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机智过人》先锋盛典——彰显时代坐标智敬中国 讲述三大坐标背后的智能科技故事
王永利
2020年02月02日

1月30日,作为国内首档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型前沿科普节目《机智过人》,播出特别节目先锋盛典,该节目以“时代坐标智敬中国”为主题,节目标定 2019年三大时代坐标是:70 周年国庆、冬奥会、大兴国际机场。展现了人工智能在其中的至关重要作用,深度反映我国人工智能辉煌成就,揭示科技为奔跑中的中国持续赋能,生动展现人工智能推动美好生活的科技盛宴,提振信心,鼓舞人心,获得社会各界好评,成为电视荧屏最独特的时代风景。

一、解密国庆晚会大型舞蹈表演和15式坦克背后智能科技故事,换一个角度回顾高光时刻,生动、有趣、感人。

节目聚焦70 周年国庆晚会3290人精彩大型舞蹈表演,每个人手举光影屏,随着音乐变幻队形,组成花朵、7只和平鸽和多个色彩艳丽形态多姿的造型。节目揭秘幕后大脑,共计20多万人次的进场、撤离,最终指挥部使用的方案就是由仿真系统辅助计算、印证和修正的,90分钟表演,仿真系统最终实现了2921520个表演数据的建模和计算,357240步的动态元素仿真推演,152629680次光屏内容的映射计算和合成,庞大的数据支撑呈现了这样一场史无前例的精彩演出。晚会每一个镜头,也是仿真系统根据导演的要求进行过多次的模拟,让导演找到最好91个机位最完美的画面效果,包括晚会烟花的画面模拟也是。可以说,从国庆活动集结的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都离不开仿真系统的辅助支持。节目还揭示了仿真系统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如城市交通路网、红绿灯的设计怎样安全更快捷等等。

节目揭秘了鲜为人知的大国重器。在国庆阅兵式上,如果要说其中科技元素的最集中体现,那当属阅兵中最新型武器的亮相。70年前,中国的受阅装备70年间从落后到自强,并且全部自主研发;这些硬核装备成为强军利刃、强国之盾,成为国之底气。节目邀请一位1949年驾驶缴获敌军的旧坦克参加过国庆阅兵的老战士苏德斌,他讲述了当年最担心的是坦克出故障,他拿着肥皂,蹲在坦克里,盯住发动机管线,漏油了马上用肥皂搓上去,再包好,以保障坦克能安全行驶通过天安门。节目展现了第四代信息化轻型坦克15式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最新型陆军装甲突击力量的优秀代表,首次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节目用可视的一枚空弹壳立置在15式坦克炮口上方,展示15坦克在6级大风、80米长多级15度左右颠簸起伏路段、快速行驶中,弹壳仍然平稳直立在炮口,说明这一先进的坦克在山路间起落飞驰中,纵是前路几多崎岖,仍可以保持强大的火控稳定性和打击的精准性,让目标始终无所遁形。电子屏、舒适的驾驶舱和易于操作系统,还让苏老在模拟舱体验了一下驾驶坦克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的感觉。节目通过今昔对比,从而极大点燃了亿万观众的爱国激情和自豪感。

二、揭秘“新世界七大奇迹” 大兴国际机场的科技应用,生动讲述自主创新行李RFID识别系统的先进性。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使用,这个外形宛若金色凤凰的新机场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被英国《卫报》评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大兴国际机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体航站楼,航站楼综合体总面积143万平方米。多层结构,接驳地铁、轻轨、公交客运等等。节目用动画形式展示了为了避免飞机、地铁等进出港站的震动,建筑柱体用了1000多个减震垫。此外还有100多项新的高科技应用在机场的运行中。节目聚焦了行李分拣识别智能系统RFID。机场每小时有约80架飞机需要起飞,相当于每小时有大概30000件左右的行李需要分拣。机场的行李RFID识别系统,利用条形码、无线射频技术,读取信息,迅速、准确分拣,大大提高了处理效率,而且不出差错。这套世界先进的系统,是中国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打破了外国某大公司蓄意要卡中国的脖子、逼迫中国让出机场行李运输管理市场、任期技术垄断和要高价的企图。在大型新机场,中国自主研发的技术有很多很多项。中国科研人员坚持不懈努力创新,支撑起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三、揭秘智能科技服务冬奥会和疫情下依靠科学,让“冰冷”的科技变得人文关怀、暖心、有温度。

节目直面我们生活痛点,目前我国湖北武汉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是重中之重。疫情下依靠科学,节目真实反映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我们解决痛点和难点问题,科技节目富有人情味和人文关怀,从而引发观众共鸣。冬奥会,将在中国举行,节目邀请冬奥医疗保障团队中的一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创伤科主任、健康中国推进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周敬滨,现场诊断膝关节损伤准确无误。巧妙地引出国际奥委会委员、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冠军——张虹为中国赢得唯一一块金牌的故事,引出高山滑雪运动员黄俊丹等刻苦训练的故事,同时也反映了他们运动损伤的情况。节目聚焦我国膝关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已立项的34个项目中,其中有一个项目是“高速双平面透视系统”和“便携式关节六自由度运动测试系统”,这套系统能诊断出不同膝盖的问题,并且完成个性化膝盖护具设计。《机智过人》不仅仅是科技成果的展现,还有因“科技改变未来”带来的动人故事。因为伤病,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预赛中,柴洪位列24位选手中的第19,没能跻身一天后有12人参加的决赛。节目中通过个性化高科技膝盖护具,她能够让受伤的腿跳起来,她希望能再次选拔进国家队上2022北京冬奥会。节目让所有观众感叹科技的温暖与力量。科技创新为提升体育综合实力不断注入新动能。

特别节目《机智过人》先锋盛典,以历史坐标的形式,展现2019年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辉煌成就,通过生动讲述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国防故事,展现对AI发展和应用的积极探索,为大众畅想AI的未来带来全新视角,展现人工智能对整个社会乃至国家产生的影响。节目把前沿科技的新奇与电视表达元素嫁接后,做出了很强的观赏性,改变观众对高冷科技的印象,又寻找到专业性与社会热点和综艺性的平衡,更激励大众更好地迎接和拥抱AI,汇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