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政治病毒”比“新冠病毒”危害更大
鞠传江
2020年05月07日

人类在新冠病毒面前显得十分脆弱和无助,使病毒的危害愈演愈烈,不仅夺走了25万多生命,也给世界经济带来深重灾难,有人称之为这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是,在新冠病毒向全球漫延的同时,“政治病毒”也在弥漫着,而“政治病毒”的侵蚀比新冠病毒更可怕,危害更大。

这些“政治病毒”,以造谣、撒谎为蓝本,信口开河、妄下结论、推卸责任、嫁祸于人、混淆视听,并掀起一波又一波舆论战,可谓乌烟瘴气,包藏祸心!

截止5月6日早8时,全球确诊感染人数超过372万,其中美国感染人数已经达到1237633人,占全球总数的33.3%,死亡72271人。美国感染人数是中国的14.72倍,死亡人数是中国的15.56倍,而按照人口比例美国感染者则是中国的58倍之多,死亡数是中国的62倍之多!3个月的时间让美国成为世界疫情爆发中心,感染人数超过百万,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竟演变成了疫情全球第一,让世界为之瞠目结舌。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没有人为美国的疫情失控担责,没有人引咎辞职,美国政要们却频频散布“政治病毒”,将“锅”甩向中国和世卫组织。

面对新冠病毒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美国的政要们不谈合作,却忙着拆台,诬陷“嘴炮”不断,散布一系列“政治病毒”,这撕裂了全球抗击疫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使世界陷入了谣言泛滥、黑白颠倒、政治互信弱化、共同应对疫情机制难以建立、有效防范措施难以实施,民众陷入误导陷阱,致使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陷入了疫情失控和救助体系瘫痪的泥潭不能自拔。

病毒突袭,大疫情来临,考验着各国政治家们的治国理念和应对智慧,同样遭遇疫情的中国、美国、欧洲,正可谓冰火两重天。中国以断腕之举,用高昂的代价、有效的举措和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的漫延。截至4月14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人员复岗率达94%。4月15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到5月1日,全国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80%以上。相比中国,美国和一些发达国家的一些政客和媒体,漠视人民的健康和生存权益,散布奇谈怪论,企图用“政治病毒”作为他们对疫情防控失利的遮羞布。

疫情爆发以来,来自西方政要和媒体的“政治病毒”,特别是来自美国政要的“政治病毒”可谓不断花样翻新。从中国疫情爆发时的“封城专制论”、“中国不透明论”;到欧洲和美国疫情爆发时的“武汉病毒源头论”;再到美国疫情失控,演变成世界疫情中心的“中国疫情数字造假论”;可笑的是最近“中国负责论”和“向中国索赔损失论”尘嚣甚上。他们对中国为世界疫情防控的贡献和做出的巨大牺牲视而不见,极尽污名化之能事。这一切荒谬的奇谈怪论均来自他们的傲慢、偏见与无知,均显现出他们在疫情面前的低能与愚蠢,更暴露出他们不合时宜的冷战思维和摆脱责任的“甩锅”无赖心态,至于如同梦呓般要和中国进行清算和赔偿则将他们有强盗历史的邪恶基因暴露无遗!

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知还处于初级阶段,它的来源追踪至今还是个迷,美国政要和部分媒体缺少证据的武断结论只能成为未来科学验证的笑柄。在全球化时代,病毒的传播速度极为神速,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是以分钟来计算的,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传播是以小时来计算,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传播是以天来计算,并不能认定疫情首先爆发的国家就是病毒来源国。无国界的病毒更不能因为民族肤色不同、政治制度差异、国家发达还是落后之别而有所选择。

如果不是因为傲慢、自大与无知,不是因为政府的无能低效怎么会白白丢掉中国抗击疫情两月的时间窗口?作为全球最发达、最先进、医疗水平最高的美国如今怎么会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用谣言抹黑和污名化中国,最后的结果是把自己变成了妖魔。作为世界第一的超级大国,生生将新冠大疫情防控做成了还不如第三世界的烂摊子。用“甩锅术”做遮羞布,只能成为“皇帝的新装”,让世界看到美国疫情防控的世纪笑话!

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将谣言挂在嘴边,不仅有失大国领导人的颜面,更使美国的大国信誉扫地。美国不仅“甩锅”有术,还有导演和“剧本”。4月24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爆料,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向竞选机构发送了一份长达57页的备忘录(“红皮书”),建议共和党候选人通过“积极攻击中国”来作为应对疫情危机的手段。这一导演“剧本”向全党指出了三条主要“攻击中国路线”,其中包括“中国掩盖真相导致病毒蔓延”、“在回答任何有关病毒的问题时,坚持不懈地传达出反对中国的意思"等。只是这一有计划的政治“导演剧本”,被美国网友称之为“谎话红皮书”。

将新冠疫情防控政治化,用谣言绑架国际舆论和民意,无异于痴人说梦。因为将疫情来源推向中国,就无法解释与中国不沾边的美国包括罗斯福号航母在内的数艘航母漂在大洋之中官兵何以被新冠病毒感染?更没法解释为何2月6号死亡的美国加州北部圣克拉拉县57岁妇女尸检出新冠病毒?该感染者并无与中国接触史,况且美国疾控中心也承认此前许多新冠肺炎病例被当成流感治疗。

