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无接触商业”离不开复工复产的支持
黄硕
2020年03月13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不少企业推出“无接触商业”服务。中国饭店协会宣布与多家餐饮品牌联合落地首批“无接触餐厅”,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发力线上销售,各大快递公司出台各自的无接触配送标准……通过线上交易、线下定点配送、用户自提等方式,避免买卖双方直接接触,这种“无接触商业”模式受到消费者青睐。(2020年3月11日 《人民日报》)

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民众的各种需求纷纷线上解决。“无接触商业”包括既有业态,也有新业态,比如网络教育、“云旅游”、“无接触餐厅”,就属于“无接触商业”的范畴。

“无接触商业”在战“疫”过程中体现出三大优势:其一,减少人际间的接触,很大程度上降低传染的可能性,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其二,“无接触商业”突破了疫情给生活带来的“瓶颈”,客户通过在线平台系统与商家沟通,可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其三,随着在线订单的增长和快递业的有序复工,平常去超市购买的商品,很多转为网上下单、定点配送的方式来购买,推进不同行业各种平台的技术升级以及互通,衍生效应贯穿产业内外,促进产业整体提质升级。

“无接触商业”涉及人们的日常生活,针对生活中的具体需求而提供服务。餐饮、快递等服务行业多是由其工作人员提供各种商品与服务给客户的,即使可使用机器来替代人力,具体到机器的操作环节也还是需要人的,故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无接触商业”离不开复工复产的支持。从近期各地餐饮企业在线订单数量上涨的情况即可看出,线上的订单助推了线下经济的运转,这与快递业复工人员的付出有关。

“无接触商业”在流程中做到了买家与卖家的“零直接接触”,当商品需要送达客户时,还是需要交通运输及物流企业的复工。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无接触商业”的发展不是独立运行的,单靠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显示各行业复工复产的必要性,例如食品加工企业,其相应的食品供应给餐饮商家的饭食服务提供物质上的后勤支撑。至于生产医疗卫生产品的企业就更不用说了,复工复产后加足马力,供给社会各界抗击疫情的物资需要。

据媒体报道,2020年2月10日以来,中国多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迎来复工复产。笔者认为,从因应“无接触商业”实际需求的角度看,复工复产的时间点具有适时性。各地企业有序地复工复产,无疑是为战“疫”加油打气,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物质保障,更夯实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根基,首当其冲受益的则是广大人民群众。经济的平稳向好态势,老百姓当然会有感,那种感觉正是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王辉)

【责任编辑: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