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从勤俭持家到智慧生活,总台创新节目《生活家》:人人都能成为生活艺术家
王永利
2020年07月25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生活家》第一季从7月4日开始,每周六亮相财经频道19:30至20:30的创新节目带。该节目聚焦日常生活中的“热点”与“痛点”,通过生活达人的创意竞技,传播从勤俭持家到智慧生活的理念,以达到“人人都能成为生活艺术家”的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节目播出后,不落窠臼,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引发社会各界好评和热议。

一、倡导从勤俭持家到智慧生活,让困扰百姓的生活“难点”“痛点”迎刃而解

百姓生活面临许多“难点”“痛点”,如家电方便了我们生活,但也成为一个几乎不被人重视的清洁死角,悄悄变成细菌污垢的集中之地,成为潜伏在我们身边的安全和健康“杀手”!空调不及时清洗,细菌污垢聚集,容易传播疾病。冰箱长期不清洗,变成细菌滋生地,食物易感染,危害百姓健康;厨房油烟机,一天用三遍,使用频率高,不及时清洗,油污越多越脏;热水器不清洗,污染水质大问题,积聚水垢不清理,秋冬用时方很慢;洗衣机霉菌藏,洗衣服时帮倒忙,衣服越洗会越脏。这些困扰百姓的生活“难点”“痛点”,需要相关知识和“小窍门”来解决,智慧大冲浪环节让观众学到满满的家电清洁科学知识,如空调保洁,最重要的是清洗空调过滤网?冰箱清洗,最重要的是清洗内胆,清理内胆的时候切记先切断电源,把冰箱冷藏室内的食物拿出来。用软布沾上清水或餐具洗洁精,轻轻擦洗,然后沾清水将洗洁精拭去。冰箱的密封条、通风栅都是容易被遗忘的清洁角落,要仔细清洗。传统的勤俭持家需要提升智慧,智慧生活,本季《生活家》围绕“焕新一夏”这一主题,共推出13期,通过轻松表达,解决生活中的“痛点”和“难点”。简而言之,每期节目抛出一个主题引发全民共鸣,内容从关注夏季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清爽与健康问题,到家庭自制盒餐指南、生活家的社交礼仪等引发关注的话题,再到全民健康日、黄金周健康出行等热点话题,“省时、省力、省花费”,让生活变得艺术,让生活更美好!

二、财经智慧赋能百姓生活热点,提升百姓居家生活“获得感”。

 一日三餐、柴米油盐,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离不开对生活中每一处细节的挖掘与升级,随着时代的进步,怎么样才能让生活更有滋味?烟火气与锅碗瓢盆、柴米油盐酱醋茶,其实处处蕴含着财经智慧。提炼出这些财经智慧,用财经智慧点亮生活,百姓生活就多了一份“获得感”。如家电清洁里藏着省钱大学问、方寸之间可见格局万千、废旧物品的再利用原来能节省千亿....《生活家》通过趣味竞技、科学揭秘、生活体验、财经解读,紧扣“省时、省力、省花费”的三省原则,以平民化视角赋能百姓生活,发现生活智慧,提高生活审美,让生活更艺术,让艺术会生活,让“人人都能成为生活艺术家”。作为财经频道创新节目,《生活家》难能可贵地兼具财经视野。节目中除了邀请路伦一出任生活体验官,直观感受达人妙招外,还特别邀请王冠、万喆轮流担任财经观察员,为节目提供独一无二的财经视角。“财经观察员在节目中给出的数据很有意思,比如,哪种快餐食物是最火爆的?竟然是宫保鸡丁,因为它在中短途运输中,最能保持自己的色香味。另外,疫情期间,宠物经济非常火爆,有将近1亿人在养宠物。”这档节目中,财经观察员坐在沙发中谈趣味财经,在轻松中不失专业,丰富了节目的信息维度。百姓的生活需求与标准不断迭代,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如一。《生活家》关注基本生活问题,借助财经视角,选取针对性内容,精准把握生活需要,抓住痛点、制造热点、明确需求点,充分展现融合财经智慧的生活艺术。

三、节目形态创新,生活相对论+技能请指教+智慧大冲浪+快乐三重奏,不落窠臼,年轻态时尚感冲击电视前沿。

《生活家》首创360度旋转舞台+多元场景化环绕演播室,打造了有机统一、井然有序的生活痛点的剧情表演空间、360度的环绕竞技空间、“财经观察员”的点评空间、“生活体验官”的互动空间、“云端观察员”的评判空间,起承转合的时空流变带给观众沉浸式体验与多维度感知。逻辑自洽、循序渐进的“生活相对论(情景演绎)、技能请指教(达人绝活)、智慧大冲浪(智力问答)、快乐三重奏(终极对抗)”等环节为观众带来场景化的痛点感知、多元化的主题技能、沉浸式的难点解决、穿插式的知识传输、伴随性的理念浸润。 一个主题全民共鸣、两支战队摩拳擦掌、三轮比拼针锋相对,四次点评画龙点睛......《生活家》实现了竞技性、服务性、知识性、娱乐性四重属性的多元化并存,实现了“让年轻人爱不释手,让爱家者目不转睛”。 四维创新,《生活家》应用、放大了竞技元素,两大战队分庭抗礼的设定激发了现代受众的收视兴趣度与观赏愉悦感,抓住了观众的收视好奇心。 信息量的高密度。《生活家》兼顾内容划分的科学性与信息露出的简便性,显现生活服务类节目的实际性与应用性。知识性的多角度。生活达人的创意技能、参演嘉宾的生活经验、财经专家的金句点评、观察员的第三视角构成四类维度的谈话场,知识点虽各有偏向,但皆围绕当期主题发散展开,扩充了观众的获知范围与想象空间。情景式表演、对抗式比拼、悬念式投票等环节让生活与娱乐的双重体验有机融合在一起,让服务与娱乐之间产生内在的互动,充分的展示生活智慧、创意火花与消费观念。

四、“先网后台,网台并重” 布局双轮驱动,融媒体传播,创造现象级热切关注。

《生活家》在传播方面,“先网后台,网台并重”,“长综艺与短视频”结合,“综艺性与新闻性”结合。情景式表演、对抗式比拼、悬念式投票等环节让生活与娱乐的双重体验有机融合在一起,让服务与娱乐之间产生内在的互动,充分的展示生活智慧、创意火花与消费观念。“先网后台,网台并重” 布局双轮驱动,节目在总台及频道领导的支持下,开通了多个节目新媒体账号,央视财经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多个端口共同发力,不仅如此,节目还获得了总台一键触发的机会,全台各频道、频率的一键触发推广,使宣发内容触达到更广泛的受众,新媒体与大屏联动,形成立体传播阵势,实现了多平台多渠道联动推广,让节目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度,引爆全媒体声量。”作为财经频道重点创新节目,《生活家》得到来自总台和频道的大力支持,这让节目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度和话题度。截至到目前,收视率冲高,收视率冲高,排名在频道前列;央视财经抖音单条短视频播放量680W+;央视财经微博#央视财经生活家#主话题阅读量突破千万。

清代文学家赵翼在《论诗》中提倡:“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创新无止境。央视财经频道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生活家》,正是聚焦普通生活中的常见话题,带着重塑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的使命,带着脑洞大开又经济实用的生活创意,传达健康、快乐的生活理念。贴合时事热点、贴合新时代的生活需求,紧跟追求美好生活中国梦的步伐,满足了精准有效拉动内需消费的要求,为观众提供科学健康艺术的生活方式,从而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