员的徐恩惠,带领20多名官兵参加了北疆保卫珍宝岛战役,“我们是靠着精神的力量战胜了严寒和饥饿。”

就是那一次战斗,让徐恩惠懂得了精神的巨大力量。2011年,这位老兵更是萌生了创办企业“国防教育博物馆”的念头。于是,他腾出临街的3间铺面。有员工嘀咕:“这些门面一年能赚10多万元的租金呢”,徐恩惠说:“国防教育无价,精神力量无穷”。

(“党是啥样的?”徐恩惠归纳总结后给民兵讲解。周晓伟 摄)

徐恩惠拿出当年在掩体中激励自己和战友的毛主席像章,从各处搜集到的红军军功章、抗联、八路军、东野将士的武器用品,买下部队淘汰的巡逻艇、吉普车,还花4万元“淘”来参加过北疆保卫战的车辆,装配上记录战斗历程的展板,作为“国防教育车”在盘锦巡回展示,员工们还制作了“辽宁号航母灯”,参加盘锦的元宵灯展。现在,经过扩建的“国防教育展室”已变成3层的国防教育展厅,藏品也由300多件增加至800余件。徐老告诉我:“浙江曾有一位收藏爱好者多次提出要用一两千万的高价钱来收购我这些纪念品,但均被我谢绝了。”

张庆国司令员向我介绍,这些年,展览室已先后义务接待了500多个单位、计5万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张庆国指着室内的宣传板块激动地说,这200多块党建汇展的板块全是徐老自己学习总结的,无一抄转;他还自制了学习“百米长卷”到全市各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单位进行巡展,达100多场次,有10多万人直接受到教育,徐老的这一举措,在盘锦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徐恩惠此时却笑笑地对我说,他希望“这里将来能够发展成为国防教育展览馆,让大家和我们的子孙后代知道,革命军人就是国家的脊梁,让更多的人立志成为国家的脊梁。”

(图为徐恩惠在给中小学校的同学授课。周晓伟 摄)

新世纪交通救援施救公司刚成立,徐恩惠就找到盘锦军分区,在企业编组了一支民兵应急分队,并投入7万余元置办装备。前来点验的军分区参谋长吃了一惊:眼前这支队伍民兵的“正规化程度和抢险能力,丝毫不亚于正式编制的民兵连队。”徐恩惠告诉我,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不论是春夏秋冬,也不管是风吹雨雪,员工每天都要参加点名、出早操,每周都要组织一两场学习活动。他笑呵呵地说:“当然,我也不例外,我更要带头去做好。”

近年来,徐恩惠陆续投入20余万元,建立了企业民兵之家、民兵装备库;每年还要组织员工参加三、四次民兵应急演练。同时,他对企业的救援设备要求能够实战,将提高战斗力与提高生产力统一起来。公司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购置军民两用的大型救援装备,近年又贯彻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投资20余万元建立起信息化指挥网络平台、为每台救援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并为民兵配发了对讲通讯系统,这不仅增强了企业交通救援的经营实力,同时也提升了民兵队伍的应急抢险的实战能力。

永驻军魂

“民兵既是民,同时也是兵。”徐恩惠对我说,民兵也要树起军魂,“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是胜利的根本。”

(理论学习成为民兵队伍建设“必修课”,图为徐恩惠组织民兵政治学习。周晓伟 摄)

2012年8月,北京、盖州发生洪涝,新世纪公司民兵应急分队参与救援,5天24小时施救64台车辆;原总参某部运送器材车辆在京沈高速出现故障,盘锦军分区指派新世纪公司民兵应急分队拖运检修,从下达指令到抢修成功不到1小时;2015年至2017年,盖州、沈阳先后遭受水灾,盘锦交通救援民兵应急分队均出色完成了救援任务。几年来,徐恩惠率领新世纪公司民兵应急分队,先后共出动车辆1000多台次,义务抢救伤员100多人,完成了防洪、救火、“7.17”京沈高速特大交通事故抢救等紧急救援任务。

2018年4月,新世纪公司民兵应急分队和其他民兵分队进行磨合训练,全程跟训的徐恩惠发现自己率领的队伍中,个别民兵纪律涣散,当即批评、换人,重新再练。

(图为徐恩惠带领民兵重温民兵誓词,激发民兵归属感、荣誉感。周晓伟 摄)

在徐恩惠的严格要求下,在盘锦军分区成建制组织的民兵专业科目、上级组织的军车救援等演练中,新世纪公司民兵应急分队都摘金夺银、战绩骄人。张庆国司令员对我说:“有了这样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民兵力量,我们对抢险救援工作心里就更有底了。”

无偿抢修、检修原总参某研究所、盘锦军分区、盘锦市消防队特勤大队等10余家单位的车辆,有人给徐恩惠算了一笔账,仅2011年以来,他为部队修车奉献了价值20多万元的材料和工时费。他们的抢险救援能力也大大提升。

在新世纪公司,徐恩惠坚持一条原则:部队车辆一律免费抢修,参加部队抢险任务一律无偿服务。2011年,某部在执行任务途中,4辆军车在盘锦地区发生事故。徐恩惠立即进行施救抢修,4万多元费用分文没收,徐恩惠说:“为战备不能讲钱!”部队的回报,却让他高兴不已:将新世纪公司的“国防教育室”作为部队的党性教育基地。

(徐恩惠坚持每年慰问野外训练的官兵,既有美味可口的食品,也有理论学习口袋书。周晓伟 摄)

2012年,徐恩惠和20多名退役老兵组建了老兵志愿“双拥”团队。部队训练,徐恩惠带着儿子、儿媳、孙子一同来到部队宿营地,给官兵们送来了学习“口袋书”和慰问品。徐恩惠说:“我带儿孙一起慰问部队,就是要让他们把拥军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徐恩惠曾先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入围奖”和“提名奖”,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和“爱国拥军模范”、“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辽宁好人”和“辽宁最美退役军人”;他创办的盘锦市交通救援施救有限公司被辽宁省评为“国防动员建设先进单位”、“理论铸魂工程标兵单位”、“全民国防教育百优企业”。

(图为新世纪公司民兵应急分队荣获安联全国道路救援大赛冠军。周晓伟 摄)

徐恩惠当了一辈子兵。他对我说,“虽然我退休了,但永远都把自己看作是一名军人。”司令员张庆国则回答徐恩惠老人,“我们也永远把您看作是军魂永驻的军人。”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