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园园  >>  正文
油价跳水,全球股市暴跌,中国能否成为避风港?
胡园园
2020年03月13日

2020年伊始,“黑天鹅”不断起舞。

新冠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国际油价创近30年最大单日跌幅,拖累美股3月9日开盘后暴跌,三大股指触发熔断,为美股史上第二次。欧洲主要股指亦全线暴跌:法国CAC40指数大跌8.39%,德国DAX30下挫7.94%,英国富时100下跌7.69%。

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新的“黑色星期一”,即是对原油价格跳水,疫情不断扩散的市场恐慌情绪的直接反映,也折射出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下滑的忧虑。目前,已有多国下调了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在这个大背景之下,A股是否能成为国际资金的“避风港”?中国经济能否率先走出危机,乃至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从中国周一和周二的股市表现看,答案是肯定的。

受原油和外盘市场下跌的影响,A股周一也呈现单边下行的行情,但跌幅远小于欧美股市。截至收盘,周一上证指数收于2943.29点,下跌91.22点,跌幅为3.01%。 而周二A股开盘平稳,截止上午收市,沪指报2961.54点,上涨0.62%,深成指报11206.56点,涨幅为0.88%;创指报2110.45点,涨0.83%。

中国金融市场表现出一定的相对独立性,春节后新冠疫情并没有令A股低迷不振,反而走出了连续数周的持续反弹行情便是一个明证。究其原因,除了目前中国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之外,中国相较于发达国家而言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和潜力,以及近些年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都功不可没。

仅以疫情数据来看,与海外加速扩散不同,中国疫情正继续好转,多个省份连续无新增确诊病例出现。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3月9日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19例,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17例。而世卫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新冠肺炎情况每日报告则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9日上午10时,中国境外共104个国家/领地/地区确诊新冠肺炎28674例,新增3949例。

武汉大学经济学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昨日为《财经》撰文分析认为:这些年中国的市场条件和制度环境都有较大改善,人民币资产有成为全球新避险资产的潜力。当然,这也不表示无需关注和规避短期市场震荡风险。

而本次由于沙特增产导致国际油价暴跌,对中国这样一个原油净进口国来说并非是件坏事儿。对于国内经济来说,油价下跌,不仅使得上涨的CPI有了回落的可能,对企业降成本也有明显利好。据投行美银美林估计,油价每下降10%,中国GDP增速将提高约0.15个百分点。所以,国际油价下跌,对中国经济恢复有利。

华尔街著名基金经理人西姆.塔勒布在《黑天鹅》一书中提到既然我们无法避免黑天鹅事件的发生,那么如何做才能让我们扛得住黑天鹅的侵袭呢?

他提出的关键是“保持冗余”。其实,保持冗余是大自然进化的智慧。比如我们有两只眼睛、两个肺、两个肾。这种重复配置就是可靠的保险。危机来了,别人都没抗住了,你还活着,你就是赢家。所以我们一再强调中国经济的韧性,简而言之,把握长期大势,办好自己的事才是是关键。

中国日报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