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云”体验诗词中的名胜古迹《跟着书本去旅行》培根铸魂沁润心灵的诗与远方
王永利
2020年06月28日

从6月22日起新一季《跟着书本去旅行》升级版重磅来袭,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和观众温馨见面。 自2019年12月起推出行进体验式文化教育节目《跟着书本去旅行》从熟悉的课本、经典书籍、文章中,选取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作品,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节目宗旨,走近文化古迹,实地实景讲故事,身临其境受教育。

通过触摸历史、感知文化,让书本走入寻常日子,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疫情期间新一季《跟着书本去旅行》延续上一季旅行元素,让青少年足不出户也能“行万里路”,节目创新引入新媒体技术手段,设计了以“5G多方实时视频连线互动+外景地虚拟植入展现+录制现场先网后台网络直播+网络实时互动反馈”为链条的全新的节目形态。通过户外“云互动”,以中国古典诗词为基核,实现了“跟着书本‘云’旅行”,新技术与新理念相得益彰,新的电视呈现令人眼前一亮。

一、“云”徜徉祖国山河的壮美和文化的璀璨,培根铸魂浸润中华文明的诗与远方。

新一季《跟着书本去旅行》将新媒体手段和虚拟植入技术完美融合,千里之外,实时互联、互动,让青少年足不出户跨越千山万水,体验线上“云游”。这场“云游”初体验,确实带来意料之外的惊喜。特邀学者康震、杨雨、方笑一、辛晓娟等文化大咖们首次炫云技能!

5G+移动外拍+虚拟植入+实时数据展示的新节目模式,让他们带观众和网友们“云”徜徉祖国山河的壮美和文化的璀璨。

无论是“云”感受“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朝服拜冕旒”古城西安遗留的大唐雄风,还是“云”体验“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在黄鹤楼上俯瞰长江,“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无论是“云”上庐山,探寻“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还是“云”感受苏州的“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禅意以及“沧浪亭”的典故。

还是“云”上蜀道和夔门,去感受古时候“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喟叹,或“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千古绝唱……

登上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观古今于须臾,抚沧海于一瞬,用心灵探寻中华文明的诗与远方,“云”临其境,触摸文明古国的心灵历史,解析和沁润中华文明之泽,进一步夯实青少年的文化根基,培根铸魂。

二、互动分享体验,揭秘性强,丰富了书本原有的内容,魔法打开知识的“百宝箱”

传统旅行类节目从书本出发经过旅行者现场互动分享体验,发现问题,再反馈回书本儿。而新一季《跟着书本去旅行》5G传输和网络直播等新技术的介入让呈现方式有了更多可能。旅行者既是体验者又可以是设问者,或讲述者,电视角色更加多元立体,体验视角更丰富。如奉节白帝城的一集,有一名旅行团的团员是当地的导游,他就以讲述者的身份直接回答其他团员的问题,在诗词发生地实景地讲述,更立体、更生动,更真实。该节目实现了历史典故的场景化和课堂实地化的还原,真实到实景“听”触摸历史,感知文化。

如康震老师不仅在大明宫遗址讲述唐首都的宏伟与繁华,还手拿古长安地图绘声绘色讲建筑布局“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并回答“云”旅行团的团员提出的问题,“遥认微微入朝火”描写的是唐代官员在凌晨四五点钟提着灯笼,大约要走好几里的路程去上朝的景象。在巍峨的黄鹤楼,江天辽阔,景色壮观。康震老师回答旅行团员提出的建造黄鹤楼的用途这个问题,揭秘说,是军事瞭望侦察敌情。

而苏州这集中专家回答姑苏城名字的来历,是因为附近有个故苏山。杨雨老师在实景解释沧浪亭是保存至今最古老的园林,“沧浪亭”始于五代时期,后在北宋庆历年间,苏舜钦在汴京遭弹劾贬谪,被削籍为民。流寓吴中时才以四万青钱买入这座三面临水的废园进行修筑,傍水筑亭。因有感于屈原《楚辞·渔父》中的“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从而题名沧浪亭,自号沧浪翁,写下了《沧浪亭记》。节目深入浅出的叙事,具有极强的揭秘属性,也成为该节目的独具特色和看点。

在从书本出发又回归书本的旅程中,他们潜移默化的为同学们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如同魔法打开了知识的“百宝箱”,丰富了书本原有的内容,让孩子们爱听,爱学,铭记在心,印象深刻。

三、打破“次元壁”,无时空阻隔,“云游”模式创新了电视形态。

该节目六宫格多人连线+5G同步互动让观众和领队、嘉宾打破“次元壁”,形成谈话场,实现观众和网友远程参与的真实感和互动性。人人都可以通过镜头秀出自己家乡的名胜古迹,在这个谈话场里,旅行者就是主角!读万卷诗,行万里路。让屏幕前的观众也能“身临其境”,真切地感受到诗词的曼妙和诗人的匠心。

中华古诗词气象万千,情感丰沛,相比传统旅行节目时空的限制,本季《跟着书本去旅行》5G多方实时视频连线互动,如同打开了一扇任意门,“云”链接现场、演播室、故事发生地和旅行团员,当虚拟照进现实,书本冲破屏幕直上“云端”!

打破人们对空间维度的常规认知,户外实景中飞入虚拟立体化屏幕!带给观众强大的视觉震撼!在演播室和实景之外,云上第三现场不同于传统的对话与连线形态,视频技术的介入让第三现场在节目中发挥出更大的功能。如同搜索引擎重塑了人们获取知识的习惯,5G等技术让人突破了认知局限,也让电视形态有了创新可能。云端旅行者的身份与节目的知识背景实现无限拓展,提出问题可以直通答案,解答过程重在互动体验,构建一种独特文化旅行呈现,即:基于文化+旅行为核心的体验全新互动模式。

作为一档原创的节目,新一季《跟着书本去旅行》不落窠臼,突破传统模式,创新表达方式。节目根植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用文化滋养青少年的德行,用行走拓展教育的版图,通过读文、“云”旅行、“云”体验,“云”交流互动,多维度呈现,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浸润人心,让中华文明的光辉照彻当下和未来。《跟着书本去旅行》打造了深受广大青少年和学生家长欢迎的精品电视节目,同时,节目结合技术创新,带来了“云上旅行”“云上第三现场”等全新概念和节目形态,全新颠覆传统的电视节目制作理念,引领了电视节目与前卫技术制作融合、突破与塑形,成为电视教育领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