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疫情挡不住春的脚步
说天下
2020年03月18日

“妈妈,今天加班吗?”

“妈妈,什么时候回来?”

“妈妈,注意安全……”

这是大年三十至今我说过最多的话。

很多人说,想要重启2020,一个新型冠状病毒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们都在担心、害怕、失望。但是,冬天总会过去,春天终会到来。

以前遇到小小的挫折,就感觉整个世界都塌了,但长大后发现,我们的世界,是身边那些人的平安快乐,是平淡无常的日子,哪怕日复一日,也比什么都强。

记得刚放假没多久,传来新冠病毒的种种不好消息,高铁站、公交站都变得空荡荡的,各个路口的体温监测,街道上屈指可数的车辆,路上还有一两个戴口罩的行人,那天,天空是灰蒙蒙的,空气中似乎都弥漫着压抑与危险。我所认识的长沙完全变了另一副模样。太平街不再人潮拥挤,五一路不再堵得水泄不通,热闹的米粉店也紧闭着门。我也知道,不只是长沙,全国各个地方也是这样。病毒的突然来袭让我们不知所措,打破了我们熟悉的生活,我们只能紧闭家门,不外出,不来往,我们过了一个最冷清的春节。我们了解外界的唯一途径就是新闻,每天的新增病例都牵动着我们的心。

大年三十,大多数居民宅家,妈妈是社区工作人员,反常的未休假,她们的社区秩序需要维护,防疫工作需要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居家隔离者的基本生活也需要保障。中午我回家了,当钥匙尖刚碰到锁洞的时候我就听见了一阵刺耳的铃声,一串细细的脚步声也随之传来,“什么,他们家有人发热吗?”进门只见妈妈眉头紧锁,满脸通红,手指也在慌乱的交错晃动,紧接着,又是一阵手机铃声,“淅淅索索”的脚步声也变得急促起来,“咯噔咯噔”地响着,妈妈慌忙之下接起另一个电话,里面传来嘈杂的人声,我看着妈妈两个手机不停地来回接听,慌乱的节奏似乎变得井然有序了,可我觉得,那是我听过最刺耳的声音,也是那个时候,我真希望这件深受大家喜爱的手机,从来没有来过这个世界。那天,是妈妈的生日... ...

上楼下楼的“咯噔咯噔”,走道上的“晃荡晃荡”,那些嘈杂的声音似乎变得动听起来了,那是春的脚步,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将春的脚步带到了我们身边。阖家团圆享用年夜饭的时候,她们在二十四小时轮番值守,做表统计,进行群防群治的“宣传、防治、排查、汇报”等工作。这简单的八个字,听上去仿佛并不复杂,然而现实的情况比想象的“残酷”得多。辖区的数十栋楼、几百个楼门儿、几千户、上万人的社情摸排,这还不包括辖区内的单位、商户以及流动人员。可社区工作人员却只有十几人,且女同志居多。

至此,妈妈开始了特殊的防疫工作。而我,说过最多的话也变成了:

“今天加班吗?”

“吃饭了吗?休息一下吧…”

“什么时候回来?”

“注意安全……”

然而,面对繁杂的工作,还有常人想象不到的困难和阻力。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与人打交道是最难的,因为,什么样的人都有。遇到不理解防疫工作的居民,个别咄咄逼人的质疑和不配合,也会让她们身心深受委屈,必须应对种种困难、困惑,每天防疫工作的详细汇报,居家隔离的详细信息,还有按照自住、出租、空置三种情况进行分类统计,每一户是什么情况,就在这三种情况后贴绿色圈圈加以标注,自住的家庭有几口人、是否有湖北武汉等疫区经历;租户家庭有几口人住、老家来自哪里、是否有重点地区经历、车牌号 ...统计表的每一户竖格后面都有 " 自住、出租、空置 " 三种动态,在三种动态上贴着绿色的圈圈,记录着各户居民的家庭情况,面对这些深入细致的繁杂工作,他们迎难而上,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命相博,社区人员也在顽强尽责。

没有哪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哪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冬季的黑夜尽管漫长,但永远遮挡不住黎明的曙光。你闻,春天的味道已悄然芬芳。你听,很多地方连续十多天零新增确诊病例,待我们可以不戴口罩,走上街头,去见一见久违的我们熟悉的那个城市,去听人声鼎沸,去看灯火阑珊。听到久违的,

“去散步吗”

“逛一逛吧”

“好久不见…”

(周卓)

 

【责任编辑:许聃】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