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娟  >>  正文
杜娟:一笔特殊的党费诠释了赤诚“初心”
杜娟
2020年02月04日

疫情当前,考验着城市,考验着国家,也考验着每一个人。

作为一个媒体人,我们能做的也必须做的,就是在海量的信息里,辨清真伪,寻查真相,保证公众得到及时畅通的信息。与此同时,传播和记录在残酷无情的疫情当下,发生的那些真情和美好。

毅然出征抗疫前线的医疗队伍,接受采访时难忍落泪的医生,安慰病患时想起自己孩子而泣不成声的护士,和孩子隔空拥抱的母亲,隔着病房玻璃和医生要抱抱的婴儿,太多的感动让我们落泪,让我们心疼。

今天,我听到一个不会让我落泪的故事,它足够的微小、普通、力所能及,但足以让我敬佩、感动和学习。

就在昨天,2月3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小关街道惠新里社区的军休所第二党支部书杨秋华在她的办公室迎来了一位老党员——军休所82岁的员国华阿姨。

员阿姨手里拿着春节儿子给的5000元红包和刚从银行取出的5000元,恳切要求将这一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上交党组织,希望能够快速支援前线医务工作者。

“我一直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最近从电视新闻、报纸里看到战斗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人民子弟兵忙碌的身影,十分感动。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作为一名党员,我想为武汉抗击疫情表达点心意,向组织交纳一万元的特殊党费,用于支持防控疫情,”员阿姨说。

员国华是军队离休老干部的遗孀,44年党龄的老党员,担任军休所第二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

得知她的故事后,我跟街道了解情况,街道的同志说,员阿姨连续十八年被评为街道级,社区级优秀党员,在非典防控、汶川地震、北京7.21大雨都有大数额的捐款。

老人家已经退休多年,想来收入并不多,问及交这笔党费的初衷,她说自己年纪大了,不能和大家到一线坚守防控,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好了,我的退休工资虽然不高,够用就行,希望能为这次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的寥寥数语,朴实无华,却字字深入我心。

在递交党费的纸条上,员阿姨写着:“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是一名老党员,应不忘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支援战斗在疫情最前线的战士们。”

员阿姨交完这份特殊的党费,离开前还再三嘱咐社区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做好自身防护,言语中满是关怀。

特殊党费谢党恩,在残酷的疫情面前,小关街道每天都汇聚着各种暖流,有抢着放弃年三十团圆饭,坚守岗位的机关干部,有无偿捐献防护口罩的社区党员干部,有积极报名参加防疫的志愿者,更有像员国华这样自发献出爱心的普通居民……朴实的心声,真情的流露,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积极快速应对疫情,部署周密,行动迅速,昨天,北京市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涵盖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加大防控资金支持力度、精心做好企业服务、发挥科技创新对疫情防控支撑作用、加强城市运行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共十九条具体举措。

这一次的防疫工作中,从上到下,从各个局委办,到每个社区街道,有太多的人在为了所有人而奉献和忙碌着。

我认识的好多公务员朋友,很多人从腊月二十八到今天,没休息一天。他们尽职尽责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做自己该做的事。

我自己报社的同事,已经有两批奔赴武汉。他们就是我每天一起去食堂吃饭的兄弟,就是我不会做视频时帮我剪片子的小弟弟,就是年前还在托我帮忙要市里某活动的记者证想去拍拍片子的摄影师,今天,他们就都披上战衣,奔赴记者的“战场”,成为我心中的英雄。

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他们一样有实力,有能力,有必要去一线。但,就像小关街道的员阿姨一样,每个人,都可以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用自己的方式做出自己的贡献,各司其职,不辱使命。

在我值班不停地写稿发稿的这些日子里,我常常在想,的确,困难会让我们靠的更紧,靠的越紧,我们越能感受到彼此的温暖。而这温暖,是终将战胜病毒的。

图说:2月3日下午,员国华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小关街道惠新里社区的军休所第二党支部书记杨秋华处交“特殊党费”。

关于作者:杜娟,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