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语  >>  正文
宾语:11个足球场大的蔬菜大棚让人大开眼界
宾语
2020年04月28日

走进山东寿光高大上的玻璃智能大棚,不由你不惊叹。

一座玻璃智能温室大棚,单体占地120亩,相当于11个标准足球场。

就是这一座大棚里,就有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120多项设计专利。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领衔设计的这座玻璃智能大棚,在保温效果上,这栋温室采用三玻两腔玻璃,热阻值提高5倍,顶部采用漫散射玻璃,有效解决挡光遮阴问题。

在装备应用上,该温室首次采用分时关启外保温设备及智能控制系统,增温保温效果大幅提升。

在空间利用上,该温室采用12米大跨度种植面,生产管理更便捷、土地利用率更高。同时,这个温室采用空气能热泵加热、温室余热回收等方式,较荷兰模式温室能耗降低50%以上。

这样高端的温室,是“中国蔬菜之乡”寿光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众多“高大上”项目中的一个。

菜博会、种博会正在举行,从云端俯瞰寿光的大棚,真乃人间一景,绚丽而壮观。

寿光的蔬菜大棚与众不同,这里已经将AI人工智能引入大棚管理:精准水肥、潮汐灌溉、智慧气象、智能调控、智能工厂、多功能机器人……通过可视化温室集群智慧管控云服务托管系统,实现了整个基地生产管理的全流程云端托管、智慧程控和远程操控。

通过物联网设备,自动采集调控蔬菜种植、生长环境等数据。

众多类型的温室,满足蔬菜在不同种植模式下的试验验证、示范推广和数据采集,根据设施蔬菜栽培特点,分季节、分茬口进行试验,对比验证、评估评价现有标准的可操作性、实用性和科学合理性,推动蔬菜生产的标准化验证水平整体提升,促进了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在寿光,当一个合格的菜农真不简单。

多家重点新闻网站特约评论员、专家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