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蓬佩奥的“政治脸谱”
鞠传江
2020年07月26日

当地时间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加州尼克松故乡的尼克松图书馆暨博物馆再次发表有关美国对华政策演讲,被媒体评论为美国政府涉华政治谎言的“大杂烩”,此次演讲让世人新一步认清了蓬佩奥的“政治脸谱”。

作为美国第70任国务卿理应有更多的政治担当,可惜这位曾当了一年多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国务卿,却将中情局的冷战思维全盘复制到美国的外交领域,中情局的各种看家本领也悉数应用到外交上,在国际上极尽挑拨离间、造谣污蔑、无中生有、诽谤甩锅之能事,国务卿竟成为美国的造谣专业户!

蓬佩奥颇为激昂的演讲,逻辑混乱,了无新意,毫无底线,污蔑中国是“国内的压迫者”和“不诚实的国际参与者”,将中国形容为“美国和自由世界最危险的敌人”。

正像蓬佩奥去年4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A&M大学(得州农工大学)演讲时所说的那样:“我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而蓬佩奥在尼克松纪念馆的的演讲正是他造谣、撒谎和欺骗的集中表现。

身为国务卿的蓬佩奥,竟然变本加厉地撒谎和欺骗,这是怎样的恬不知耻?难怪他被《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评价为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国务卿,使美国外交政策陷入泥潭,更让美国国际信誉蒙尘。

而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在美国《外交》杂志上也撰文说,蓬佩奥治下的国务院遭受着自“麦卡锡时代”以来前所未有的毁灭性打击。

蓬佩奥刻意选择在加州尼克松纪念图书馆发表讲话,可谓弄巧成拙。因为再过2年就是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正是1972年2月尼克松的中国之行开启了中美关闭了25年的大门,并奠定了近50年来美国对华的基本政策和战略。而蓬佩奥则声称:“要结束与中国‘盲目接触’的旧模式,这样的模式肯定不能成功,因此决不能恢复。”

假如前总统尼克松有知,比他小整整50岁的无良国务卿蓬佩奥在他的纪念馆和永久安息地大放厥词,否定他与东方伟人毛泽东主席横跨太平洋的握手,否定他为打开中美关系大门并为改善和发展中美两国关系作出的巨大贡献,否定美国近50年来的对华政策,该是怎样的愤怒和失望?

蓬佩奥没有外交经历,但是,作为美国政府职位最高的外交官,理应学习他前辈们的优良品质,化解国际矛盾,处理复杂纠纷,展示大国担当,特别是在疫情面前凝聚全球合力,推动国际合作。而蓬佩奥的所作所为则是反其道而行之。

不得不说,在美国的历任国务卿中才华横溢者有之,能言善辩者有之,多才多艺者有之,能力超群者有之。不管是早期托马斯.杰克逊,还是依然健在的基辛格,前者曾起草《独立宣言》将永久载誉历史,基辛格则因任内成就卓著在197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和1977年获得美国总统自由勋章。基辛格国务卿在任时,以其超高的智商和学识,卓越的谈判技巧和运筹能力,展示了美国大国外交的担当和气度,也赢得了国际声望的不断提升。即便是晚年他也是美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掌门人之一。

与外交大师基辛格相比,才学疏浅的蓬佩奥,可谓天地之差。可笃信基督的蓬佩奥却以撒谎、造谣、欺骗为荣,这需要有多厚的脸皮和多大的勇气?散布谣言,以此惑众,丧失了外交家的基本底线,这是何等拙劣的政治表演?这将成为美国外交历史上的最大笑话!

据《纽约时报》不完全统计,在蓬佩奥担任国务卿的两年时间里,他先后炮轰过中国、俄罗斯、朝鲜、伊朗;炮轰联合国、非洲国家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一系列国际和地区组织。对待弱小国家动辄威胁,对盟友英国、德国、法国时时粗暴责难。去年5月7日,他以“紧迫问题”为由,取消了原定于当日的德国之行,放德国总理默克尔“鸽子”,被德国媒体批评为“将友谊变成废墟”!

截止7月25日,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423.9万人,累计死亡超过14.8万人,成为全球确诊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对此,蓬佩奥从来没有对美国政府的抗疫不力进行反思,反而借一切机会甩锅中国、甩锅世卫组织。散布“中国病毒”、“武汉病毒”等奇谈怪论。让人感到可笑的是,在这种情况下蓬佩奥竟说:“美国依然是世界抗疫的领导者”,他竟然不知还有羞耻二字!

