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入营教育第一课将永远伴我砥砺前行
赵建明
2020年01月08日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成长的经历告诉我,尤其是入伍后不断地加强学习磨练,使我深刻认识到以人民为中心是党员干部的必备情怀,关系到一个人的初心以及对初心的坚守;从榜样的身体力行,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唯有共产党人的信念坚如磐石、责任犹如泰山。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我,1990年12月应征入伍,从吴越大地来到三晋当兵锻炼,92年3月入党,后于首都划下军旅生活句号,重新回到家乡履职乡镇街道,转眼间已人到中年,入党27年保家卫国27载,曾四次荣立三等功。人生最值得回味的华丽篇章都留在了华北平原,这将是我人生当中最最难忘的一段峥嵘岁月,我的初心亦于军旅而萌芽。回顾渐行渐远的峥嵘岁月,印象最深、启迪人生的,就是入营教育第一课“争做合格人民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同一个幽灵萦绕心灵激荡,时常洗涤着我的思想灵魂弥而坚定;如同一座高高矗立在海岸线上闪亮的灯塔,指引着我的人生航船不断前行。可以说,在从军的路上部队一茬接一茬的官兵言传身教,铸就了我的人生辉煌,也为军队改革奉献了我的青春热血,也深深烙记了初心使命,就是以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之心、对党和国家事业的绝对忠诚之心、对人民群众的真诚赤子之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共产主义。如今,我虽已转业到地方工作,穿在我身上的军装脱下来了,但穿在心里的军装永远不会脱下来,信念之火永远不会熄灭,梦想之光将永远熠熠生辉,有感于对军营的牵念、有感于对家乡的留恋、有感于对未来的期待而不负韶华。

有多少信任,就有多少感恩。自从我踏上从军征程的那一刻起,人民军队就敞开宽阔的胸怀热情地接纳了高考失意的我,可以说,我的每一点成就、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培养,离不开部队领导和战友的理解信任,离不开家乡父老的关心支持,是军营这方热土滋润了我、造就了我,也无时不在激励着我、鞭策着我,让我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进。我也为我曾经光荣的军旅岁月而骄傲,更为我还能够有幸投身于改革开放大潮而心动。从军之路苦难辉煌,从军之旅平凡深远,人生有了当兵的历史,收获了坚毅和感恩。今天的成就,感恩于组织的大力培养,感恩于战友的鼎力相助,感恩于同事的风雨同行。93年军校毕业后,我先后经历基层连队、师团(级)和军区机关各个岗位锤炼,时时刻刻不忘以一名党员模范作用身先士卒,认真探索部队财务管理特点规律,从严制订并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秩序,最大程度地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保障部队打赢。2017年婉言谢绝部队首长的挽留,转业下决心选择回到家乡从事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放下过往荣誉,从一张白纸写起,潜心研究治国理政之道,就是为了赓续初心使命,补补人生缺失的社会课,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担担百姓鸡毛蒜皮之心,源于对跨界转型、再燃激情、干事创业的新突破。

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追忆往昔,下部队检查调研、野外驻训家常便饭的事,经常说走就走。为解掌握基层部队全面建设情况,有针对性做好经费供应保障,每年深入基层一线部队检查调研的时间在半年左右;跟踪调研战时财务保障特点规律,每年伴随战区部队深入内蒙草原腹地演训的时间在3个月以上,在同基层官兵一起摸爬滚打中结下了兄弟般友谊,在与基层官兵交流交往中淬炼了我的初心,潜移默化地涵养了不畏困苦奋力前行的品格。回顾27载军旅路,一介布衣,从基层连队做起,一路成长为首都战区领率机关正团职领导干部,冰天雪地遭遇过历险雁门关,2008年支援服务过京城首都奥运盛会,多次练兵草原沙漠参加保障“和平使命”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及砺刃、砺剑等全军性重大军事活动,深入城市、山区、边关调研过三军后勤保障,三次亲身经历了国防和军队改革,每一次都是一种锤炼、每一次都让我心智成熟。从事经费保障工作的我,在历次重大军事活动中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甘为绿叶映红花的气度,尽心尽责尽力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凡是过往,皆有章序。如今回到家乡,履职于基层行政组织,再次开始人生创业,新的岗位,新的起点,新的责任,唯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才无愧于军营、无愧于父老乡亲,源于对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责任担当。

有多少倾注,就有多少深情。五加二、白加黑好似是军人的专利,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战区战勤值班室深夜一个电话,穿上军装就得战斗在战位,调度遂行抢险救灾任务部队经费保障;2012年参加和保障全军战略战役集训,为了研究确定科学合理的参训部队保障经费预算,连续工作50多个小时。我所叙述的这两个事例,只是在军区机关长达17年的一个工作缩影。27年,部队培养了吃苦耐劳的我、历练了凡事叫真的我、培塑了敢于挑战的我;八一军魂培育了我心系人民的忧乐情怀,赋予了我开放包容的豁达胸襟,激励了我砥砺前行的求索步伐,涵养了我求真务实的严谨作风。诗人艾青曾经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虽然走出家乡近30年,但还是走不出对家的牵念和故乡对游子的呼唤,记忆里错落斑驳的幽巷、藤蔓交织的老屋,写满了苏州浓厚的历史,由过去到现在向未来延伸,凝入了每一个苏州人的情感。岁月流逝,从玩童到学生,跨出中学校门就迈进军营,是军营一路陪伴我成长,我也始终不敢忘记军人的责任和义务。两年前脱下军装,从决定回到家乡工作的那天起,我就全身心地融入家乡这片热土,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点点滴滴已融入我的血脉。工作相处交往,我始终秉承,团结是讲原则、负责任的合作共事,友谊是不带私利色彩、坦诚相待的友情,不以个人交情代替原则,不以个人升迁作交易,在团结协作中收获成功,在携手奋进中结下友谊,在交流互动中增长为民情怀,源于对融入时代、融入社会、融入百姓的新作为。

有多少牵挂,就有多少期待。人生,本是一个追梦的过程,因未知充满挑战。前半生,用27年圆了儿时的从军报国梦。余下的岁月,我会继续奔跑,追逐心中的中国梦。27年,是岁月长河中的“一瞬间”,却是我人生重要的“黄金期”,在人生有限的工作年限中为军队和国防事业贡献了“大半辈子”。 两年前,有幸能耕耘在改革开放前沿,渊源于对家乡的泽爱,为家乡改革发展、为家乡增进民生福祉奉献绵薄之力,我感到光荣和自豪。人生中最难以留住的就是时光,最难以割舍的就是情义,最难以忘怀的就是牵念。虽然早已习惯了部队大院生活,也在北京安了家,终究执拗不过记忆中的乡愁,无论过去走了多远、走到了哪里、还是走了多久,家乡一草一木早已永远印刻在脑海、铭记在心中。悠悠乡关情,是一个游子心中难以割舍的情结,我将始终牢记告别军营时,部队首长的谆谆教导,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弘扬和传承我党我军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源于对置身于共谋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的发展愿景。

【责任编辑:许聃】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