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江  >>  正文
方明江:以五大优势助力广东领跑高质量发展
方明江
2020年05月23日

自1980年深圳成立特区以来,广东屡屡抓住历史发展机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使广东面貌发生天翻地覆变化,诸多指标领跑全国。同时,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先行区,也为全国改革开放事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当前,全面深化改革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在面临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下,广东必须持续树立五大优势,助力领跑全国高质量发展。

第一,推动广东领跑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突出创新发展的优势。创新发展是引领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突出创新发展就是解决广东发展的动力问题,抓住了创新,就等于抓住了牵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一是创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来的,必须是在深刻总结广东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广东在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需集中反映广东省委、省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二是突出发展的创新性,在着力突出经济发展动力创新性的同时,也要同步推进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及科技研发管理体系创新等方方面面的举措,还要突出创新主体的大众性、创新活力的广泛性、创新形式和创新方法的多样性与关联性,切实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体系。

第二,推动广东领跑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突出协调发展的优势。协调发展是广东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突出协调发展就是解决在广东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广东经济的发展水平确实存在较大的不平衡问题,甚至于有“最富地方在广东,最穷地方也在广东”的说法。要聚力粤东西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毫不松懈地抓粤东西北联通珠三角的高快速交通网络建设,大力提升产业园区建设水平,坚定不移推进新区起步区建设;珠三角要更好发挥在对口帮扶和产业共建中的作用,把好政策覆盖到粤东西北,激励更多企业前往粤东西北投资发展;要扭住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要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短板,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事业相协调,让群众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第三,推动广东领跑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突出可持续发展的优势。绿色发展是广东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突出绿色发展就是解决广东在发展过程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推进美丽广东建设。一是在认识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进一步加强广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广东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二是在行动上要坚决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通过构建有利于生态的国土空间格局、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推动中央生态文明改革决策部署在广东落地见效。三是在保障上,以立法守护蓝天绿水青山,通过立法,引导推动广东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

第四,推动广东领跑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突出内外联动发展的优势。一是要构建开放新格局,优化深圳、广州等主要城市的区域布局,提升广东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外联结水平,实现广东全省各地开放能级提升;二是要培育开放新动能,围绕加快构建以创新为引领的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通过高质量的产业基础、高水平科技合作、高质量外资项目、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培育引进,形成扩大开放新的动力支撑;三是要形成开放新优势,在国家开放政策体系中系统谋划走出去的战略布局;四是要搭建开放新平台,通过推进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集成创新、深化粤港澳合作,务实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再次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开放“试验田”;五是要创建开放新环境,把建设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第五,推动广东领跑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突出包容性普惠性发展的优势。包容性普惠性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一是要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二是要努力消除影响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性障碍,抓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个主攻方向,解决好民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问题,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补齐扶贫开发的短板,扎扎实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南粤人民。

要推动形成广东领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从锻炼干部队伍,建立统筹机制及制定考核体系三方面发力:

首先,建立一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尚贤者,政之本也。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以及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这些大政方针要落地生根见实效,离不开一支党性好、素质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因此就必须要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真正把“从严”要求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关键要从强化监督意识、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合力等方面加强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工作。

其次,建立一个推动广东高质量的统筹体系。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的同时,要着力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体系。一是要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及动力变革。二是要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调控体系,努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三是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策协同体系,加强政策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各项政策。四是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制度环境体系。

再次,建立一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考核体系。一些地区和部门在经济工作中习惯了追求高速增长,现有的政绩考核和部分配套制度,还未跟上“高质量发展”这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思路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造和完善制度环境,以强有力的考核指挥棒,激发起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