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王建行:疫情下的思考
说天下
2020年04月13日

今天是3月28日,我被疫情困在家里70天。

我是双鱼座,我总认为,我是有别于其他人的!

28岁的我,突然发现,在疫情面前,我的大脑出现了一种我之前没有重视的表现,跟风。它像精神龙卷风,铺天盖地的席卷了我的大脑。

疫情开始的初期,网络上各种信息纷至沓来,像迁徙的角马一样,对我的大脑实行鞭挞。我如初识网络的小白,看到“权威”观点就如醍醐灌顶般,这才是真实的!疫情数据、死亡率、防护物资的缺乏、物资卡在红十字会、被忽视的……

第一次,负面信息纷至沓来,堵塞我的信息通道,甚至引发我的同情和愤懑之情,竟戚戚然泪流满面!我像个信息搬运工,很少发朋友圈的我,竟然疯狂转发!

我的朋友圈像一个垃圾池,聚集了各种负面消息。而那些被印证为谣言的信息,诸如喝茶可以预防新冠病毒……双黄连可以有效治疗新冠……盐水漱口能预防感染新冠病毒……我又充当了传播器,让信息在朋友间流传,我们一起围观,一起评论,一起被“社会”左右。好像是,曾有一阵惶惶不可终日!

而所有这一切表象,被一个看似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老爸看到。

老爸普通,但人生阅历丰富,且生活态度积极向上,逻辑清晰,思变能力超强!更有多年对我的谆谆教导的历练。

“你朋友圈发的是什么?”一个来自灵魂的拷问。

“社会的黑暗面!”我的回答理直气壮。

“需要你发吗?现在需要的是什么你不知道?大学都白读了。”每一句话都像当头棒喝,我大脑里每一个神经细胞都战栗起来。

我开始出现动摇,开始思考,不说这些事情真的存在,即使存在,我发的这些又能改变什么?是让惶惶于疫情的我们更惶恐?还是,在这个阶段,这些信息可以平复我们的不安,为了自我感觉还好?让我们成为站在道德制高点的清道夫?

辩证地看,每个社会、每个企业、每个人,又有谁是真正的完美,没有一点瑕疵?

疫情期间,作为一个接受家庭、接受国家、接受学校教育多年的高学历的90后,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要做什么?

战疫必胜的信念、及对国家和社会的担当和责任。毫无疑问,是我们要秉承和传播的!

疫情期间,我们不是祥林嫂、不是被裹脚的萋萋切切的小女人!疫情当下,我们需要攻坚克难、众志成城,找到全面打赢防疫战争的“武器”!而这武器,是众人齐泰山移、无畏艰难的意志,是来源于实践、归于实践的科学方法,是听国家的号召、听党指挥的万众一心!

我删除了所有负面消息!而这一刻,我心如这三月的朝阳,涅槃而生!

而当下,宅家办公的日子,我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创新而高效的完成任务。用自己的努力换取更好的生活。我希望我可以自豪的对家人说,有我在,一切都安心!

很庆幸我的“迷途知返”,很庆幸我身边有这么一位好“导师”。庆幸,我又开始了负重前行,这是对家人、对朋友、对未来的期盼!

2020,无论如何,它都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思考……

(作者:王建行,北京卓越学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