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 纪录片《我的硬核社区》彰显“双抗”基层堡垒英雄群像
王永利
2020年05月14日

中国这次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社区,是中国国家治理最基层单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组织复工复产中起到了“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由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爱奇艺共同投资拍摄的五集系列纪录片《我的硬核社区》,5月2日在爱奇艺上线。该片选取社会基层的若干典型切面,以客观记录视角,用最真实的镜头语言,展现抗疫社区真实故事,彰显“双抗”基层堡垒英雄群像,像一面镜子洞察国家治理的微观样貌,向世人展示中国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社区治理,赢得观众情感共通共鸣。专家们在审看时,数次泪目,多次用“珍贵”、“感人”等罕见字眼评价本片。

《我的硬核社区》上线后,绝大多数时间占据纪录片频道热度榜前两名。观众们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点赞的同时,对本片关注疫情期间社区、基层的独特视角表示赞叹,称本片关注到了“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但却容易被忽视的一群人”,“节奏明快、信息密集,人物塑造生动真实,能从琐碎中看到人、情、理、事,能品到最平凡又最真实的人间烟火气”,使他们为真实而具体的基层抗疫故事而动容,对守卫离自己最近的一道防线的基层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有了更多理解和支持。

一、展现社区真实故事,彰显“双抗”基层堡垒英雄群像

该片选取了武汉、北京、山西3个地区的5个社区基层组织,跟拍了他们抗疫期间的危险、紧张、繁重和细致的工作,全片没有解说词,但每集的故事都充满内在的张力。

第一集《九峰派出所》展现了疫情风暴的中心武汉的基层民警工作。九峰派出所所长吴培勇,在执行任务中感染新冠肺炎。副所长谢刚临危受命,担任光谷方舱安保现场指挥长,要在48小时内,带领所有干警完成筹建方舱医院的安保任务。

第二集《万象新天社区》则展现了北京大型社区的防疫工作。17名社区工作人员,为5456户家庭、约16万人提供服务。疫情面前,民生小事皆大事。困难繁杂,他们使出浑身解数确保社区安然无恙。

第三集《香乐乡》把镜头对准山西省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平遥县香乐乡。全乡346名武汉返乡人员中,3%的人确认感染,5%的人疑似感染。另外还有1400多名密切接触者,分散在乡里的21个村庄。形势严峻,香乐乡各基层单位,将政策落实到位,细致的工作一点一点地让香乐乡转危为安。

第四集《史家桥村》讲述了全村只有九百多人,却有20%外来务工返京者的北京郊区农村的防疫工作。疫情给村子造成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烦。他们用亲情和智慧将这些麻烦一一化解。

第五集《武汉重启》聚焦武汉解封的前一刻。前来支援的各方人员,带着惜别之情陆续离开。一批又一批治愈患者从康复驿站解除隔离,回到了自己的家园。武东收费站的民警坚守岗位,直到封城的最后一秒。这座经历了磨难、见证了奇迹的城市再次苏醒。

二、凸显人文情怀生命至上,谱写国家治理微观细密壮丽史诗

《我的硬核社区》贴合时下热点,反映人民群众战疫情况,展示社区工作者和基层民警在疫情之下的工作状态,展示国家治理体系中基层组织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功能,展示危机之下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九峰派出所的干警日夜守护,保证了光谷方舱医院启用20天中,480名医护人员、875名患者“无死亡”、医院“无事故”、医患无“警情”。北京万象新天社区,是疫情防控压力下城市社区治理的鲜明案例。社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香乐乡28000多村民,没有被困难压倒。经过数月奋战,香乐乡没有再增加一例感染,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这个乡也从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一点一点地转危为安。尽管疫情局势严峻,但是史家桥村靠着守望相助的品德,在大都市边缘寂静的角落里安然无恙……他们用勇敢、细致和坚韧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道道防线,将疫情抵御在社区家庭之外。他们展示出惊人的执行力和创造力,向全世界呈现中国独一无二的治理成果。平时鲜被关注的基层工作者,执行着的是国家总动员的最后一个环节。在看不见的一线,他们处理着繁杂的事物,克服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他们千方百计、日夜操劳,成为战胜危机的关键所在。

三、创新纪实叙事表达,审美观照人物情感和细节,精良匠心制作。

该片典型人物以第一人称叙事,以每个故事所处空间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描摹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样貌,不但纪实事件耐人寻味,而且重注人物情感和细节。如每一个进入方舱的民警以自愿为原则,没有一个退出,都在请愿书上签字。这个签字的细节令人动容。如从澳门回来的一位市民身上只有1000元,万象新天社区帮他垫钱住进集中隔离酒店。社区工作者还要忍受一些居民的无理要求,如半夜2点一位73岁的老者要求社区人员陪聊消解寂寞。再如,从印尼的女大学生志愿者,香乐乡提前给她办好手续,人大代表亲自接站,送回家中居家隔离。乡长梁建云,安排来自湖北务工人员提前返村,隔离14天后复工复产,并亲护送第一批复工生产的家具产品运送出辖区。如史家桥村社区工作人员,要忍受醉酒遛狗者的骂街……纪实细节越真实,故事就越生动,越关照人物命运,就越引起观众情感的共通共鸣,就越凸显社区工作者忍辱负重的精神风貌。

该片的纪录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不缺席、有责任、有担当,也是最可爱的“逆行者”,深入一线,用镜头聚焦重大疫情中个体人物的命运,暖心呈现中国人的抗疫故事,基层上千万人的尽责、智慧和奉献,展现了中国令世界惊叹的国家和社会治理能力,在国家遇到危难的时候,每一个微小个体的努力,必汇成磅礴伟力。其匠心精良的制作,使该片既有深刻思想性,也有较强的艺术性,是“双抗”纪录片中后来居上的靓丽精品之一。

该片的播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撑。不少纪录片从业者和观众表示,本片使他们更加理解和支持配合基层工作人员的防疫工作,并且表示,希望看到这部优秀纪录片作品能够在海外播出,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抗疫经验。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