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  >>  正文
王鹏:习主席新年首访缅甸有何深意?
王鹏
2020年01月15日

应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温敏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后再度往访,又恰逢中缅建交70周年,对中缅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特殊意义。因此,无论是中缅民众还是国际社会,都对习主席的这次出访充满了期待。

习主席2020新年首访缅甸,有利于进一步夯实两国政治互信。当前,中缅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在政治上高度互信,在经济上深度合作,在国际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胞波”情谊历久弥新,民间往来高位运行。据外交部罗照辉副部长透露,在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温敏总统举行的一系列国事活动,同昂山素季国务资政会谈,出席双边合作文件交换仪式和昂山素季举行的小范围宴会,会见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与缅甸议会和政党领导人交流,并与缅方主要领导人共同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等活动。双方还将发表联合声明。由此可以预想,此次习主席的新年高访,必将与缅方领导人共同总结两国交往的历史经验,规划今后发展蓝图,进一步丰富双边关系内涵,为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

习主席2020新年首访缅甸,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自从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缅甸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六年来,中缅经济走廊及大项目合作带动了缅方沿线就业和经济发展,极大提升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进入2.0时代——从过去的挥毫泼墨“大写意”发展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在这一大背景下,中缅两国政界、企业界尤其需要加强沟通、加深共识,以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由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实现走廊三端支撑和互联互通重大项目积极进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缅,将大大深化两国间的互联互通合作,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中缅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习主席2020新年首访缅甸,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习主席常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要想维护好中缅两国人民间千年传承下来的历史情感,不仅需要两国政治领导人拿出大魄力与大智慧,通过顶层设计促进政策沟通;也不仅需要两国企业界、产业工人相互通力合作,携手建设美丽的共同家园,还需要两国人民之间不断加强直接的、面对面的交流活动。因此,此次习主席高访还将和缅方共同议定,以2020年中缅建交70周年为契机,通过举办文化旅游年等活动,扩大人文交往,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我们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习近平主席新年伊始对缅甸的里程碑式访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在中缅友好交往千年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主席2020新年首访缅甸,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地区和平。中缅两国都坚持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共同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贡献。双方在联合国、东亚合作等场合相互支持,在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方面密切协调配合。

当前,世界并不太平,安全问题、移民与难民问题日益棘手,民族宗教问题复杂多变,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与分离主义猖獗。正如习主席多次强调的,当今世界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述问题没有一个是可以由单个国家独自面对、解决的。因此,基于双边、多边的跨国合作变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缅友好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巩固,不仅大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能够通过提供中南半岛区域治理的公共产品(如联合反恐、联合打击三股势力、妥善安置难民移民等)促进整个区域的和平与可持续繁荣。

习主席2020新年首访缅甸,有利于进一步传承发扬两国交往的千年友谊,推广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亲诚惠容、睦邻友好的国际交往准则,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垂范榜样。

自古以来,中缅两国都互为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在茶马古道、海陆丝路上用勤劳、勇敢与智慧书写了千年友谊的华章。中缅两国于1950年6月8日正式建交。2020年将迎来两国建交70周年的大庆。回首两国共同走过的70年历程,中缅关系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树立了大小国家间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一方面,中方坚持不干涉缅内政,坚定支持缅甸维护国家尊严和合法权益。在缅甸国内和平和解问题上,中方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与此同时,缅方在涉及台湾、西藏、新疆问题上一直坚定不移地支持中方。中缅两国人民共同期待着,习主席与缅方领导人共话千年“胞波”情,同谱合作新华章,提升两国政治关系定位。国际社会同样期待着,中缅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亲密互动,以及由此所带动的两国人民的心心相通、美美与共、相互守望、互利共赢,将为世界各国全面认知、参与、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提供可资借鉴的范本。

王鹏(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晗】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