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纪录片用国际化语言真实记录中国战疫情实况有力引导舆论
王永利
2020年02月17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从2020年1月疫情爆发以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与时间赛跑。中国电视纪录人,纷纷以高度的责任感,拿起摄像机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真实记录中国特别是武汉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团队、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以及当地市民抗疫情的真实情况,用国际化的镜头语言,深度人文情怀,聚焦并关照疫情下的普通人物命运,生动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赢得社会各界称赞和好评,也赢得海内外观众的好评,有力引导舆论。

一、与时间同步记录重大历史事件,在信念与希望中,见证担当。

“纪录片是一种国际语言”,用纪录片这种国际语言,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是当代中国传媒人的一项重要使命。重大疫情发生了,让世界了解中国真相,非常重要。我们先看看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广电人是如何记录这一历史事件的。位于战“疫”中心的湖北,湖北广播电视台从1月20日在全台范围集合精兵强将组建战“疫”纪录片摄制团队,约20名编导、摄像兵分6路,深入医院、街道、社区、部队进行跟踪拍摄,力图用鲜活的镜头,全景观地记录战疫中医护人员、市民、志愿者、军人以及患者抗击疫情的真实故事和动人场景。1月24日至2月2日,火神山医院从动工到建成。摄制组从空中到地面全程记录了这一“中国速度”的建设奇迹,积累下宝贵的一手素材,为央视纪录频道制作播出纪录片《“云监工”下诞生的火神山医院》提供了有力支持。2月2日8点55分,8架满载军队医疗队队员和医疗物资的大型运输机飞抵武汉。这是继汶川、玉树抗震救灾之后,中国空军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同时出动大型运输机数量最多的一次。摄制组全方位记录了解放军驰援武汉特别行动。2月3日至5日,摄制组选择武汉24个有代表性的战疫点航拍,以空中视角记录下24小时里的24个战场中的故事,它们是武汉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的缩影。1月29日至2月8日,湖北电视台纪录片部策划推出系列微纪录片《非常手记》(共38集,平均3分钟一集),用手机记录隔离生活,第一时间最直接也最真实反映战疫过程中的人和事。其中《用渐冻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讲述了57岁的渐冻人张定宇的故事。他是武汉市金银谭医院(武汉市传染病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在抗疫斗争中,隐瞒自己的病情,顾不上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妻子,坚守在抗疫最前线,冲锋在前,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1月31日中共湖北省委发出《关于授予张定宇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纪录片用感人的故事,见证了重大历史事件中的信念与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全世界人都十分关注,那么积极回应关切,才是一个大国媒体的责任担当。拍摄下最珍贵的画面,关注普通人的命运,传递人文情怀,并在第一时间传播给世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爱是桥梁》中展现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隔离病房内外的场景,都是出自总台记者蒋晓平和摄像苗毅萌之手,他们一直在金银潭医院病区,夜以继日记录着医护人员的工作。他们敏感抓拍到监护室内外的沟通都要依靠对讲机,护士将每一位患者的情况写在纸上,反贴在玻璃上,每小时更换一次。这组画面感动了世界很多观众。武汉刚刚“封城”的那几天,大家都想知道武汉到底怎么样。无论是采访,还是原汁原味的直播,大家都想看。接地气的《武汉观察|总台记者Vlog》从武汉的街景到网民关心的热点,从医院实况到社区服务,从物资保障到普通群众的生活,“这组纪实报道让外面的人了解武汉人的真实生活状态,让此时此刻最真实的武汉,与大家同在。”其中微纪录《独家!总台央视记者探访武汉金银潭医院隔离病房》被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477家媒体广泛选用,播出1700余次。

由央视纪录频道与总台新闻中心、湖北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以及快手、二更、VUE等短视频平台进行深度合作的短纪录片《武汉:我的战“疫”日记》充分发挥了纪录片真实客观记录的优势,片中的影像画面,比疫情新闻更加生动、更富情感,在传播中渗透着无法替代的温情与力道;另一方面,总台有效结合融媒体时代的传播特点,以一线真实影像为经,在VLOG日记体的微纪录形式为纬的基础上,整合编辑出了一幅幅流动的感人画面和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融媒体播放的条件下,人们观看《武汉:我的战“疫”日记》时每一次的共鸣与感动,也汇聚形成一股股暖流,共同流淌入历史的记忆长河中。点击量达7亿人次。

二、聚焦一个个生命温暖而不平凡的故事,构成中国抗疫壮丽史诗。

纪录片因其“真实+未知”的特点,成为最恰当的国际化传播品种和工具。第一时间奔赴战“疫”一线,北京卫视《生命缘》团队用行动为生命发声,在增强疫情防控报道和普及科学防疫知识的同时,也记录了一个个关于生命温暖而不平凡的故事。在除夕前夜(1月23日)《生命缘》栏目就迅速组建起五人报道团队,进驻到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北京地坛医院,就疫情进展展开拍摄、采访和报道。1月30日起,北京卫视在每晚19:30黄金时间持续推出《生命缘》疫情防控特别纪实节目,每天为全国观众带来疫情救治一线鲜活、及时、感人的医患故事。北京地坛医院,在除夕夜ICU病房中的患者吃上医生送来的热腾腾的饺子,医生为酒店中隔离观察的孩子自费购买玩具彩泥,收到礼物的第二天玩具彩泥就被小男孩捏塑成了医生叔叔的样子。重症监护室主任刘景院,微笑着目送北京首例痊愈患者出院……面对生命,细节就是力量。在跟随医务工作者拍摄的过程中,《生命缘》记录下很多不为人知却触动人心的细节。在疫情牵动亿万人心的时候,这样充满温情的镜头,为全国观众传递出必胜的信念和温暖的力量。节目报道在收获高关注的同时也赢得广泛赞誉,节目视频还登上“学习强国”平台。《生命缘》在微博、秒拍、抖音上线的相关节目视频,总播放量超一亿次。

