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这支三人组,安全处理废弃口罩是主要任务
杨军
2020年03月13日

李贤俊环卫工作队在贵阳东站垃圾站点进行消杀和废弃口罩回收 张曼雪歌摄

疫情发生后,贵阳环卫工人李贤俊和另外两名同事主动承担起了废弃口罩(医疗垃圾)收运工作。平时他们主要是负责清扫街道、运送垃圾。

这支由3人组成的临时工作小组是由贵阳京溪生态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双龙分公司组建,专门负责居民废弃口罩的收运工作,还要额外承担消杀灭菌任务,并要将口罩运至定点医院,确保废弃口罩日产日清以及口罩的无害化处理。

从1月28日起,他们每天娴熟地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手套,七点准时出车,赶往30个垃圾站点,清运48个口罩专用垃圾桶。每个专用垃圾桶的收运大约需要10分钟,一天要工作8个多小时。

李贤俊说:“虽然我们收集的口罩数量不多,但是收运路线较长,而且过程要注意防护,内心难免有些压力。”

公司成立专门的口罩收运组后,他们接受了专业的培训指导,确保安全、及时地清运口罩。每到一个垃圾站点,车停好后,李忠玉、李本华整理好自身防护装备、下车,背上装有消毒水的药剂喷壶,手持喷枪对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开始消毒。

他们先对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进行第一次消杀,然后打开桶盖进行第二次消杀。有口罩没丢进塑料袋的,李忠玉会用长柄火钳将口罩夹进去,同时快速将垃圾袋口捆扎,再从垃圾桶里取出进行第三次消杀。之后李贤俊又拿出一个全新的塑料袋,罩在装有废弃口罩的垃圾袋外,迅速捆扎并进行第4次消杀。最后放进清运车,并再次给垃圾桶套上新的塑料袋。每个站点都以这样的工作流程有条不紊地结束。

李贤俊领班的工作队在街道站点收运废弃口罩 张曼雪歌摄

“疫情爆发后,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增强了,大部分人不会乱丢口罩。” 李贤俊欣慰地说。

据李贤俊介绍,疫情发生之初,废弃口罩少量发现,可能由于人们刚开始比较大意,不够重视,后面逐渐增多,再后来又慢慢减少,应该是为避免病毒传播感染,各处实施居家隔离措施后,居民都守在家里,深居简出,口罩使用率下降。

完成早上的清运工作后,李贤俊和工友们回到公司,经消杀后脱下防护衣帽挂在通风处,各自洗手后来到食堂分别取餐、用餐。午饭后,他们再次穿戴、消毒、出车。

下午5点,3人将当天点位上的废弃口罩全部清运装车后,来到见龙洞路的贵阳206医院,将口罩统一交由医院进行专业处理。此时,李贤俊稍稍松了口气,3人有说有笑将车开回公司清洗、消毒。晚上6点30分,李贤俊到家,脱下外衣挂在通风处,他舒服地躺在沙发上长长地吐了口气。连续多天的工作让他有些身心疲惫。

“工作嘛,总得有人干。家人也会担心,不时提醒我们要多注意,勤洗手、勤消毒!”李贤俊打趣说。他希望疫情赶快结束,大家的生活恢复平静,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少,人们都可以自由健康地生活。

京溪双龙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徐方说:“当公司提出清理口罩任务时,李贤俊和另外两名同事主动请缨,肯吃苦承担更多服务工作,赢得了大家的钦佩。”

为分担李贤俊三人的工作量,贵阳市京溪双龙分公司又紧急组建一支废弃口罩收运组,与李贤俊小组轮换。

疫情期间,类似李贤俊这样的作业人员还有很多,他们和更多的一线环卫同事一起,在负责清扫保洁、收运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的同时,还对街道各处进行消毒清洗,最大程度抑制病毒生存,减少病毒滋生、传播。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