不仅如此,他还在南海、西藏、新疆、华为、中国留学生等各种议题上,造谣生事,搬弄是非。

蓬佩奥如此嚣张无理,不顾一切造谣诬陷,彰显其小人嘴脸。其目的一是无原则拍总统特朗普马屁,为大选拉分。但是,6月底的《纽约时报》民调显示,拜登以50%对36%的优势领先特朗普。而最新的选民意识调研结果也显示,美国政府面对疫情的了无章法,使特朗普的支持率已经跌至新低。因此,蓬佩奥不管怎样不遗余力为主子摇旗呐喊也都于事无补。

二是大肆打压中国,企图阻挡中国的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扩大。数据显示,在蓬佩奥自任国务卿以来发表涉华的言论就有150多篇,其中80%是在攻击和抹黑中国,无论走到哪里必定涉华反华,不厌其烦,反复唠叨。

蓬佩奥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保护美国经济利益、保护美国民众就业岗位等理由而处处散布“政治病毒”,将“病毒打上中国标签,诬陷中国掩盖疫情,把美国疫情泛滥责任推向中国,关闭中国驻美国领事馆,支持通过涉台、涉港法案,煽动中美对抗,拆国际合作的大台,所有这些无异于是在国际政治生活中耍政治流氓。

第三是蓬佩奥枉顾在国际上处处“退圈”的美国其国际影响力直线下降的现实,依然靠拉拢、威胁、责难等恶劣手法逼迫其盟友加入反华联盟,企图挽救即将坍塌的自由世界联盟,其结果只能是南辕北辙。

天下人都知道,美国“老大”说话已经不好使了,曾经号令天下的辉煌日子已经黯然退去。美国与欧盟、北约、日本等主要盟友间的矛盾已经陷入死结,疫情以来,西方世界已经变成了各顾各家的一盘散沙,可怜蓬佩奥就如同祥林嫂般全球兜售他的“政治病毒”,也就变成了过过嘴瘾的过场而已,没有人真把他当盘菜,其梦想中的“全球反华联盟”也就永远是梦罢了。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如果美国不愿承担全球性大国责任,欧洲就要重估美欧关系。德国一个基金会的民调显示,疫情期间73%的德国人对美国印象变差;意大利的民调机构调查也显示,该国民众对美国的支持率仅为17%。美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降至冰点,与蓬佩奥的外交无能及下作套路脱不了干系。

蓬佩奥还蓄意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中国与非洲的关系,挑拨中国与欧洲各国的关系,甚至还还煞费心机地挑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关系。手伸得太长,可惜什么也抓不到!

试想,在蓬佩奥之流的种种努力下,美国变成了丢弃国际法规和准则、破坏国际秩序、无视国际合作真谛的自私、狂妄、唯我独尊的强盗国家,只想从全球得到好处,却不想担负国际义务和大国担当,其走向衰落也仅仅时间问题。

对中国的不断强大心生恐惧,为了阻挡一个东方大国的崛起,而重拾冷战思维,不惜用围堵、封锁、脱钩等下下之策,用抹黑造谣误导美国人民和国际舆论,企图逼迫中国做出改变道路的选择。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只能是蓬佩奥之流的痴心妄想!

正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平台上所指出的一样,蓬佩奥的所作所为形象地展现了什么叫“蚍蜉撼树”。

古希腊历史学家Herodotus(希罗多德)说过:上帝要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德不配位,名声狼藉的蓬佩奥靠泼脏水、甩锅过日子,如此恶劣、如此疯狂。对中国媒体将他称为人类公敌耿耿于怀,却不知改悔,而自以为是在做对美国有利的事情。

看看海外媒体对他的评价就知道他的德行是何等令人不齿!美国《国会山报》曾以《蓬佩奥,特朗普在新冠疫情上对中国的攻击犬》为题历数他污名化中国的恶行。英国《卫报》称他是爱妄想的特朗普的马屁精!CNN评论说,蓬佩奥正在搞砸美国国务院的工作!

蓬佩奥借公权力政治舞台却贩卖着美国两党之争的私货,将个人野心和图谋凌驾于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上演着一幕幕令人瞠目的现实版“纸牌屋”。多行不义必自毙,开历史倒车的没有成功者,但历史会忠实记录下逆潮流而动那些自不量力者的丑行和劣迹!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