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总台《武汉:我的战“疫”日记》直击一线抗疫情真实“武汉时刻”
王永利
2020年02月07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体国人的心,作为疫情中心的武汉,更是成了关注的焦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纪录频道 2月3日起全天滚动播出融媒体短视频《武汉:我的战“疫”日记》,为观众呈现危难中的守护相望,真实的“武汉时刻”。该系列报道九集,以全新的报道方式、新的传播方式,真实的内容,聚焦重大疫情中个体人物的命运,暖心呈现普通人的微视频(Vlog),成为联结疫情防控前方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情感纽带,也让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

一、以日记的形式,彰显临危受命迎难而上的高尚人格和大爱精神。

面对未知病毒,害怕是本能,但是害怕却不退缩,迎难而上,这才是勇敢。不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还是及时报道一线状况的媒体人,此时此刻,勇敢都是一种非常可贵的品质。第一集女护士战“疫”日记,就先声夺人,深深吸引了观众。武汉市肺科医院是最早一批的疫情定点收治医院,护士胡雪珺所在的呼吸与急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临危受命,在48小时内被临时改造成隔离病房,开始接收第一例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护士胡雪珺和她的同事,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走进战“疫”最前线。第四集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为了支援武汉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群人民子弟兵接到紧急任务——赴武汉支援防疫工作。本集从身在家老家武汉休假探亲的海军融媒体记者王震宇接到紧急任务的事件切入,讲述海军医疗队接岗武汉市汉口医院为民服务的工作状态,医院护工对他们的感激之情以以及医疗队员李晨临危不惧的心理状态和家人对她参加任务支持的故事。疫情就是命令,疫区就是战场。援助武汉的解放军医疗队员自己拿起相机拍摄下了他们进入战场的全过程,让大家看到那一枚枚红手印背后的那一颗颗滚烫的心。此系列融媒体短视频,将镜头聚焦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有奋斗在救治一线的医生、护士、军人,以及普通市民、快车司机、外地人、外国人等,用影像记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大家温暖的坚守与默默的努力,多角度展现在危难时刻,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决心。

二、以饱满的人文情怀,真实呈现抗疫普通人的情感和暖心故事。

节目中所表现的他们都是普通人,也是这个特殊时刻下最伟大的存在。危难中的守护相望。该片回答了观众最关切的问题,如一线医护人员是如何工作的?特殊时期,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心态是怎样的?老百姓是怎样过日子的?武汉市肺科医院的一名抗疫一线小护士,她用手机记录下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前线中最真实的一幕。武汉的曾宇辰一家人在家隔离期间,不能出门,却努力营造着轻松和幽默的家庭氛围,想让生活与往常一样。今年与往年不同,年夜饭前所未有的简单,亲友间只能通过电话拜年。新年钟声敲响之后,曾宇辰回到自己的房间面对镜头说出了她的新年愿望:一个大大的拥抱,迎接武汉崭新的春天!而《四川援助医疗队》这一集,大年初一,四川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援队结出发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本集以一名男护士的视角,带领大家看到医疗救援队进入战场的全过程,让大家看到医护人员滚烫而坚定的决心。另一集《李小雷坚守岗位日记》讲述了李小雷是楚天音乐广播的主持人,他记录了武汉封城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当“武汉物资短缺”的谣言满天飞时,他和同事去超市买菜,证实了物资的充足;当出境游的朋友辗转回到武汉时,他去接他们回家,揭示了当时滞留海外的武汉人的心态;当轮到自己值班时,他工作之余揭秘了电台主持人的工作环境,并致敬所有在特殊时期坚守岗位的人。

三、创新电视表达,精良制作,打造匠心感人力作

该系列作品,不落窠臼,综合运用了最前沿的电视科技和表现手段。如第三集:《“云监工”下诞生的武汉医院》,则用AI机器人的仿真声音,用云摄像头作为主人公,从摄像机自述的视角,别开生面地表现了,在数千万位“云监工”下,全程见证了武汉市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挂在高处的固定镜头默默对准医院繁忙的建设工地。镜头中,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这些工程机械车辆和它们背后的建筑工作者成为了网络话题焦点和流量担当。这所特殊的医院也在网友的注视下拔地而起,创造了神奇的“中国速度”。在每个短视频中,还特别制作了多首独创的公益歌曲如《若你也曾见过他们》MV,表现了医务人员舍生忘死在一线奋战抗击疫情的场景,也表现了患者互相鼓励相信明天更好的场景。镜头饱满,构图工整精致,音乐感人,制作精良。不同于以往的纪录片创作,该节目与总台新闻中心、湖北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以及快手、二更、VUE等短视频平台开启了深度合作,共同征集作品,并向有潜力的视频作者定向邀约,专门定制。大屏小屏联动,央视频和纪录频道改版后新推出的微9时段在晚上七点54分同步推出"武汉:我的战"疫"日记",此外微9时段不断进行滚动播出,网络端充分运用融媒体平台,全网互动、全媒调度、全网传输、全域覆盖,实现融媒体传播。第一集的两分钟预告片在快手、抖音、芒果TV、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微视、趣头条、哔哩哔哩、好看视频、微博、梨视频、PP视频、搜狐视频等共14家主要平台反馈,第一天的总点半击量就超过4000万了。截至2月6日晚9点半,1、在央视频平台,《武汉,我的战“疫”日记》前三集累计播放量48.1万次。2、在第三方平台,《武汉,我的战“疫”日记》前三集累计播放量233万次,头条号推荐量超2亿。3、在快手平台,前三集累计有347万人观看了直播。

央视纪录频道《武汉:我的战“疫”日记》,是与抗疫情同步的纪实作品,时效性强,深入疫情中心地区,透过医护人员、普通市民、外地援助者等武汉疫情亲历者的视角,讲述着整个武汉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暖心故事。深受广大观众和网友称赞的是,该片不仅仅是迅速及时地反应疫情,还有深度和人文关怀,有着纪录片人独特的思考,每位观众都能透过战“疫”亲历者,见证每一份执着的信念与希望,从而营造了万众一心战疫情、众志成城抓防控的舆论氛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撑。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