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全球抗“疫”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精髓
鞠传江
2020年04月21日

疯狂的新冠病毒此时正在全球肆虐,它更像一场无法抵挡的“病毒飓风”横扫全球,已经使全球超过240万人感染,同时夺去了超过16万鲜活的生命。

世界真的是病了,每一分钟都有新的被感染者,每一天醒来看到全球被感染的数字都在跳跃上升,新冠病毒的疯狂真可谓让人心惊肉跳。

来自世卫组织的数据:截止北京时间4月20日13点,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逾240万例,死亡病例逾16万例。中国以外全球新冠病毒感染者超过2231599人,死亡达到160671人。欧洲和美国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其中美国达到759687人,西班牙达到198674人、意大利达到178972人、法国达到154098人、英国达到121173人、德国达到146551人、土耳其达到86306人、伊朗82211人、俄罗斯42853人。而仅仅一个月前全球感染人数为244421例,也就是说,目前全球感染人数是1个月前的9.84倍,由此可见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何等惊人!

全球化的时代,病毒没有国界,而没有特效药的新冠病毒更是无所阻挡,人类的命运在凶狠的新冠病毒面前真正是休戚与共、难分彼此。全球正面临着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大人类生存危机。疫情防控,阻断传播,最有效的办法是隔离、防护与保持距离。从感染者救治方面说,则考验着每个国家的应急防控体系、救治能力和医疗水平。

这次新冠疫情成为全球各国的一次生死大考。有人说,病毒偷袭中国,人们对其一无所知,中国是没有任何准备的“闭卷考试”,而全球其他国家则是有中国考卷可以抄的“开卷考试”。然而中国用人民战争的方式不仅闯关通过大考,还为世界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经验,世界卫生组织不断向全球推广中国经验,众多国家复制中国“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等经验应对疫情也取得良好成效。然而,有一些国家无视世卫组织的警告,更不愿学习中国的经验,在疫情肆无忌惮地冲击下,他们考“砸”了,更有甚者考“糊”了。从欧洲和美国两个疫情“震中”不断飙升的感染数字就可以看出其“砸”和“糊”的程度可谓惨不忍睹。

欧洲总人口不到7.5亿,是中国人口的53%,截至4月19日晚6时,欧洲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15万,成为世界上新冠疫情最严重的两大地区之一。其确诊感染人数是中国的13.6倍,而死亡人数是中国的21.84倍,按人口比例计算欧洲人口的感染率是中国的25倍。尽管,近几天欧洲部分国家感染数字趋于平缓和下降。但是,世卫组织依然警告,欧洲仍处于新冠大流行的“暴风眼”,切不可掉以轻心。

再看美国,不足中国四分之一人口的美国,截至4月20日14时,美国感染总人数为75.97万人,其感染人数是中国的9倍,死亡人数是中国的8.76倍,而按人口比例计算美国感染人数则是中国的37.8倍。4月11日,美国50个州就全部宣布进入“重大灾难状态”。中国在仅仅救助湖北一个省尚且需要集中全国的医疗精英力量,对新冠病毒成功地打了歼灭战。而美国50个州全部进入“重大灾难状态”,整个国家则陷入医疗体系崩溃境地,根本无法相互支援,出现了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之间相互争抢医疗物资和总统与州长之间的争夺权利的闹剧。此时,美国面临着救助医疗资源短缺,医疗机构瘫痪,疫情处于失控状态。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的美国真的成为感染人数“世界第一”了!

医疗水平高度发达的西方国家在疫情面前尽失颜面,形象惨遭损毁。在重大灾难面前,应急机制失灵,国家战略储备缺失,国家政令不通,救助物资短缺,组织动员不力,医疗抢救滞后,致使无数生命白白失去。

要论医疗水平和医疗资源中国均不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而阻击新冠疫情中国却将发达国家甩了数条街。人们在疑问:怎么会这样?网络上许多人高喊:连复制黏贴、“抄作业”都不会吗?

其实,不是不会而是不为!《纽约时报》4月11日,刊发题为《特朗普为何忽视警告、一错再错》(《He Could Have Seen What Was Coming: Behind Trump’s Failure on the Virus》)长篇报道复盘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特朗普政府的拙劣表现。《华盛顿邮报》也发表长篇深度调查报道,梳理了1月3日特朗普政府收到中方疫情通知之日起的70天里,美国联邦政府应对疫情的过程。一连串决策性错误、系统性失误,使美国失去控制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机会。美国拥有更多专业人才、资源和流行病学经验。而现在美国可能被新冠病毒灾难性地击败,死亡人数超过其他任何国家,最终还可能超过美国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死亡人数的总和。

