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江  >>  正文
方明江:“十四五”时期广西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方明江
2020年04月28日

从建国以来,广西国企发展经历了计划经济、市场经济体制构建、推进国资监管及国资引领改革四个阶段。在这期间,广西国企在推进稳定边疆、西部大开发、北部湾经济区建设、践行“三大定位”新使命的过程中始终发挥主力军作用,涌现了广西建工、广西投资、柳州钢铁、玉柴集团、交投集团、北投集团及港务集团等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企业,西南工业重镇—柳州,更是在历次国企改革中探索形成了一批“柳州经验”与“柳州模式”。进入“十四五”,广西国企如何打造战略纵深,支撑广西高水平发展和突破性改革是个重要课题。

一、“十三五”时期广西国资国企改革进展

(一)大力推进国资改革顶层设计。一是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实施清单管理。2019年10月,经广西政府同意,广西国资委印发《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印发〈自治区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的通知》,通过12大类、43项出资人履职事项进一步厘清国资委与出资企业权责边界,增强出资人机构行权履职的规范性。同时,还在2017年12月,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自治区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国资委职责定位,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强化分类监管、战略性重组、董事会建设,经营险管控、考核激励、约束问责、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等方面内容;二是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2016年4月,广西国资委印发《关于广西投资集团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工作方案的通知》,确定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的监督机制,2016年12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6〕188号),建立监事会与省国资委职能处室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大力推进国资改革发展质量。一是降杠杆减负债。2017年,广西政府出台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17〕36号),通过推进兼并重组、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依法破产、发展股权融资,积极稳妥降杠杆,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加快出清“僵尸企业”。 2018年6月,广西国资委印发《广西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指南》,计划将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全区“僵尸企业”出清重组工作;三是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单位。2018年9月,广西国资委印发《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方案》,力争在2年内使多数企业管理层级原则上控制在3级以内,力争在2年内企业法人户数减少20%左右;四是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2017年3月,广西印发《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截至2020年4月,广西基本完成;五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通过加强战略规划引领作用、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给予企业创新发展政策支持、支持企业创新驱动投资项目、促进企业创新型项目合作及实施金融支持创新发展战略等举措,推进国企创新驱动发展;六是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截至2019年7月,广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含驻桂央企)61.4万人,移交社区管理53.43万人,移交率87.02%。全区14个设区市已有11个市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全部实现社会化管理,全区国有企业减少管理人员9840人,每年可减少管理成本5.1亿。

(三))大力推进国资改革战略重组。“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优势产业集聚,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步伐”。截至2020年4月,广西区属国企实施重组的企业就有八家,分别是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整体并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整体并入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整体并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广西金融集团整体并入广西投资集团。另,广西建工集团混改已进入实操层面。

二、“十四五”时期广西国企功能定位与实践

(一)把国企打造成广西合作开放的骨干先锋。国企要在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中发挥先锋队作用,服务国家和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重点支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大东融铁路规划建设力度、加大东融公路建设力度、推进海上互联互通建设、推进内河互联互通建设、推进航空互联互通建设、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信息互联互通建设)和产业转移对接(实施全产业链承接产业转移、集中力量打造广西石化、钢铁、铝精深加工等三大资源型产业集群、加大商贸物流集聚区发展、创新推进“飞地经济”园区建设、推进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力度;二是重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的海陆空战略枢纽。打造“空中丝路”的枢纽,以广西机场集团、北部湾航空为载体,形成直飞东盟、链接全球的空中网络。打造“空中丝路”,以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为载体,整合北海港、钦州港、防城港三大港口,形成分工合理的港口发展格局,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发展活力的世界级港口群。打造“陆上丝路”枢纽,对接中外运输,建设集铁路干线运输集散、公铁海联运、铁路口岸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广西国际铁路产业经济区,加大桂渝新班次,加快推进中新铁路及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一批项目。三是积极稳妥“走出去”,积极争取海外优质投资项目。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主动担当起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先遣队”,积极稳妥“走出去”,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获取重要资源、关键技术、知名品牌和市场渠道,设立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努力拓宽发展空间,推动电力、轨道交通、建材等领域装备“走出去”,带动建筑、劳务、设备及技术出口。同时,通过设立境外产业并购基金,围绕大健康、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对境内外在设备、技术、人才方面具备比较优势的企业进行直接收购,快速提升其国际和行业竞争力。

