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疫情之下,平凡的一天
说天下
2020年03月16日

2020年2月4日,立春,按照民俗,晚上吃了春饼。每年这个日子,都会邀请三五好友来家里一起“咬春”,虽然,今年只有我们一家三口享受了春饼,但确是很幸福的一顿饭。

今天上午去医院给公公婆婆开高血压的药了,上次还是12月底开的药,再拖要停药了。医院现在是高风险地区,出门前首先做好防护,帽子、一次性手套、N95口罩、护目镜一条龙,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才下了楼,楼道里一股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应该是小区的保洁员刚刚喷过消毒液了。

小区的人很少,南大门已经封闭了,统一走北大门。大门口搭起了绿色的军用大帐篷,进出都有工作人员查体温、查出入证,感觉很紧张的样子。
医院门诊楼一层门口用隔离带分了出入区,入口查体温,填登记表,医生们跟我的打扮一样:护目镜,手套,口罩,也没穿防护服。一层挂号大厅人很多,我排着队,随着人流测了体温。

挂号窗口排队,大家自觉地每人隔开一米多,说话的人很少,感觉老年人居多,估计都是来开药的吧。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如果不是紧急的病,应该都不会来医院的吧。

挂完号上二楼老年病专科,人也不少,每个诊室门口都有人侯诊。我前面有一对老夫妻,老爷子可能是感冒了,虽然带着口罩,还是有轻微的咳嗽。听着他的咳嗽声,我的心都缩起来了,不会是肺炎吧?应该不会,如果发烧在门口就会被分隔到发烧门诊了。我安慰着自己,耐心等待他们跟医生说病情,开药。大概十分钟,他们才慢慢走出诊室,轮到我时,竟然不敢立刻进去,心想,还是先让空气流通一下吧。

女医生看着我忐忑的样子,“没事,进来吧,他只是普通感冒!”

“吓死我了,手心都出汗了,估计我现在体温都高了!”

女医生笑了:“你太紧张了!”

“您怎么不穿防护服?”

“我们这普通诊室还好,防护服都上前线了,发烧门诊才需要穿防护服的!”

看着她温柔的眼睛,我忽然就不慌了,心中暗生惭愧,我才在这待五分钟,她要坐上一天,还要面对各种病人,这般镇定自若,真是伟大!

拿了药,回家进小区又是一轮查体温,查出入证,我配合着伸出胳膊、拿出入证。给我查体温的是一个年轻姑娘,应该是社区的工作人员,看着这个比我女儿大不了几岁的姑娘,我由衷地道谢:“谢谢,您辛苦了!”

女孩客气的回复:“您客气,应该的!”

好久不爬楼,还有些喘。许是10多天没出房间的缘故吧。进了家,看着家人静静的或看书,或看电视的样子,宁静而美好!

保洁员、医生,社区工作人员、警察……这些和我们一样有着喜怒哀乐的普通人,疫情面前,为了肩负的责任和担当,他们义无反顾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应该是这个时代最可爱、可敬的人!惟愿,疫情快些过去,国人可以共享国泰民安的幸福生活!

深刻体会了那一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在最恐慌、最无助的日子里,是奋斗在一线的、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给了我们最值得信任的安全感!

春天来了,我们终会迎来战胜疫情的一天!

感触良多,记于立春夜!

(李海燕)

【责任编辑:许聃】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