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姚启超:美丽逆行者
说天下
2020年04月13日

春在与冬的搏击中,大步地迈向了新的2020。本以为十二生肖的又一个轮回,庚子鼠年的新春会变得更加热闹非凡。家家户户团团圆圆,一家人一齐围着大圆桌子吃年夜饭,一起说笑、看春晚、贴春联、放鞭炮,喜气洋洋,热热闹闹……可是新冠病毒的突然来袭,弄得大家措手不及,举国上下紧张、恐惧,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也不见了踪影。

恐惧中,我带有几份不满和牢骚,到底是谁让这个春节不再宁静,惹来新冠病毒的操盘手到底是谁呢?当然我回答不清楚,我只知道,地球的环境在人类的手里不断恶化,大自然的生命也在人类的口中不断减少,生态变得不再和谐。2003年的那场非典,大自然就为人类敲响了警钟。当时的非典席卷全球,给人类造成了致命打击,首先人们还有所觉醒,对生命、自然要有所敬畏。十多年过去了,人们好了伤疤忘了痛,非典的事在人们心中慢慢淡忘,一条条鲜活生命的惨痛教训装进了历史。在此后的几年里,人们又开始逐渐肆无惧惮的捕杀野生动物。病毒好似一个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引爆。就在2019年即将结束,新春将至的时节,它,爆发了……

时间回溯至两个月前。新型冠状病毒悄然蔓延,武汉封了城。武汉城内的感染人数连连增加,情况岌岌可危。正在这时,一批批我们不知道姓名的全国各地医生护士白衣战士们,不顾个人安危,千里逆行,驰援武汉。有的女医生护士把自己才几个月大的孩子放在家中前往武汉,有的男医生护士为了抗击疫情把结婚的时间也改了,有的女医生护士为了方便穿防护服,把自己美丽的秀发剪了。特别是我通过电视看到,每一批队伍出发前,他们那坚定的口号,他们那灿烂的笑容,她们那大无畏的勇气,让我顿时变得不再恐惧,让远在几千里之外的贵州高原的我,也仿佛看到了武汉战疫必胜的希望之光。

我虽然禁足家中已一月有余,但并没有和外界隔绝。通过电视与网络,我每天都在看着逆行的白衣战士们的战“疫”先进事迹。请看,那墙角边,蹲着的是谁?是穿着白色防护服成群靠在椅子上打盹儿的医护人员,休息一下,又接着5个小时的工作。走进更衣室,换上厚重的防护服,带着5层的橡胶手套,走进隔离室。每换一次班,这一进去就是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在防护服的层层包裹下,还得挨着出6个小时的汗,还需要带着勒得紧紧的护目镜,在这种情况下连续工作那么久的时间,常人是受不了这种折磨的。从隔离室里出来,脱去防护服,剩下的白色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手腕被橡胶手套裹得紧紧的,脸部被护目镜压着,摘去护目镜和手套后,脸颊和手腕早已被压得通红,肿胀,甚至没有了知觉。饿了,又只能吃上一盒简餐。在工作了数日后,他们原本的面容已不再清晰,鼻梁骨上是一道道护目镜勒出的疤痕,是肿胀的脸颊,但在那口罩背后依然能清晰地看到她们对患者的微笑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逆行的白衣战士们虽然辛苦,但他们从不生气、不发火、没有怨言,再苦再累,对病人都是百般关爱,细心护理,比关心自己的身体还要细心,还要负责,他们将群众的生命放在了第一位。他们会经常对患者说很多鼓励的话,方舱医院医生还带领患者跳舞唱歌,消除心理上的负担,让他们从心理放松,从而增强免疫能力。正是你们的勇气与担当,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把一个个患者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帮助一个个家庭重新圆了团圆梦。看到这些,我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向他们树起了大拇指,他们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英雄!

逆行的白衣战士们啊,在这场战“疫”中,是你们用自己的生命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墙,这堵墙,捍卫了中国14亿人民的健康。是你们用微笑,增强了全国人民战疫的信心和决心,是你们用无微不至的呵护,温暖了每一个病人和全国人民心,也温暖着这个寒冷的冬天。

你们是这个时代最美丽的人。

(作者:姚启超 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