(二)把国企打造成广西转型升级的产业先锋。竞争类企业要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引领者,更好发挥先导性作用。一是围绕做强做优主业来优化布局。针对主业不强问题,加强战略规划引领,明确主业发展目标、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企业的投资活动、经营活动、资源配置等要集中在主业上,每个主业不超过3个,决不能偏离“做强做优”的发展轨迹,每个企业都应有广西全区、全国甚至全球知名的产品和品牌,实现布局优化和质量效益双提升。二是强化产业引领功能,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围绕广西产业发展规划,把握产业发展规律,积极布局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不断促进相关产业上规模上水平,真正引领行业发展。重点围绕广西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传统优势产业、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经济、高性能新材料、生态环保、优势特色农业、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大健康产业等领域精心打造九张在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名片,带动和引领广西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优势传统企业竞争力。未来将继续坚持产业化、证券化、市场化、专业化四大原则推进改革发展,主业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竞争力和优势品牌运营管理能力突出的区属企业可致力打造成为优势明显的大型专业化产业集团。

(三)把国企打造成广西城市和交通的基建主力。一是围绕广西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向上承接政府战略、向下启动市场资源加快融资模式的创新,以增强供给能力、提升综合效率为导向,坚持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并重,紧抓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及地下管网“五网”建设机遇。二是开拓新基建,培育发展新动能。在党中央决策部署下,“新基建”进入了加速推进的快车道。“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成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2020年4月12日,广西“五网”建设大会战正式启动,总投资143亿元的5个信息网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它们分别为:南宁市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中国移动5G建设发展大会战建设项目、防城港市峒中公路口岸(含里火通道)综合服务区信息化工程和巴马数字小镇。

(四)把国企打造成广西战略调控的杠杆平台。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布局调整的推动平台,运营公司要练就一双“巧手”和一双“推手”,提升国资运营效率,增强地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控力。一是打造国有资本的投资公司,推动产业集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侧重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推动产业集聚和未来旗下打造资产千亿元级别的产业集团,谋求相关产业的做强做大。支持和推进广西投资集团、广西国宏集团等建设资本投资公司,通过实业投资实现资本保值增值。二是打造国有资本运营有效公司,促进国资流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关键是通过市场运营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优化国资布局。同时,顺应综合化经营趋势,推进广西金融集团并入广西投资集团,争取基金、信托、租赁、保险等各类新业务牌照,逐步实现金融服务“全牌照”,逐步打造业内领先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是构建“产业+金融”的基金平台,服务地方政府。推广“母基金+子基金”模式,释放国资改革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等作用,形成基金群,发挥国资杠杆引导用,重点投向重要支柱产业、重大公共项目和重要民生工程,形成对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三、“十四五”时期广西国企发展核心抓手

(一)探索与实践新时代国企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为适应国有企业新使命、经济发展新常态国企国资改革新形势,进一步强化出资人对企业发展方向的引导,可以借鉴广东的模式,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地位、经营能力、创新能力、发展速度、社会责任五个维度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指标评价体系。

第一,产业地位指标。包括主业集中度、产业排名指标、主业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指标;第二,经营能力指标。包括人均产值、人均利润总额或人均净利润、承担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第三,创新能力指标。包括技术投入占营业总收入比重、品牌排名、创新成果奖励、研发机构户数及科技人员数量、商业模式创新;第四,社会责任指标。包括落实广西党委、政府以及国资委年度部署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扶贫捐赠任务、环保投入(单位能耗);第五,发展速度指标。包括经济效益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长率)和增长率指标(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扣非净利润增长率)。

(二)进一步确立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按照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定代表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的要求,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在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革,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切实落实董事会职权,改革外部董事管理制度,严格董事选聘和履职管理,使董事会真正成为企业的决策主体。持续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探索企业领导人员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推动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三)经济社会支撑保障作用更加彰显。一是在服务大局、稳定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国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落实广西党委、政府创新驱动、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中发挥示范作用。二是在广西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区属企业积极承担并高质量完成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机场港口等重大建设任务。三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发挥带头作用。国企在全力保持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民生工程和扶贫开发等公益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