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永远的长城
说天下
2020年08月13日

七月,党旗飘扬!有一粒种子,在100年前执着地与大地结合,带领全国人民万里长征!

八月,军旗飘扬!只有六岁的嫩芽挺起了脊梁,拿起了武器,创建了人民军队,把我们的血肉筑起新的长城!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旗帜高高飘扬!

十月,国旗飘扬!人民共和国巍然屹立,历经风雨,几经磨难,不忘初心,一切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宁!

在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阅兵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方队高擎党旗、国旗、军旗阔步而来,引领受阅大军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这是先进、纯洁、高尚、伟大、神圣、庄严的“三面红旗”,中国的旗帜!

中国,是个大写的人,那蜿蜒的长城,让我们站立起来,走向远方,长城就是那重重的一撇。

中国,其精神就是仁,长城,和孔子一样,是我们的精神,植入每个中国人的内心。黄河、长江,就是那一路向海,永远的依托。

中国,其性格就是土地的属性,厚德载物,温顺勤劳,包容豁达。由土筑起的长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韬光养晦,有所作为!

长城自从矗立那天起,就一直是中华大地上不可磨灭的碑,2000年来,他是中国的盾牌。从山海关到嘉峪关,从永清的地下长城到丰宁的金界壕,从杭爱山上燕然铭刻,到齐、楚的长城,无论徐达的战马,还是戚继光的盔缨,都在表达着中国的团结一统,众志成城,以城止戈,珍爱和平!

默默推算着长城历经的年月和时日,仿佛看见了一群群人涌来,有农夫、铁匠、酒保、裁缝、商贾、小贩……,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正是他们构成了一座座山峰。一筐土,一块砖,一步力;咽喉、锁钥、设计、布局;黄沙、百战、苍茫、血泪;父母、子女、收入、住房;英雄、诗歌、豪放、自强!那是活生生的历史。

可历史只留下一堵墙,炮声、鼓鸣、厮杀、呐喊、狂奔、激情,偶尔也会从墙缝里钻出来。一滴鲜血、一声长叹,与辽阔苍茫的大地融为一体,又成为今天的你我,龙的传人。
饮马长城窟,水寒伤马骨。肃肃秋风起,悠悠行万里。万里何所行,横漠筑长城。大漠长城下,先人骸骨相拄撑!我热泪盈眶,深深敬畏这片英雄的土地!代代战神横刀立马,车辚辚,马萧萧。长城,就是中国的脊梁,那斑驳的长城露出了脊髓神经。

长城 ,就是我们的祖宗,仁厚忠诚,安得壮士挽天河,净洗甲兵长不用。韩愈说,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弘毅之士,何也?我才明白是因为燕赵的长城凝聚了全国的悲壮全国的疼。河北现存长城2498.5公里,保存最完整,建筑最雄伟,文化最丰富的长城都在河北。

诗人张秀玲说,这两千年的疼,凝浸在这山岭和长城,这两千年的血液,带着灵魂的涛声在阳光里流动,每一段山岭,每一座敌楼,都是生命的斑痕、岁月的伤口,旌旗已经零落成泥,铠甲已经化为尘土。这淬过火的泥土,把中国精神打磨得方方正正,
把中国托举得云蒸霞蔚,表情完美,成为了伟大祖国永远的徽记!

孙子曰: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战而屈人之兵。这就是长城。俯瞰如临深渊,远看仰天长啸,如辽宁舰的腾飞甲板。

长城博大如海,安民心安天下。

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段长城,一片阵地,一片浪花,一声声呐喊,中国复兴梦又来!

东风浩荡,一海阳光,土地评估师奋发向上!每片土地都值得热爱、赞美、保卫,每片土地都熠熠生辉。

八月,永远的长城!永远的大地!

谨以此文献给八一建军节。

 

(作者:杨金元 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副会长 廊坊市新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

 

 

 

【责任编辑:吴艳鹏】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