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园园  >>  正文
疫情当前,IMF和世行为什么力挺中国?
胡园园
2020年03月13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组织近日先后发声,肯定中国所采取的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一系列举措,并对中国的经济前景表示信心。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走向对于世界经济有着不可低估的深远影响,对于这一点,两大国际组织有着清醒的认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密不可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国如果能尽早摆脱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对于已经增长乏力的全球经济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从这一点上来说,这两大国际机构显然比某些国家有更为清醒、客观的认识,站位更高,看的也更远。对于IMF和世行来说,保持世界经济的健康增长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2月3日晚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微博上表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我们支持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在应对这一疫情方面采取的措施,包括财政、货币和金融领域。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同一天,世界银行也表态称,正密切关注新型肺炎对世界范围经济的影响,对所有受到新型冠状病毒严重影响的人表示同情。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应对这一疫情,并已为市场注入了相当大规模的流动性,这些举措能够缓和疫情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损失。世界银行支持中国保持经济韧性的努力举措。

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关系到底有多紧密呢?IMF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名列前茅,对 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 28%,连续14年成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经济体。而去年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冲击下,世界经济持续下行并呈各国同步放缓之势。IMF四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从年初预测的 3.9%一路下调到10月份的3%,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而中国经济是2019年世界经济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总部位于伦敦的Eurizon SLJ资产管理公司的两位研究员Stephen Jen和Joana Freire去年做了一个量化模型测算,发现中国现在对世界的影响力已经有美国和欧盟加起来那么大。过去十年中国以美元计的GDP总量增长了9万亿美元,差不多相当于美国(7万亿美元)和欧盟(2万亿美元)增量的总和。Jen和Freire还在报告中指出,欧洲对中国的敞口远大于美国或世界其他地区,中国经济放缓可能会成为短期内拖累该地区及欧元的因素之一。

全球化时代的跨国经济连锁反应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上已经开始显现:在中国出于对冠状病毒的担忧而关闭了活体动物贸易后,远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海岸的渔民不得不将多达1万只龙虾装在船上的海水储罐和加工设施中。禁令使澳大利亚的海产品产业陷入危机,当地渔民正在考虑将数千只龙虾送回公海。维多利亚州、西澳大利亚州、南澳大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的出口行业已陷入停滞,因为中国通常进口约90%至95%的本地养殖龙虾。

维多利亚龙虾协会负责人马库斯诺尔(Markus Nolle)表示,这一举措对澳洲龙虾行业来说是灾难性的,因为该行业正进入收获和销售旺季。所有的订单都被取消了。来自中国的消息称,需要六到八周的时间,情况才会再次好转,但在好转之前,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休戚相关。面对危机,与其隔岸观火、以邻为壑,不如齐心协力、共度难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