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制作了名为《特朗普回应新冠疫情演变史》的视频,回顾了从美国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到4月16日这两个多月之间,特朗普对疫情的不断变化和自相矛盾的说辞。这家媒体还编辑了特朗普在疫情发布会的荒唐“金句”。有评论说,特朗普在每天都出现在发布会上,但是其更像是一个满嘴跑火车的脱口秀演员,而全然没有一个全球第一大国领袖的风范。

特朗普总统面对疫情,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消极懈怠,漠视生命,贻误战机,大意失荆州。不珍惜中国以巨大代价换来的经验,丢掉了防控疫情的缓冲期和时间窗。重大灾难面前保经济、谋连任,将自己的政治图谋凌驾于全国人民的生命之上。在错误的理念和决策支配下选择了错误的道路,其结果只能是灾难性的。

正像3月29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文章所言,“病毒正在考验资本主义”。疫情冲击下的美国股市剧烈动荡,跳水不断、企业倒闭、大批民众失业。有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美国申请失业金超过2200万人。

不可思议的是,特朗普政府面对疫情泛滥,毫无反思悔改之意,把他和他的政府“做得再好不过了”挂在嘴边,却用“甩锅”法,企图推卸责任。一会儿,将“锅”甩向中国,说中国没有及时向美国通报疫情信息,利用疫情来污名中国,攻击中国政府隐瞒疫情、统计不实等等。岂不知,美国是第一时间向中国关闭国门的。一会儿,又将“耽误”美国疫情的“锅”甩向世卫组织,并以停止向世卫组织拨款相威胁。一会儿又将“锅”甩向民主党和各州政府。特朗普政府用“甩锅”系列闹剧来推卸责任,上演了现实版的“纸牌屋”。美联社在4月10日的报道中称,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大流行,美国总统特朗普正使用“甩锅”政治小计谋,来转移民众对其政府各项失误的注意力。有评论指出,用“甩锅”法转嫁责任是徒劳的,自己生病却让别人吃药,自己犯错却嫁祸于人,只能使自己的病更重、错更大。用傲慢、无知和违背国际社会共识的撒谎、抹黑、“甩锅”术来推卸责任,只能在国民面前失信和国际社会大家庭中丢掉尊严。大灾大难面前要紧的是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控制疫情,减少死亡。

而率先提出“全民免疫”独立独行防疫策略和政策的英国,在大疫情面前不得不掉头转向。这一理论的荒唐,给懒政和不作为找到了台阶,却使成千上万的感染者走上绝望之路。假如真的让6600多万英国民众的60%感染,将有近4000万民众患病,以10%的死亡率计算,一个国家将有400万人死亡。这样,将彻底摧毁这个国家的医疗体系,并将使国家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即便是总人口的10%也将耗尽所有医疗资源,并摧毁整个社会体系,这将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承受的。全民免疫成为流行大疫情束手无策的代名词,成为当政者无视人们生命的理论依据,其从理论上是荒谬的,实践上是残忍的和反人性的。任何一个国家如果走这一道路都会是对人类文明社会的亵渎和极大犯罪。

欧洲疫情的漫延已经给面对疫情不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阻断、隔离疫情传播,而选择“全面免疫”延缓策略的国家以深刻的教训。

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灾难,新冠病毒成为人类的共同敌人,人类面临着共同挑战,世界各国只有通过真诚合作才能战胜它。中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抗击疫情胜利,眼下正全力内防反弹,外防输入,还与世卫组织紧密配合,在全球抗击疫情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全方位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与全球各国进行疫情信息交流、经验分享、专家支援、物资帮助。截至目前,中国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老挝、委内瑞拉、菲律宾、缅甸10个国家派出了12批医疗专家组,帮助他们抗击本国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大批工厂加班加点生产医疗物资设备,不仅满足国内需求,而且向世界各国予以援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向30多个国家提供防护服、口罩、呼吸机、药品等医疗物资。中国完整的医疗物资产业体系也作为全球抗击疫情的最强大物质基础,各种抗疫物资正源源不断向全球供应,全球70多个国家派飞机来中国紧急调运抗击疫情的医疗物资。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全球抗击疫情中的大国担当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抗疫的经验表明,隔离防护是防止传播最有效的手段,而中西医结合的综合疗法,也对感染者有很好的疗效。世界各国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正全力寻找和研制能够医治新冠病毒的药物。实践证明,来自美国、日本、德国、中国等不同国家的一些药物,包括瑞得西韦、羟氯喹、阿奇霉素、硫酸锌、法匹拉韦、可利毒素在治疗新肺炎中有相当的疗效。中国在疫情中摸索的中药复方“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也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和救治前景。包括中国、美国等众多国家正加紧研制疫苗,一批疫苗已经开始临床试验。相信只要有国际社会的合作与努力,人类战胜新冠肺炎的疫苗和药品终将诞生。只要各国团结协作,携手应对,人类终将会战胜这一病毒,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