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朱凯:有一种担当叫“疫”不容辞——记我身边的战“疫”者宋倩
说天下
2020年04月13日

“贺主管,请帮我出具个单位证明吧?我担心进不去东营家里小区”海洋采油厂海三区党群主管贺影正埋头忙着梳理一天的工作计划,宋倩走进来打招呼道。

宋倩,三年前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工程专业,目前是胜利油田海洋厂海三区油藏经营项目部的一名地质技术员,主要负责区块动态分析、油水井动态监测与产量监控等。

2020新年伊始,为了能让离家远的同事回家安心过年,多陪陪家人,自大年初二宋倩就主动回到了单位忙碌起来。面对突发从紧的疫情,她说“我年轻,又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候理应多担当、多学多干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趋严峻,单位要求外出的自我隔离不能返岗,能返岗工作的又严格控制人数,油藏经营项目部一下缺员了三名技术骨干,宋倩的工作就更加不停歇的忙碌。

疫情以来,她春节在家仅呆了一天半,就匆匆返回岗位,默默坚守着一份责任,这一坚持晃眼间就到了3月7日,整整41天没回过家。在岗期间,她一方面严格遵守单位的疫情防控规定,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每天对工作场所进行“地毯式”消杀;一方面忙碌着室内的产量监控、报表采集录入等日常工作。想家里亲人的时候,就晚上在单位公寓里通过微信视频说说话儿。

在管理区产量吃紧的时候,她认真摸排了10口油井的调参措施,6口水井的调配,首批实施了8口,日增油12吨。在坚持做好油水井“日跟踪、周对比、月分析”的同时,重点做好CBG7-2、CB30A-4等重点井作业效果分析,辛勤的汗水浇灌出耀眼的石油之花,宋倩负责的油藏从年初以来日产油770吨的低谷攀升至1245吨,大大缓解了采油厂、管理区的产量压力。

面对肆虐的疫情,谁无莫名的恐惧,谁又不想安稳的宅在家里守候着亲人。二月下旬的一天,适逢我赶到办公室值班。抬眼面对她空荡荡的座位,心想,这都出了二月二,年也过完了,宋倩也该回家歇歇去了吧,回家看看多年来一直体弱多病的奶奶。正当我开始准备忙碌琐碎的工作,办公室门忽然“吱呀”一下打开了,我转过身来,看见宋倩如一贯大大咧咧温暖的走了进来。“这两天没排你值班啊?”我诧异道“怎么又过来了。”

“嘿嘿,今天有口新井要录进去EPBP系统,我担心你不熟悉业务,万一再出了差错不好”宋倩一幅满不在乎的样子说道。我瞬间鼻子有点酸楚,心底深处涌起满满的钦佩而或感动。

这就是人们所时常担心偶或又时常诟病的90后?刚走出高校校门不长时间的90后!疫情当前,始终坚持在一线岗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坚守和奉献来诠释着责任和担当。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跌宕起伏的旋律奏出不一样的奉献;青春是一幅画,是责任重肩带给这个大千世界不平凡的景色。

眼前的宋倩,就像一杯纯净的水,她说青春就是主动请缨的勇敢担当,是“疫”不容辞的一份责任。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站在了最前列、干在了最实处,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贡献了青春力量。

(作者:朱凯,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