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机关人员在工作中要妥善处理好五对关系
赵建明
2020年06月05日

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治理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特别是党中央对“放管服”的逐步深入推进,对各级机关及工作人员履职要求提出了更加高的标准。那么,何谓机关?辞海表述为办事单位或部门,代表着权力和权威,特别是各级党政事业机关,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历来被社会大众所追捧。其所从事的工作看似很神秘、也很高大尚,涉及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当你真正身临其境工作其中,褪去鲜亮的外衣,其实就是一个单位或部门人与人关系的处理,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却也是有一定的规律可以遵循。服务在各级党政事业单位中的工作人员,身为党和国家形象的代言人,以及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先行者,在合力推动机关各项工作良性发展、真心想谋事谋成事、确保把党的各项惠民措施落细落地的过程中,应妥善处理好以下五对关系。

一是分工负责与团结协作关系。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由无穷无尽的关系编织而成的,所从事的工作环境一定会面临着各种复杂的社会关系需要平衡协调。比如:上下之间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左右之间分工与协作的关系,彼此之间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从社会分工角度分析,一个单位一个部门都会有不同的职能任务、不同的条线工作,需要专人分工负责,按照职责权限独立完成工作;从社会贡献回报角度分析,每个人只有在生产产品价值过程中才能获取相应的薪酬,从事行政事业工作的人员也不例外,也只有通过社会服务产生间接的经济价值获得薪酬;从管理相关性角度分析,大数据时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要求也越来越高,因职能交叉,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凭一己之力单独完成任务,多数情况需要单位各部门之间、部门内部每个人的协调配合。一个单位本身就是一个团体、一个整体,上下之间、左右之间、彼此之间,都是密不可分的,身影相随。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最大也是有限的,更需要的是团体中众人的紧密团结互相帮衬。那么,分工负责与团结协作,很好地解决了这对矛盾。这也是我们每名机关人员有效开展工作所要面对的一对难兄难弟,就像鞋与脚的关系,谁也离不了谁,必须要有全局观念,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协作,在团结协作的前提下具体分工负责。

二是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关系。古人云:“一日立乎其位,则一日业乎其官。”意思是在位一天,就应尽责一日。那么,怎样才能尽好职责?《国语·鲁语》中讲:“不厚其栋,不能任重。”为官从政不是混日子,需要过硬的能力素质作支撑,更需要适应时代的要求。我们的社会在进步,环境也在改变,从政的条件正在不断变化。凡事不可能一成变,任何单位都是在变与不变的过程中向前发展的,变是大千世界的主流,是思维理念的引领;不变是相对的,是工作作风和工作经验的弘扬。我们都生活在现实世界中,所处的社会环境和地理位置是不同的,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以及所面临的每一项政策制度,都受时空条件限制。而客观实际是错综复杂的,不断发展变化的。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制度,以及贯彻落实所采取的措施办法,必须与这个客观实际紧密结合,才能焕发出应有的生命力。具体到我们所开展的每一项工作或所做的每一件事,可能会遇到某一段时段这样干行,那样做可能不行;某个单位这样干行,另一个单位那样做可能也行。工作经验并不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我们所开展每项工作或所做每一件事的标本。以往的工作经验,有顺应时代潮流的,也有落伍形势任务的。唯有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在继承和弘扬一个单位良好的工作作风的基础上,守正创新,开拓进取,采取具体问题加以具体分析的方法,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推动工作,才能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在本单位本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加班工作与照顾家庭关系。人只要活着,就是要工作养家糊口。当今社会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条是自己当老板,另一条是给他人打工,但不管在企业还是在党政机关,都将会以一个团队形式而存在。这是我们和社会之间和他人之间进行交换的桥梁,是我们显示自己存在的舞台,是我们美好家庭的后台,是我们提升身价的增值器,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客栈。诚如一位领导同志所言:如果你是小草,单位就是你的地;如果你是小鸟,单位就是你的天;如果你是一条鱼,单位就是你的海。这就明确告诉我们,个人的成长进步,除有家庭的有力支持外,工作单位就是你施展才华的平台。从工作开始到退休,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将始终处于家庭和单位的一个矛盾的统一体中,你离不了家庭,但你离不了单位。没有家庭观念不行,没有单位情结也不行。比如:当下举全国之力正在共同抗击的新冠肺炎疫情,党政企事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顾大家舍小家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只要社会存在,一个单位,特别是党政机关终究不可按部就绪踩点上下班,总会有一些突击性任务和突发性事件,有的政治性时限性要求都很高,有的甚至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班加点在所难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也就有不同的结果,有愉快服从的,有讨价还价的,甚至还有拒不执行的。那么,在必须完成上级和单位赋予的工作任务前提下,我们到底采取何态度呢?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树立家如单位、单位如家健康的准确的工作理念,像看待家一样看待单位,像爱护家一样爱护单位,像建设家一样建设单位,在照顾好家庭生活的前提下,勤恳工作,去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

四是请示报告与贯彻执行关系。这对于像党政事业单位,这样的一个政治性政策性社会性要求比较高的团队来说,正确处理好请示报告与贯彻执行的关系十分重要。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弟子规》把做人的大原则和大规矩放在第一位,要求我们首先树立一个观念,要做一个有原则的人。具体引伸到我们现实生活当中,就是说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法规,去规范每个公民的行为;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家规,去规引每名家庭成员的和谐相处;一个单位有一个单位的工作规矩,用以协调单位内部成员之间的工作秩序。其中请示报告与贯彻执行,就像一个硬币的两个面,是推动机关各项工作开展的两个推手,必须两手抓、两手硬。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所做每一件事、开展每一项工作不可逾越的一条鸿沟,要在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政策规定、熟悉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加强请示报告,准确领会单位领导的意图,把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摆进去,才能事倍功半地将每一项政策规定贯彻落实到工作当中。反之,不请示不报告,脱离实际,盲目而机械地去贯彻执行,既不能较好地得到领导和上级有力的支持,也放不开手脚,推行不下去,很有可能出乱子,甚至造成各项政策制度与现实要求两张皮的现象,最终的结果,是上级不认可,领导不满意、群众不实惠。以往的经验教训告诫我们,像干了一半,干不下去的半拉子工程不少;干完了,最后又“另启炉灶”重新干的事情也很多。

五是服从决定与建言献策关系。金无足金,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的头脑、思想和思维有局限性,视觉有盲区,无论什么时候谁都不可能一下子就反映得完全正确,无遗无误。不仅需要不断学习和认识,更需要众人的帮助和提醒,博采众长。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作为领导者和上级,在作决策、下指示前,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思考的基础上,要集思广益,上下一起共同研判情况,认真听取不同的意见建议,创造一个宽松而舒畅的工作环境。而作为被领导者和下级,在行动或贯彻执行上级决策指示中,事前要主动大胆地提出自己想法和意见,多提合理化的建议,及时准确地向领导和上级陈述行动过程中可能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分析利弊两方面的因素,积极争取领导和上级的有力援助,以便节省人力物力,赢得时间。一旦,领导和上级作出了决定,特别是集体讨论形成的会议决议,有不同意见的事先可以声明保留,但必须坚决而毫不犹豫地贯彻执行,不能讲条件、打折口,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高质量地完成。这既是党和国家法律法规赋予我们每名公民责任、权利和义务,也是我们每名机关工作人员创造性推动工作落实应遵循的一个普遍原则。

【责任编辑:吕佳珊】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