疫情发生后,东方卫视第一时间扩充新闻栏目时长,及时调整排播版面,增加了《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别报道,特别是在新闻节目中增加了“长新闻”即纪实类微纪录片,短片《安静,也是一种守护》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策划制作。在1分30秒的时间里,短片透过一个个生动的人物特写,见证着每一个平凡人的防疫心路,也记录了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力。纪录片中心的范士广工作室在瑞金医院和虹桥机场拍摄了上海第二批医疗队的培训出征全过程;从大年初四开始,编导金翔就一直在拍摄上海的日常空镜;郭静工作室《火线救援》的拍摄一直持续到大年夜,现在导演组争取能够继续拍摄,记录下特殊时期消防员们为了抗击疫情所作出的努力;此外,上海抗击疫情纪录片也在正在进行中。

广东、湖南、浙江、安徽、重庆、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多家省级卫视均开设了抗击疫情新闻直播节目和特别报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凝聚众志成城的力量。其中抗疫微纪录、短视频,成为最吸引观众的一种纪录片形式,成为和新闻同步播出的“轻骑兵”,既有新闻属性,又有纪录片的细节艺术感染力。2月5日,《山东新闻联播》播发时长12分23秒的新闻特写《山东:新时代再续“沂蒙情”》,全面展现了山东疫情防控战役的具体行动。有奋战在黄冈一线的医疗队师徒二人隔着隔离墙写下“加油”二字互相鼓劲;也有临沭农民文杰听说雷神山医院板房安装需要工人,毫不犹豫赶赴武汉投入建设……众多齐鲁儿女勠力同心,谱写出一曲新时代“沂蒙精神”的动人旋律。2月10日以来,深圳卫视连续每周一至五19:35推出直击抗疫一线Vlog《我的白大褂•抗疫日记》,以医务人员的第一人称视角和独特的视频日记形式,直击抗疫一线的动人瞬间,讲述最美“逆行者”的故事,展现全国人民防疫抗疫力量。

三、呈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的中国抗疫故事,以纪录片为媒,传递国际声音。

在特大疫情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和民族能独善其身,全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纪录片话语表述方式的世界化,讲世界通用语言,学会国际表达,了解外国人审美方式、思维方式,中国纪录片人有责任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还给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从而消除世界对中国的误判。《武汉:我的战“疫”日记》呈现了外籍人士与武汉人民同呼吸共患难水乳交融的情感记录,身在武汉的英国喜剧演员Nigel,也是BBC金牌节目制作人,曾因模仿“憨豆先生”而为观众熟知,他也是“憨豆先生”罗温·艾金森唯一钦定的模仿者,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称他为“豆豆先生”。他在社交媒体上自弹自唱为武汉加油,“Come on!WuHan! We are together”!感动了中国人,也感动了全世界的观众。积极回应了海内外观众的深度关切。“借嘴说话”润物无声效果好,有力引导了舆论。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在这个特殊时刻,国际友人们也通过丝绸之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以及纪录片《光阴的故事》所搭建的桥梁,纷纷表达对中国疫情的关注和支持。来自德国、日本、意大利、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24家丝绸之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成员纷纷通过信函及视频表示慰问与支持。

1月30日,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紧急调配《长江之恋》《本草中华》《人间世》《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温暖在身边》《希望的田野•兴安岭上》《相爱四十年》《四十年:美好生活》《时光的旋律》《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等10部,共约70小时。这些作品将为充实湖北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优秀节目资源,丰富湖北人民群众居家防疫的精神文化生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此外,近百部优质纪录短片,包括《回家过年》《英雄归来》《中国力量》《汶川十年·我们的故事》等纪录短片支援全国各地电视频道,通过“抗击疫情——中国梦主题短纪录片公益展播活动”集中播出,进一步充实广电机构节目资源,丰富防疫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优酷陆续上线并推荐了《中国面孔》《武汉日记2020》《生命进行时》《我们的身体——疾病诊断与医疗》等纪录片。其中,《中国面孔》聚焦在面对全国重大疫情时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各方力量,致敬医生、护士、军人等平凡的英雄。此外,奈飞原创纪录片《流行病:如何预防流感大爆发》也将于近期独家登陆优酷,从科学的角度讲述了关于流行病的预防、管理和治疗,让人们更加了解当下正经历着怎样的“战疫”。腾讯视频整合包括纪录片等品类在内的60余部优质作品,进行集中主题免费展播,倡导“不要出门,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的防控理念。面对疫情形势,爱奇艺纪录片频道也上线了其联合出品医疗纪录片《中国医生》,向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

中国的电视纪录人,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有责任,有担当,深入一线,聚焦重大疫情中个体人物的命运,暖心呈现中国人的抗疫故事,成为联结疫情防控前后方人民群众的情感纽带,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此外还反映了国际友人大爱无国界,用言行践行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美好,从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撑。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