由于美国领导人的带头,西方媒体就疯狂鼓噪病毒来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谣言。2月,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的27名医学界权威专家就联名在《柳叶刀》发表声明,严厉驳斥这一谣言。汉堡大学生物风险跨学科研究小组负责人杰瑞米艾斯教授(Gunnar Jeremias)认为,“即使全世界最好的实验室也无法制造此种病毒。”

口罩已经被证明是防止病毒传播的最重要防火墙之一,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担负了全球90%的生产总量,目前已经向全球近80个国家出口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据海关总署数据,3月1日至4月30日中国防疫物资出口口罩278亿只,防护服1.3亿件,检测试剂盒7341万人份。目前单日出口就超过10亿只。仅中国向美国出口各类口罩近35亿只、手套3亿双以及超过5800台呼吸机。不可思议的是,美国一方面抢购着中国口罩和呼吸机,另一方面却对中国出口的口罩等防护用品横加指责。美国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指责中国向美国出口假冒伪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并囤积全世界医护工作者都急需的个人防护装备,从而在疫情全球大暴发的背景下牟取暴利。

一边吃肉,一边骂娘。一边疫情防控离不开中国的防疫物资,一边想方设法横加指责,这折射出怎样的政治扭曲撕裂和小人心态?

近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官网发布了该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沙特等人撰写的分析报告,复盘了美国新冠疫情发展轨迹。报告认为,持续的旅客输入、大规模人员聚会、缺少防护措施、检测不充分这四个问题造成了美国疫情的“失控”。她特别强调美国在应对欧洲病例输入时动作迟缓,因此造成了疫情在全美的加速暴发。美国波士顿学院流行病学专家纳迪亚也表示,“尽管有许多专家警告美国领导层可能会发生这种大规模的流行病,但政府还是没有做任何准备。”

美国政要在疫情的全球性挑战面前,固守意识形态偏见和双重标准,崇尚对立和霸权,而舍弃和合作和共赢,无端撒播“政治病毒”,不仅贻误抗疫战机,以人民的生命代价换取政党利益和个人政治图谋,让“政治病毒”渗透自身骨髓,最后只能是让美国在疫情失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到头来也丢失大国尊崇地位和全球影响力。

至于荒诞的索赔论只能是过下嘴瘾罢了。4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将对中国究责,要求赔偿。在美国政要的带领下,英、法、德、澳等国官员或领导人近期纷纷发表对中国追责言论,有人形容为“新八国联军”,向中国追责的总金额甚至超过百万亿美元。“天价”索赔闹剧是何等荒诞!又是何等无耻?

置公认的国际法国家豁免原则于不顾,疯狂叫嚣无底线的政治诉求,世所罕见。全球性疫情属不可抗力,在法律上,不存在疫情首发国的国家责任,任何国家的司法管辖和执行均不得凌驾于别国之上。所以,那些索赔诉讼均为纸上谈兵。要知道,当今中国早已不是120年前那个任西方列强任意宰割的年代了,《辛丑条约》和“庚子赔款”也永远不会重演!

况且,美国作为艾滋病和H1N1流感的先发地,给全世界造成了巨大的病亡和伤害,难道要全世界向美国追责吗?赔偿吗?如其演一场从“甩锅”、找“替罪羊”,再到问罪追责的闹剧,不如扎扎实实做好自己国家的疫情防控,挽救无数陷入疫情之中的生命,这比什么都重要,也是换回政治家颜面和证明其政府能力的首善之举!

正像《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所说:“中国传递的信息非常清晰,可是我们浪费了整个2月份,这简直就是一场国家丑闻。”

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也指出:“中国一开始做了很多正确的事情。像任何一个首次出现一种病毒的国家一样,他们都可以回头去看,看看错过了些什么,可悲的是,就连本以为能做得好的美国却做得特别差。”

近日,一位美国撰稿人乔治·帕克在《大西洋》杂志发文感叹:“我们生活在一个失败的国家!”

这位撰稿人说:“美国就像是个基础设施败坏、政府功能失调的国家,其一众领导人太过腐败和愚蠢,乃至于无法阻挡大众蒙受苦难。行政机构浪费了无法挽回的两个月准备时间。总统有意视而不见,嫁祸他人,夸夸其谈,谎话连篇。从他的喉舌那里,则冒出一个又一个阴谋论和神奇疗法。”

德国媒体看不下去美国政要的拙劣表现纷纷发表评论。德国《明镜》周刊4月10日刊发《川普是如何将美国推入新冠崩溃中的》,评论说,美国总统灾难性的危机处理致使美国处于前所未有的经济崩溃边缘。世界正在经历一个超级大国的内爆吗?

德国《南德意志报》4月20日评论《别人的瘟疫》也说,新冠病毒折射出毁灭性的落后思维方式:责备,排斥,仇恨。川普如此陷入旧模式,引发的后果将更甚于疾病的危害。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4月3日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在这场全球危机当中,美国及西方国家所奉行的制度失败了,他们没能阻止新冠病毒在国内的传播和扩散,而且无法找到遏制病毒继续扩散的高效的方式。

“政治病毒”贻害无穷。毫无疑问,在美国无法阻挡大疫情的背后是“政治病毒”埋下太多祸根,“政治病毒”不仅扭曲了特朗普政府的治国理念,更侵害一个曾经伟大的国家制度根基,捆绑了政府的手脚,蒙蔽了人民的心智,给美国带来了只能是愈演愈烈的疫情和日复一日的溃败和混乱。“政治病毒”不除,则国无宁日,世界也会永不太平!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