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世界经济能够承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吗?
鞠传江
2020年03月24日

新冠疫情正在加速向全球漫延,已经有53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不仅影响到各国民众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的运行,世界经济能够承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吗?

春节期间当中国举国上下全面应对新冠疫情的时候,海外还有不少评头论足的奇谈怪论,“政治病毒”发作,以病态心理进行嘲笑和讥讽,将中国封城说成“专制”、“限制自由”,将新冠病毒(2019-nCoV)说成“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将疫情在中国的传播漫延说成是“制度缺陷”造成的,更有媒体和专家借疫情唱衰中国经济。给人的感觉是隔岸观火,幸灾乐祸,借机抹黑中国。岂不知,仅仅两个月之后,新冠疫情的大火就烧到了那些落井下石和说风凉话者的家门口。

此时,疫情正以人们始料不及的速度在海外漫延和传播,给全球的社会、生活和经济运行产生了巨大影响。截止北京时间3月24日早6时,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6万例,达到365175例,其中死亡病例上升至16132例。疫情猛于虎,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法国等国家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那么,还没有达到传播峰值的新冠疫情到底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多大影响,新冠病毒传播带来的“封城”、“封国”以及恐慌情绪会成为世界经济衰退的导火索吗?这些正是人们迫切需要了解的。

让我们先看看一些国际组织和部分著名学者的观点。

世界贸易组织在其发布的第一季度《全球服务贸易晴雨表》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冲击全球经济,全球服务贸易增长将减弱。

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也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这场危机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可能达到两万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也表示,新冠病毒在全球扩散,粉碎了今年经济更强劲增长的希望,并将使2020年全球产出增幅维持在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思·罗戈夫(Kenneth Rogoff)说:“目前,全球衰退似乎已是既成事实,其可能性超过9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全球衰退的定义是,经济增速低于2.5%。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2019年的2.9%。

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交通、旅游饮食服务和工业生产等众多领域。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称,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旅游总收入可能下降25%,威胁到5000万旅游业相关工作岗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则估计,这场疫情可能使航空公司损失多达1000亿美元。

疫情蔓延遍及全球,给经济发展未来预期带来不确定性,并使投资者产生巨大心理恐慌,随即反映在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市场上。过去两周里,世界主要股市剧烈震动,多国股票跌入“技术性熊市”,堪比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给世界市场带来的影响。自3月9日开始至今仅仅十多天,全球包括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荷兰、巴西、日本等有近20个国家的股票市场跌幅超过30%,其中意大利、巴西跌幅超过40%。道琼斯从近期高点29568.57点,到3月23日16点收盘,跌到18591.93点(当日-3.04%),下跌了近11000点。持续十多年的美国牛市,惨遭终结。 全球股市争相暴跌,哀鸿遍地,原油、大豆等期货价格也也都跌至历史低点。全球股市过去三周内蒸发了逾20万亿美元的市值,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仅美国苹果、微软5大科技巨头,市值就蒸发超过1.3万亿美元。

G7首脑近日发布联合声明称,新冠疫情是全球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风险。

新冠疫情,极速漫延,使世界经济遭受重击,特别是作为世界经济重量级经济体的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首当其冲。中国在春节以来的两个月间,经济近乎停滞和“休克”,正在逐步恢复之中。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下降26.63%。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此外,同时期,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13.0%。

资料图:国家统计局

而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也显示,2月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35.7%,下降14.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大幅下滑24.5个百分点至29.6%。

有机构认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中国总损失不少于5万亿人民币。

由于美国在中国全力抗击疫情的时候,并没有组织有效和严格的疫情防控,失去了阻击疫情的时间窗,美国总统特朗普被媒体评价为“救市不救命”的总统,致使疫情在美国漫延加速。到3月23日,美国的确诊人数已经超过41000例。疫情的爆发,迅速波及到股市,自3月9日开始,美国股市已经四次熔断,两个多周里,道琼斯指数已经下跌近11000点,抹平了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的所有涨幅。被网友们称之为特朗普熔断(Trump Circuit Breaker ),由此将带来美国经济的“川普大萧条(Trump recession)”。

《华尔街日报》形容说,在当前这段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的日子里,投资者在兜售手中几乎所有的一切。

美国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教授迈克尔·希克斯预测,这次冠状病毒大流行将使美国损失7万亿美元。到6月份,美国国内失业率将达到大萧条以来的最高水平。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也认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石油价格闪崩所带来的经济下滑压力和不确定性,已经触发了发达国家由长达10多年的宽松货币政策支撑起来的股市的崩盘,很有可能演变成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进一步警告称,除非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紧急行动,否则欧洲将面临与2008年金融危机类似的重大经济冲击。

为救市,3月18日,美国财政部推出一揽子经济援助计划。但是,3月22日,规模超1.8万亿美元的美国第三轮紧急经济援助计划在参议院遇阻。美联储也试图推出“降息+QE”的猛药。3月16日美联储宣布大幅降息100基点,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措施。这是美联储史上力度最大的刺激行动。

投资者并不买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这些“猛药”的账,3月16日美股创下33年来最大跌幅,市场信心全无,市场恐慌加剧,难改股市狂跌模式。

美国财政部长斯蒂夫·姆努钦此前也警告称,他认为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可能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严重。

重大疫情面前,首要的任务是救人,如果疫情不能有效控制,推出再宽松的政策也难以使投资者重树信心,更难改变金融市场的疯狂动荡。

假如新冠病毒的漫延使美国的经济遭遇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糟糕境况,无疑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影响。近2万亿美元的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联邦紧急财政计划能否付诸实施,人们正拭目以待。

在新冠疫情面前,欧洲遭受的打击并不逊色于美国,股市狂跌使

欧洲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欧盟宣布一揽子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决定年底前回购7500亿欧元债务,并呼吁各成员国协调一致,共克时艰,欧洲各国纷纷推出有针对性的刺激措施。截至目前,欧元区各国已宣布的财政刺激总规模超过600亿欧元。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自意大利疫情发生以来,前往欧洲的国际航班数量减少了近八成。欧洲央行已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从1.1%和1.4%分别下调至0.8%和1.3%。

目前,疫情蔓延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其对经济的影响还是未知数,世界经济能否经受住新冠病毒这一黑天鹅的重击,还要等待时间去考验。

中国经济正在快速复苏,全国各地正全力复工复产,中国用两个月的时间断腕求生,已经将疫情基本控制住,为其他国家的抗“疫”行动提供了有益的经验。相信中国经济快速走向正轨,必将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