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黎萍  >>  正文
知网论文浏览与下载该不该免费?
段黎萍
2020年05月28日

中国知网论文浏览与下载,该不该向国内民众免费?

本人曾从事科技信息行业十六年,说些真心话。

我支持知网及其同行万方数据库收费。

无论是知网还是万方数据,目前都是按照企业在运行,其采购数据、加工数据、构建检索系统和服务平台、维护服务器和销售推广,都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如果变成免费下载,那么这些费用由谁买单?

有人提议可以由政府来买单,那么这件事就变成政府采购服务的事了,让政府多开支出一笔钱。这笔钱是全部纳税人的钱,却只有一部分人会受益,那么从不用知网的纳税人会不会觉得不公平了?

其次,政府一直在花巨资支持公益性的科技信息平台的建设,例如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www.nstl.gov.cn 和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 http://www.ckcest.cn/

中国读者都可以用于科学研究目的使用。如果现阶段,再由政府花钱买断知网产品,是不是算在科技信息资源领域重复花钱了?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的成立时间基本与知网和万方数据相同,都是成立于2000年前后,目前它收录中外期刊论文和学位论文很全,中文内容基本跟后两者重合,外文内容远远多于后两者。公益并不意味着免费,其全文也是要收取一个文献传递费(一般情况是在24小时内发致用户电子邮件,仅供本人的科研使用),一页三毛,期刊论文若以10页计,就需3元,若学位论文以100页计,则需要30元,这个价格与知网和万方的单篇期刊论文和学位论文的直接全文下载费用3元和30元的费用基本相当。当然,它对西部用户有优惠。我是它十多年的用户,深度使用它的外文文献服务。

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于2015年投入使用,现处于建设跃升期,目前还不保证你在这里查到你想要的文献以及全文,而且大概率的情况是你查到文献后,想看全文,一点链接,就又跳转到知网或万方了。它的优点是有一些行业独有的数据库,一般地方不容易查到。但这个中心处于起步期,进步巨大,希望它今后有可能承担更多的知识服务的责任。

研究员,清华化工系博士。曾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事信息分析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以及在中国驻瑞典使馆科技处任一秘。现从事国际科技政策的研究工作,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中国联络点联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