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刘敏:伟大出自平凡 平凡造就伟大
说天下
2020年04月13日

疫情期间,有没日没夜的医护人员,有抢工搭建的建筑团队,有许多被确诊身处漩涡中央的他们,还有许多像你我这样隔离家中的平凡的我们。

在家中的日子,许多感观被隔离唤醒和放大。在这段隔离的日子,我是,我相信很多人也是,靠着快递确保基本生活不断粮。正好我家楼下就是小区的出入口,我会经常站在窗边看楼下的快递车、快递员,看他们忙碌的一天。渐渐地我发现,因为不能进小区只能在小区门口分发和递送的快递业,从最初的杂乱无序到日渐有序,并煞有介事形成了快递一条街且井然有序。我在感慨他们适应和应变速度的同时,也对他们的这些日子产生了好奇,于是择了一个取快递的日子和这位快递小哥聊了聊。

疫情期间,最怕的便是接触,特别是和陌生人频繁的接触,而偏偏快递员就是这样一个需要天天和他人频繁接触的工作。原本以为他们虽然不能拒绝工作的安排,但也难免内心忐忑,可实际呢?我却听到了未曾料想到的答案:“其实我们并没有想太多,很平静,尽量做好各种防护当然也是必须的,但基本都是按照公司的安排正常工作,只是不能进小区,送货的速度可能比以前慢了,需要不断的熟悉自己负责的片区并总结经验,比如:哪些家庭可能是上班族,哪些是基本有人在家,怎么去安排有效的取件通知,怎样的顺序安排能让大家避免大量集中取件等等”。听到这,我着实为他们这份坦然的接纳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的态度而打动。

在我们聊天的过程中,也屡屡被取件人打断,看着这位快递小哥从容的在小成规模的快件中找件、核对、扫码,可以看出他在初始便对很多件进行了分区分类的整理,甚至对某一具体家庭大概是什么件都已做到心中有数,这些种种都极大的缩短了取件的等候时间,我在心中比了一个大大的赞。

我还观察到由于小区封闭,不同的快递公司最开始只是随机的停放在小区门口,但在短短的两三天后,大家自发地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快递车摆放位置,快递小哥说这也是为了方便大家取件时尽快找到相关的快递员以缩短在外面停留的时间,无需多言,我真的被暖到了。

伟大出自平凡,而无数的平凡造就了这个伟大的时代。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作者:刘敏,清华大学)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