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鹏  >>  正文
“中国道歉论”正从错话变成一个笑话
吴彦鹏
2020年03月09日

共建防线(漫画作者:宋晨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根据今早的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低于50例,湖北武汉以外地区仅有的几例新增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而在中国以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已超过100个,累计确诊两万多,这一数字已超过中国现有确诊病例。

在西方国家,疫情最严重的是意大利,根据当地时间3月8日18时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意大利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总人数为7375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366例。欧洲大陆另两个大国——法国和德国累计确诊也已经破千。

当然,美国的疫情状况还是个“谜”,虽然已经有8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同样让人看不懂的是美国一些媒体,在疫情蔓延、如此紧张的态势下,他们还在不负责任地“博眼球”。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主持人里克·桑特利在谈到新冠病毒对经济的影响时说:“与其那样恐慌,假如让每个人都感染一下,没准会更好,然后一个月后这事就结束了。”

而另一位主持人、美国福克斯新闻台的杰西·沃特斯则在节目中使用“老套路”,把锅甩给中国,妄言称中国人应该就新冠肺炎疫情“正式道歉”。

前一个无知,后一个无耻。

事实上,目前这个病毒的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该病毒起源于武汉或中国其他地区,甚至有国外一些媒体认为新冠肺炎很可能来自美国。

疾病是人类的公敌,各国患病的人都是受害者。世界卫生组织多次表示,污名化比病毒本身更危险。不知道这时候搬出“道歉论”目的何在? 2009年美国爆发的H1N1流感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当年就导致至少18449人死亡,谁要求美国道歉了吗?

相反,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国人民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这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

早在2月4日的世界卫生组织会议上,总干事谭德塞就呼吁,当前感染病例中99%发生在中国,国际社会应该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团结应对。

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在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另一些国家情况反而变得严重的时候,病毒究竟来自哪个国家不应该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如果非要关注中国,不妨借鉴一下防控疫情的“中国方案”。

这几天美国股市大幅下跌,已经从一个侧面表达了民众对美国疫情形势的担心,所谓的“中国道歉论”正从错话变成一个笑话。美国政府应付疫情的一些措施,以及一些美国人对待疫情的态度,让我实在感到困惑,这还是那个崇尚科学精神的超级大国吗?还是让傲慢遮蔽了理智?

(作者:吴彦鹏)

 

【责任编辑:严玉洁】
媒体人,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